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千山公安“花式反詐”宣傳 幫群眾守好錢袋子
2021-04-20 18:11:0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黃非責編:李勝蘭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為提高轄區群眾的反詐意識,全力構建“全警反詐 全民反詐”新格局,堅決遏制電信網絡詐騙犯罪高發態勢,鞍山市公安局千山分局以群眾喜聞樂見的宣傳方式為抓手,從群眾生活的點點滴滴出發,緊盯電信網絡詐騙預防工作,在確保公安隊伍教育整頓學習教育成果有效轉化為工作成果的基礎上,與群眾一同“花式反詐”,幫助他們守好“錢袋子”。

  攜手“網紅”田姥姥 反詐視頻滿滿“幹貨”

  近年來,不法分子利用日益發展的通信技術和快捷支付技術,在非接觸的狀態下設計了花樣繁多的騙局。面對這些“甜蜜陷阱”,千山公安分局刑偵大隊在加大破案打擊力度的同時,針對當前電信詐騙犯罪的主要作案手法和老百姓容易被騙的高發類案件,總結反詐技巧,提煉反詐順口溜,攜手轄區“網紅”田姥姥,通過拍攝短視頻的方式開展反詐宣傳。

  “遍地開花” 反詐知識送到家門口

  為提高轄區居民的反詐意識,普及防範知識,增強居民反詐能力,千山公安分局結合轄區實際,開展了一系列接地氣、有成效的反詐宣傳活動。從走進社區擺攤宣傳反詐小技巧,到深入學校面對面講解電信詐騙危害,從鄉村集市到田間地頭,從隆冬臘月到春暖花開,千山公安分局的反詐宣傳活動一直在路上。

鞍山千山公安“花式反詐”宣傳,幫群眾守好錢袋子_fororder_反詐知識送到老百姓手中 供圖:鞍山公安

反詐知識送到老百姓手中 供圖 鞍山公安

  在鄉村集市中,千山公安分局刑偵大隊的民警通過發放宣傳單、面對面講解等多種形式,以通俗易懂的語言向群眾廣泛宣傳預防電信詐騙的相關知識。民警們特別針對以代辦信用卡、冒充客服退款、網絡刷單、“殺豬盤”、冒充公檢法、冒充領導熟人、網絡遊戲産品虛假交易、網絡婚戀交友、虛假徵信等典型案例進行以案説法,提醒群眾提高自我防範意識,守住自己的錢袋子。

  “花式”宣傳 線上線下同步開課

  “大爺,大媽,丫蛋,小子,當你們與‘看不見’的騙子狹路相逢的時候,千山公安希望你牢記‘六個一律’,不再上當受騙!”千山區南白石村的鄉村廣播中,正播放著由千山公安分局特別製作的反詐廣播劇。

鞍山千山公安“花式反詐”宣傳,幫群眾守好錢袋子_fororder_千山公安將反詐順口溜製作成臺曆,這種簡單易懂的教育方式深受轄區百姓喜歡 供圖:鞍山公安

千山公安將反詐順口溜製作成臺曆 供圖 鞍山公安

  為了能讓廣大群眾足不出戶就了解到反詐知識,千山公安分局全警動員,全員上手,各顯其能,開展各類反詐宣傳活動。千山公安分局政工室聯合刑偵大隊製作了《千山公安分局反詐宣傳廣播劇》,用通俗易懂的語言詳細介紹了轄區內曾發生過的電信詐騙案件和常見反詐技巧,並利用各村的廣播滾動播放,營造出濃厚的反詐宣傳氛圍。千山公安分局還打破傳統的反詐宣傳單樣式,將轄區小學生製作的反詐手抄報和反詐順口溜製作成臺曆和掛曆,分發到各個社區和企業中。“這樣的臺曆特別實用,上面既有孩子們畫的反詐手抄報,又有日曆,我們沒事的時候就喜歡翻一翻。”千山區某企業員工一邊翻著臺曆一邊説。

  接下來,千山公安分局將繼續緊密結合教育整頓工作,從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入手,不斷優化適應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形勢特點的防範策略,讓群眾在“花式防範”宣傳中不斷提高防範意識,共同構建全警參與、全民聯動、運轉高效的公安機關防範治理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工作新格局。(文 王雨婧 王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