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眾文化展演讓百姓享用文化盛宴
2021-01-15 09:16:12來源:遼寧日報編輯:楊海峰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五大門類、100多個節目、近1700人參加現場展演 群眾文化展演讓百姓享用文化盛宴

群眾文化展演讓百姓享用文化盛宴

舞蹈《愛在方艙》演出現場。

  核心提示

  在剛剛公佈的遼寧省第十一屆藝術節群眾文化活動展演獲獎名單上,朝陽市選送的10支隊伍參加了5個展演項目的角逐,均獲獎項。其中,榮獲一等獎3個、二等獎3個、三等獎4個,獲獎總數在全省排名第一。這只是遼寧省群眾文化活動的一個縮影。在本屆藝術節群眾文化活動展演中,全省共有100多個節目,近1700人參加了現場展演,惠及廣大群眾。展演的作品均為近年來遼寧省群眾文化創作的優秀成果,呈現了遼寧人民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

  展現了百姓的 幸福生活

  遼寧省第十一屆藝術節群眾文化活動展演由省委宣傳部、省文化和旅遊廳共同主辦,以“藝術的盛會、人民的節日”為宗旨,在瀋陽、大連、丹東、營口、朝陽等地舉辦了系列展演活動,其中包括群眾音樂(聲樂、器樂)展演、舞蹈展演、廣場舞展演、曲藝展演和戲劇(小戲、小品)展演等5個門類。根據各地區特點和群眾文藝專長,進行交流演出,充分發揮全省群眾文化活動引領和示範作用。比如在朝陽舉辦的遼寧省第十一屆藝術節戲劇(小戲、小品)展演上,既有地方特色濃郁的小遼劇,又有群眾喜聞樂見的小品,還有京劇、評劇,匯聚了近年來全省群眾文化藝術創作的優秀成果。透過一個個節目,不僅可以欣賞到藝術之美,更可以觸摸到時代的脈搏。像獲一等獎的瓦房店市崗店海庭戲劇文化大院演出的小遼劇《抓雞》、黑山縣文化館演出的拉場戲《扶貧風波》、朝陽市龍城區文旅廣電局演出的小評戲《錢大發入黨》等,都真實講述了百姓的幸福生活,記錄了時代的發展變化。

  遼寧省第十一屆藝術節群眾音樂(聲樂、器樂)展演在瀋陽盛京大劇院上演。遼寧省文化館(遼寧省青年宮)的一曲《搖籃隨想》拉開了展演的序幕。展演匯聚了全省14個市和省文化館的20個原創音樂作品,這些作品有謳歌抗疫精神的作品,有歌唱祖國美、家鄉美的作品,還有反映遼寧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喜人成績的作品,主題鮮明,形式多樣。如遼寧省文化館(遼寧省青年宮)展演的《情真情重》和《搖籃隨想》均獲一等獎。朝陽市群眾藝術館的獲獎作品——原創器樂作品《花鳥源頭,文明曙光》在朝陽市群眾藝術館館長吳玉萍的精心策劃下,把一個傳統的器樂節目賦予了新的創作理念,用古箏為主旋律與舞蹈相融合,展現“三燕古都”——朝陽1700多年的深厚歷史文化底蘊。

  呈現了遼寧人民的精神風貌

  遼寧省第十一屆藝術節廣場舞展演在丹東市舉行,來自全省的26支隊伍、千余名舞蹈演員參加演出,展示了遼寧省群眾文化的風貌。丹東市以本次活動為契機,深入挖掘地區文化內涵,現場通過24塊宣傳展板,將丹東的人文歷史、非遺古跡等向觀眾進行“圖説”。

  瀋陽市工人文工團演出的《草原之戀》、大連市旅順口區得勝街道光輝社區藝術團演出的《花鼓敲出幸福夢》、撫順市地秧歌民間藝術團演出的《笊籬姑姑》、丹東市群星舞蹈團《朋友請到丹東來》、朝陽市馬賽舞蹈隊演出的《走在山水間》均獲一等獎。

  遼寧省第十一屆藝術節舞蹈展演在大連市舉行。來自全省13個地市的24支舞蹈隊伍的380余名演員參加了現場展演。大連市沙河口區文化館花鼓舞蹈隊演出的《花鼓舞出幸福夢》、大連市朝鮮族文化藝術館演出的《迎》、本溪市群眾藝術館演出的《等你回來》等獲一等獎。這些舞蹈既有反映抗擊疫情題材、傳遞向上向善正能量的作品,又有反映脫貧攻堅成果、謳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成就的作品,富有濃郁的地域特色和藝術感染力,受到現場專家評委和觀眾的一致好評。

  遼寧省第十一屆藝術節曲藝展演在營口舉行。全省12個地市選送的18個節目輪番登臺,瀋陽市沈河區文化旅遊體育事業發展中心文化館演出的快板《喜遊遼寧14城》、錦州市群眾藝術館演出的相聲《祝你成功》、遼寧省文化藝術研究院演出的相聲《我是書法家》等獲一等獎,還有朝陽市群眾藝術館創演的快板《祖孫三代話遼寧》等,這些曲藝作品呈現了遼寧人民的精神風貌,讓觀眾盡享精彩紛呈的文化盛宴。

  群眾文化是以人民群眾活動為主體,以滿足自身精神生活需求為目的,以文化娛樂活動為主要內容的社會文化現象。遼寧省第十一屆藝術節群眾文化活動系列展演只是遼寧群眾文化的一個縮影,僅以朝陽為例,在朝陽市有70多個農民自辦春晚,朝陽縣北四家子鄉唐杖子村的李春軍連續舉辦農民春節晚會25年,先後榮獲全國“群文之星”等榮譽。(文 楊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