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省稅務系統推出“非接觸式”辦稅繳費模式
2021-01-13 18:45:2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海峰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2021年伊始,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情況,遼寧省稅務系統發出“保障正常稅收工作與疫情防控兩不誤”號召,提出“涉稅事、網上辦,非必要、不進廳”,為企業辦理稅務業務。

  對此,省稅務系統發動全省各級稅務機關全面推行涉稅事項網上辦、自助辦,暢通線上納稅服務渠道,做好自助辦稅設備和辦稅服務廳疫情防控措施,實現納稅人、繳費人安全、便捷、高效辦稅繳費,為支持全省疫情防控和“六穩六保”貢獻稅務力量。

  瀋陽:日常事項“碼”上辦 特殊事項“定制辦”

【B】遼寧省稅務系統推出“非接觸式”辦稅繳費模式

瀋陽市大東區稅務局“碼”上辦稅服務廳工作人員在線上受理納稅人的諮詢業務 供圖 遼寧省稅務局

  “‘碼’上辦”是瀋陽市大東區稅務局針對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開展的一種“非接觸式”辦稅、繳費模式。通過這種模式,稅務局向納稅人、繳費人提供了統一的網上諮詢、辦稅繳費的線上服務窗口。

  自推行以來,“‘碼’上辦”模式被納稅人、繳費人廣泛認可,多用於日常諮詢輔導和涉稅、繳費事項辦理,受理量逐步提升。

【B】遼寧省稅務系統推出“非接觸式”辦稅繳費模式

瀋陽市渾南區稅務局工作人員通過“非接觸式”辦稅平臺為海外學子遠程辦理業務 供圖 遼寧省稅務局

  與此同時,瀋陽市渾南區稅務局針對辦稅人員的具體情況,也推出了“定制辦”服務模式。稅務局工作人員通過“非接觸式”服務,僅用兩天時間就為身在海外的辦稅人員解決了稅務登記、發票領用等業務問題。

  鞍山:發票領購“線上辦”

【B】遼寧省稅務系統推出“非接觸式”辦稅繳費模式

鞍山市立山區稅務局為轄區內納稅人免費提供發票郵寄服務 供圖 遼寧省稅務局

  據了解,鞍山市立山區稅務局已與中國郵政部門協調簽訂郵寄協議,納稅人可通過遼寧省電子稅務局發出申請,立山區稅務局為轄區內有相關需求的納稅人免費提供發票郵寄服務。

  2021年以來,該局已通過電子稅務局受理髮票領購業務528筆,累計為納稅人免費郵寄發票10萬餘組。

  盤錦:進廳業務“錯峰辦”

【B】遼寧省稅務系統推出“非接觸式”辦稅繳費模式

盤錦市稅務局工作人員為納稅人測量體溫 供圖 遼寧省稅務局

  面對省內疫情防控新形勢,盤錦市稅務局採取錯峰辦稅和預約辦稅,應對報稅大徵期帶來的新挑戰。

  盤錦市稅務系統綜合考慮企業類型、規模、辦稅習慣等因素影響,制定錯峰申報計劃和應急預案,並針對錯峰申報逐項細化措施,確保“正常稅收工作與疫情防控兩不誤”措施落實落地。

  營口:“特殊區域”正常辦

  面對本輪新冠肺炎疫情新形勢,營口經濟技術開發區稅務局積極引導納稅人、繳費人選擇電子稅務局、移動辦稅端、智慧辦稅服務廳等“非接觸式”途徑辦理涉稅、繳費業務。

  營口經開區稅務局發揮線上專家保障團隊的作用,通過線上實時解決納稅人、繳費人的痛點、難點、堵點問題。自本輪疫情發生以來,該局“非接觸式”辦稅佔總業務量95%以上,大大降低了疫情傳播風險。

  沈撫示範區:“智慧服務”減風險

  2021年以來,面對新的疫情防控形勢,為減少納稅人、繳費人去辦稅服務廳可能發生的感染風險,沈撫示範區稅務部門充分運用信息技術手段,大力推進“非接觸式”辦稅繳費,發佈了185個稅費事項網上辦理清單,做到政策“碼上可知”、諮詢“線上可答”、業務“網上可辦”、操作“掌上可行”。

  此外,沈撫示範區稅務部門還聯合其他機構開發了“小諾客服”稅務智慧機器人,打造具有沈撫特色的稅務知識庫,利用AI智慧技術實現問題自動答覆,完善“基礎性政策點單”。納稅人、繳費人可通過“小諾客服”功能,用手機錄入關鍵字,實現全部稅費業務的一鍵諮詢。目前,此項服務已回復各類稅收問題3000余個,智慧答覆匹配率97%以上,真正實現“7×24”小時、365天全覆蓋的無人智慧諮詢。

  目前,沈撫示範區企業納稅人、繳費人95%以上的業務量均可通過網上辦理,其中納稅申報業務網上辦理率達99.2%辦稅、繳費入廳辦理量較去年同期下降了75%。(文 黃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