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口市貿促會以區域聯動為抓手 探索“雙循環”格局下貿促新實踐
2020-10-31 18:48: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偉嘉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為積極適應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深入推動雙循環格局下的區域經貿合作,探索後疫情時代貿促工作新思路,日前,營口市貿促會聯合海口、黑河、連雲港三市,開啟協同發展、抱團取暖創新模式,推動區域貿易合作差異化、互補化、共贏化發展,為全國探索出一條開放聯動示範新路。

  10月27日至29日,由黑河市、連雲港市貿促會系統、市直部門和企業家組成的經貿代表團受邀來到營口考察。同時,四地簽訂戰略合作協議。

  營口是東北地區、蒙東腹地最近的出海口,同時也是海鐵聯運、多式聯運的國際區域樞紐中心。此次營口市將首先聯合黑河、連雲港、海口三個具有地緣優勢、産業優勢、政策優勢的城市,隨後擴大合作區域範圍,進而兼顧俄羅斯遠東、日韓、東南亞等地區,推動經貿外循環發展。

  此舉將成為營口繼港口開放、“一帶一路”倡議後,著力發展臨港經濟、鞏固“絲綢之路經濟帶”東線海陸大通道貨源集散地重要地位的又一重要決策,併為營口發展探索一條新時期區域合作、循環互動的貿促工作新思路。

  在四省四市貿促系統和企業家經貿合作交流會上,各市貿促會會長和企業家深入探討了貿促會在後疫情時期以及經濟發展雙循環格局下的職責定位、職能轉變、運行方式和發展方向,並在開展區域經貿戰略合作、建立聯盟聯動機制、搭建交流平臺等方面達成共識。

  遼寧省貿促會會長龐寶國在講話中指出,營口市開展的經貿座談和合作簽約活動,是雙循環格局下推動貿促工作的有益探索,是暢通國內大循環渠道行之有效的舉措,為促進四地商品流通搭建了橋梁平臺,為實現科技研究成果共享開發了便捷路徑,為強化貿促系統展會合作提供了有利契機。這也是遼寧貿促“85622”工作機制的具體實踐。

  四市貿促會經過會商,一致決定正式建立經貿戰略合作關係,簽訂營口市與黑河市、連雲港市、海口市四省四市“線上線下”經貿戰略合作協議,在特色資源流通、商貿信息互通、投資考察聯通等方面深度合作。

  營口市委常委、副市長劉永祥強調指出,要提高經貿戰略合作的廣度與深度,善於機制創新,充分利用好各方優勢資源,實現合作共贏。

  在經貿洽談期間,在營口考察的企業分別達成了醫療、旅遊康養、農業、鎂製品産業鏈延伸、海産品深加工、港口物流等多領域的合作意向。

  營口市貿促會成立了四省四市戰略合作秘書處,建立定期互訪機制,將研究如何把四省四市戰略合作關係上升為戰略聯盟關係。

  接下來,營口市貿促會將建立各市企業跨省聯合會,在政府間、企業間、政企間實現真正意義上的常態化互動。(文 黃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