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省農副産品價格總體穩中有升:豬肉、生豬價格止降回升 蔬菜價格漲勢明顯
2020-12-03 17:30:2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偉嘉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近日,北方地區逐漸轉寒,遼寧省農副産品價格總體穩中有升。其中糧油價格微幅上漲;豬肉、生豬價格止降回升;雞蛋價格穩中有降;蔬菜價格漲勢明顯。

       農副産品價格總體穩中有升

  原糧及成品糧油價格本月微幅上漲,玉米價格與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上漲。受疫情、天氣等原因影響,加之對糧食行情看好,農戶普遍存在惜售心理,遼寧省主要糧食品種價格出現了不同程度上漲,但處於合理區間。隨著市場糧源增加,近期市場價格逐漸平穩。

  豬肉、生豬價格本月止降回升,與去年同期相比小幅下降。月初以來,受飼料價格上漲、冬季防疫成本增加、雨雪天氣等因素影響,生豬價格保持緩慢上漲趨勢。雖然進入傳統旺季,但豬肉市場消費仍舊低迷,本月豬肉價格一直在21元左右徘徊。月底豬肉、生豬價格為21.45元、14.77元,較月初上漲1.32%、4.01%,同比下降6.45%、3.72%。

  牛肉、羊肉、雞肉價格本月窄幅波動,雞肉價格與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下降。

  雞蛋價格本月穩中有降,與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下降。11月全省已進入寒冬季節,團體性餐飲消費較前期有所減少;下游市場走貨不溫不火,貿易商對後市預期下降,沒有大量存貨;豬肉價格弱勢調整對雞蛋價格起到一定抑製作用。月底雞蛋3.73元,比月初下降2.1%,同比下降22.13%。

  蔬菜價格本月漲勢明顯,與去年同期相比小幅上漲。近期遼寧省氣溫下降明顯,外地調運蔬菜量增加,加之本地蔬菜轉入暖棚種植,拉動蔬菜整體價格水準持續上漲。

       很難影響整體市場穩定態勢

  根據遼寧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對後期價格走勢的預測,糧食價格上漲勢頭難以持續。我國糧食生産連獲豐收,種植結構調整優化,庫存規模充實,糧食安全形勢持續向好。近期糧食價格小幅上漲,在市場化條件下,價格小幅波動屬正常現象。百姓購買成品糧以按需採購為主,市場銷售寬鬆,沒有供應緊張情況,局部地區或出現階段性小幅波動,也很難影響整體市場穩定態勢。

  豬肉價格將震蕩調整。生豬産能正在持續恢復,但受去年非洲豬瘟疫情後續影響,市場上生豬缺口仍存。深冬來臨,天氣寒冷,季節性消費將會進一步增加,尤其在“兩節”前後,消費量會有較大幅度增加,對豬價的提振作用明顯。近期豬肉價格將呈穩中有漲走勢,春節過後,豬肉消費將進入下降通道。

  雞蛋價格將小幅震蕩運行。總體看,遼寧省蛋價較為平穩,雖穩中微降,但飼料成本較高,當前雞蛋價格在成本線徘徊,未來蛋價維持平穩狀態的可能性較大。

  蔬菜價格將繼續上行。受寒冷天氣影響,蔬菜供應以暖棚菜及南方外來菜為主,成本增加,價格相對上漲,未來隨著溫度繼續下降,蔬菜生産、采收、運輸、銷售成本不斷增加,蔬菜價格將延續上漲模式。

  要嚴格落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

  根據遼寧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的對策建議,各地要引導農企對接,促進種糧農民持續增收,準確把握收購政策,不得拒收符合標準的糧食,保護好種糧農民利益。此外,加強對農戶庭院儲糧技術指導,支持農戶配備科學儲糧裝具和設施,最大限度減少“地趴糧”,促進糧食減損增收。

  進入冬季,隨著地産蔬菜上市量減少、外地調運蔬菜量增加,各地要嚴格落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確保“菜籃子”産品供應充足、價格穩定;要統籌做好蔬菜生産流通佈局,抓好冬季設施蔬菜生産,促進蔬菜總量結構平衡和産銷銜接,防止“菜籃子”産品出現脫銷斷檔。(文 向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