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工大創新實踐學院副院長孫凱:為了圓夢,咬定青山不放鬆
2021-01-11 17:31:3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海峰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2020年11月22日,第九屆全國大學生機械創新設計大賽在成都舉辦,由遼寧工程技術大學創新實踐學院副院長孫凱老師指導,李寶峰、鄭珍妮、蔡子川等同學創作的“空巢”老人助力椅作品榮獲大賽一等獎,並榮獲大賽最具人氣作品獎(共15項)。

  這是遼寧工大自2004年後時隔16年再次獲得該項賽事國家一等獎。

(有修改)【B】遼寧工大創新實踐學院副院長孫凱:為了圓夢,咬定青山不放鬆

孫凱(右二)和團隊頒獎典禮上合影 供圖 遼寧工程技術大學

  不熄燈實驗室 培育英才

  孫凱團隊成立於2010年初,最初主要從事本科生科技創新活動。

  “孫凱技能大師工作站”是遼寧工大“不熄燈實驗室”之一,常年開放使用。每月舉辦學術沙龍,每學期都開展3~5項專業技能訓練,每兩周組織一次站內學生創新輔導組會。

  孫凱不僅是一名優秀的教師,更是專業新技術、新知識學習和實踐的帶頭人。2006年以來,他共完成了700多個教學班、累計2萬多學時的《工程訓練》實踐教學工作,同時還承擔著《創造性思維與創新方法》《CATIA三維創新設計》《逆向設計與快速成型製作》《CAXA三維實體創新設計》《3D Max建築裝飾設計》等多門課程的理論教學任務。

  在逆向工程方向,孫凱團隊經過十年建設,開設相關課程3門,培養出具備相關技能的教師7名,取得國家級教學成果2項,省級成果3項。

  衣帶漸寬終不悔 碩果纍纍

  “孫凱技能大師工作站”現坐落在遼寧工大玉龍校園創新實踐大樓,面積近350平方米。工作站裝備有3D印表機、慧魚創新組件模型和創客工具電腦、印表機、投影儀、照相機、多媒體觸控一體機等,還有眼花繚亂的各種配件。孫凱説,購置這些東西大部分使用的是學校經費撥款,還有不少是用獲獎後的獎金買的。

  在科技成果方面,“孫凱技能大師工作站”定期組織科技創新成果活動。截至2020年5月底,工作站共申請發明專利10項,獲批5項,實質性審查5項。獲批實用新型專利41項,外觀設計專利3項。在《Ultrasonics - Sonochemistry》《特種鑄造與有色和金》等期刊發表論文52篇。“孫凱技能大師工作站”經過近十年的技能型創新人才培養經驗積累,已躋身省內一流的技能型創新人才培養基地之列。

  回首往事,孫凱感慨地説,是遼寧工大這片沃土,給他提供了大展宏圖的天地;是“太陽石精神”,給他提供了百折不撓、追求卓越的不竭動力;是各級領導的支持、同事們的幫助,使他心無旁騖,一路前行;是這些可愛的優秀學子,和他同舟共濟,攜手圓夢。(文 李術 孔曉茵)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