2020年瀋陽市校園冰雪運動工作部署會議召開
2020-10-31 12:30:1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偉嘉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10月28日,2020年瀋陽市校園冰雪運動工作部署會議暨體教融合試點項目推進會議在瀋陽市廣全學校舉行。

  會上,沈河區馬官橋小學、沈北新區新城子街第一小學、瀋陽市第二十中學和鐵西區教育局等四家單位就校園冰雪運動開展情況作了經驗介紹。

2020年瀋陽市校園冰雪運動工作部署會議召開

多所學校進行經驗介紹  攝影 王莉

  近年來,為迎接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到來,弘揚奧林匹克精神,激發廣大中小學生參與冰雪運動的熱情,瀋陽市搶抓機遇,多措並舉,因地制宜,積極開展校園冰雪運動,取得初步成效。

  瀋陽市通過牢牢抓住“課程”載體,將冰雪項目納入中小學校教育教學內容,通過體育課程、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等方式,組織各校結合實際開展冰雪項目。有條件的學校在冬季澆築冰場開設冰雪項目運動課程。2019年至2020年度,全市共有9所學校自主澆築室外冰場。在非冬季時間,各校還積極開展輪滑、旱地冰壺、陸地冰球等活動。

  瀋陽積極打造品牌活動和賽事,吸引廣大青少年學生對冰雪運動的關注。截至目前,瀋陽已經連續四年舉辦青少年速度滑冰比賽和全市青少年冰雪嘉年華。

  通過開展冰雪運動特色學校創建,全市已有27所學校被教育部命名為首批“全國青少年校園冰雪運動特色學校”,有7所學校被命名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奧林匹克教育示範學校”。

  社會資源的合理利用也為冰雪運動的發展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從2018年開始,瀋陽市體育局協調了室內滑冰場和滑雪場,向“冰雪進校園”活動試點學校的學生免費開放,並派出專業教練為學生普及冰雪運動常識,教授冰雪器材使用方法和技術要領。

  截至目前,各冰雪企業提供的“免費上冰雪”課程超過400學時,惠及全市3萬餘名師生。今年,瀋陽還將進一步擴大“免費上冰雪”的活動範圍。

  下一步,瀋陽市教育局和瀋陽市體育局將加快推動中小學生的冰雪運動發展,努力形成具有瀋陽特色的冰雪運動育人體系,各學校要圍繞教育教學體系構建賽事活動體系,完善、豐富冰雪特色學校的內涵,對冰雪運動進校園工作進行全面規劃。

  各校還要將冰雪運動課程納入教學計劃,開發冰雪課程,特色學校科要嘗試組織編制冰雪運動知識普及讀本,製作冰雪、冰球教學視頻等課程資源,形成冰雪校本課程。(文 王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