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省出臺秋糧生産和市場價格情況調研報告:秋糧産量穩中有降 新糧收購價格高位運行
2020-12-03 16:27: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偉嘉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為全面了解遼寧省秋糧生産和市場價格運行情況,遼寧省發展改革委價格監測局于近期組織10個糧食主産縣價格監測機構開展了專題調研,並出臺有關情況報告。

  玉米産量有較明顯下降 價格上漲幅度較大

  根據報告內容,2020年全省糧食播種面積超5234萬畝,與上年5233.5萬畝基本持平,水稻、玉米等主要糧食作物種植面積與上年大體相當。從調研情況看,今年遼寧省秋糧産量、新糧收購價格、種糧收益情況呈現幾大特點。

  秋糧産量穩中有降。今年秋糧生長期,全省農業氣象條件總體偏差,部分地區遭受先旱後澇、颱風等極端天氣,對玉米收成産生不利影響。玉米産量有較明顯下降,水稻産量反而小幅上升。綜合考慮單産和面積兩方面因素,預計秋糧總産量穩中有降。

  新糧收購價格高位運行。今年以來,受新冠肺炎疫情、極端天氣以及生豬生産形勢好轉等因素影響,遼寧省玉米、水稻價格都有所上漲,特別是玉米價格上漲幅度較大。據省發改委價格監測局(11月25日)監測數據顯示,玉米、水稻全省平均收購價分別為1.18元、1.45元,與上年同期0.90元、1.41元相比分別上漲31.12%和2.84%。

  種糧收益有所提升。今年種子、化肥、農藥等物化投入略有下降,受颱風和強降雨影響,部分地塊出現倒伏和泥濘現象,機收和人工費用略有上漲,總體看種糧成本沒有明顯變化。

  此外,此次調研地區大豆播種面積與去年基本持平,但受極端天氣影響,部分地區大豆産量也出現一定程度減産。但從全省監測情況看,大豆平均價格漲幅不大,市場價格較為平穩。

  秋糧價格易漲難跌 但漲幅有限

  從當前市場行情來看,原糧價格在國際期貨市場上受上漲消息面影響,同時在國內市場受持糧主體惜售、飼料需求攀升、種植成本上漲等因素影響,秋糧價格仍有一定上漲空間。但總體來看,未來一段時間,秋糧價格易漲難跌,但漲幅有限,總體以穩為主。

  遼寧省發展改革委價格監測局建議,各地有關部門繼續做好秋糧收購工作,有效利用閒置倉容;同時,各地要加強對種植戶及農民在糧食儲備的防潮、防風、防寒指導;在極端天氣條件下暢通秋糧運輸綠色通道,保障運輸時效;密切關注秋糧價格走勢,做好供需調節,圓滿完成秋糧收購及價格穩定工作。

  要穩定糧食生産 保障農民收益

  在調研過程中,有關各方集中反映了現存的一些共性問題。

  糧食結構調整難度較大。今年國家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推進,政策面仍繼續引導調減玉米種植面積,但受條件制約,玉米仍是部分地區主要種植品種。究其原因:一是除了種植習慣、農村勞動力不足等原因外,糧農傳統觀念根深蒂固,很多群眾沒有真正明白退減玉米種植的目的和意義,對相關政策一知半解;二是替代産品選擇面臨諸多風險,比如種植技術風險,市場銷售風險等,加劇了群眾抵觸情緒;三是農民對農業保險缺乏正確認識,現階段保險作用發揮還不充分,只是以成本保險為主,急需探索收入、損失等新的險種。

  糧食綜合生産能力不強。調研中有關各方反映,農業基礎設施落後,抵禦自然風險能力弱,糧食生産組織化程度低,産業化經營格局還沒有形成等問題較為突出。

  糧食購銷分化明顯。調查顯示,不同地區、不同種植主體糧食購銷進度出現一定分化。

  遼寧省發展改革委價格監測局建議,要始終把穩定糧食生産、保障農民收益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積極探索農業種植結構調整對策,多管齊下改善糧食生産條件,千方百計抓好秋糧收購工作。(文 向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