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指揮員彭方平:消防鐵軍裏的“鐵人”指揮員
2020-12-20 18:52: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偉嘉責編:路晶森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在錦州市消防救援支隊黑山大隊解放南街消防救援站,有位年輕的政治指導員(二級指揮員),他叫彭方平,但隊友們更願意叫他“鐵人”指導員。

  彭方平業務本領過硬,先後榮立個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不僅自己拿過全國消防救援隊伍比武競賽第九名,還作為教練員帶領團隊在全國首屆“火焰藍”救援技能對抗賽比武競賽中取得全國前十的好成績,被遼寧省消防救援總隊評為2019年度十佳消防救援站指揮員。他在救援現場指揮有力,曾先後執行滅火救援任務3000余次,救出人民群眾300多人,保護國家財産價值數百萬元。

  2020年11月,彭方平被共青團錦州市委評選為2018-2019年度錦州市“青年崗位能手”。

  不怕苦累 青澀小夥兒煉成“鐵人”

  2004年,年僅17歲的彭方平加入到消防救援的隊伍中,別人練一次他練十次,憑藉一股不服輸的勁兒和吃苦耐勞的韌性,他很快成為隊裏的業務尖子。

  2010年,彭方平在遼寧省消防救援總隊比武競賽場上,一舉奪得高空山嶽救助技術、攀爬橫渡、百米梯次進攻操三個項目的全省第一名,並因此獲得了代表遼寧省消防救援總隊參加全國消防鐵軍大比武的機會。

  在全國賽場上,他不畏強手,敢於“亮劍”,成功斬獲高空山嶽救助技術全國第9名的好成績,並榮立個人二等功。

  載譽歸來的彭方平被破格提幹,成為一名消防指揮員,同時也得到一個享譽全省消防救援隊伍的別稱——“鐵人”。

  彭方平深知消防救援隊伍作為應急救援的主力軍、“國家隊”,承擔著全災種、大應急的職能任務,他認為自己作為基層指揮員更應在訓練中爭“標兵”,在戰鬥中當“先鋒”,在工作中做“表率”。

  此後,他更加嚴格要求自己,主動提高訓練標準,冬練三九,夏練三伏。在全體指戰員眼中,彭方平總是第一個到達訓練場,最後一個離開訓練場。在彭方平的帶動下,全站形成了濃厚的研訓、研戰、研管氛圍。

  臨危不亂 16年執行3000余次救援

  瀋陽新民蠟化廠火災救援現場、瀋陽汽配城火災救援現場、抗擊暴風雪災害現場……這些地方都曾出現過彭方平的身影。

  入伍16年來,彭方平先後執行滅火救援任務3000余次,救出人民群眾300多人,保護國家財産價值數百萬元。每逢災害來臨,每到群眾危急時,他總是衝在最前面,幹在最險處,用實際行動踐行著共産黨員的初心使命。

  2018年8月15日7時許,位於黑山縣姜屯鎮的液化氣加氣站發生泄漏。作為指揮員的彭方平,在趕赴現場途中便抓緊時間與公安、電力、燃氣公司、市政部門、鎮政府領導等取得聯繫,讓他們協助配合解決道路封鎖、斷電、倒罐車輛、運水車、居民疏散等問題,為救援工作爭取時間。

  當彭方平及救援人員到達距離泄漏現場3公里處時,眼前的景象讓他的心一下提到了嗓子眼。由於天然氣泄漏量過大,空中形成一片“白霧”,此時但凡有一點靜電就會引起爆炸,而加氣站儲存的25噸天然氣一旦發生爆炸,半個鎮子都會被夷為平地。嚴峻的形勢容不得彭方平有半點猶豫,他立刻指揮救援隊員全線壓上,開啟四支水槍不間斷稀釋。十分鐘後,他們成功控制住了瀰漫在灌區上空的白霧。足足持續奮戰了八小時,他們才終於化解了加氣站氣體泄漏導致的危機。

  2019年4月17日,瀋陽市棋盤山發生火災,錦州市消防救援支隊接遼寧省消防救援總隊增援命令後,迅速集結14車53人趕赴現場增援。彭方平和他的救援團隊也在其中,他們不僅要完成救援任務,還要做好運水調度工作,保障整體救援任務的順利完成。遇到危險,彭方平便帶領班長、黨員衝在最前面,給隊員們樹立榜樣;隊員們疲憊了,他就講些自己過去的救援經歷,給大家鼓勁兒……他們持續奮戰了35個小時,終於順利完成增援任務,守護了國家和人民財産安全。

  對彭方平來説,救援任務大於一切。每一次著裝出發,都可能面臨生與死的考驗;每一次警笛驟響,都意味著要在火海中“逆行”。入職16年來,彭方平面對困難從來不曾放棄、不曾退縮,用堅定的意志築起了一道堅不可摧的橙色生命防線,用忠誠衛士的形象展示著新時期消防救援隊伍黨員幹部的風采。(文 黃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