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秀湖蒲河連水準 湖上明月共潮生
2021-08-19 12:54:52來源:瀋陽晚報編輯:王巍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秀湖蒲河連水準 湖上明月共潮生 一池湖水領秀遼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秀湖1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秀湖2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秀湖3

  “百里蒲河水,精彩在源頭。”全長205公里的蒲河發源於鐵嶺想兒山,經渾南區古砬子村流入瀋陽,在棋盤山秀湖蔚為大觀,成就大河涌動之姿。

  秀湖又叫棋盤山水庫,1977年建成。空中俯瞰水庫的形狀如同草書“秀”字,所以命名為“秀湖”。正是有了秀湖,才有棋盤山風景區“三山一水”的大生態格局。秀湖水庫水域面積5.04平方公里,蓄水量8020萬立方米,如一塊藍色的寶石鑲嵌在群山之中,形成瀋陽最為秀美、水量最為充沛之地。瀋陽的蒲河生態經濟帶起筆於此,從這裡延伸到鐵嶺、撫順地區,撐起大瀋陽的北部生態走廊。

  蒲河來歷

  有香蒲祛毒解瘟的傳説

  在棋盤山風景區內的煙雨臺,每當細雨菲菲、山色空蒙,棋盤山湖面上的水霧嫋嫋升起與山腰間瀰漫的雲霧縈繞相連,雲煙縹緲,如臨仙境——這番景色被人們命名“秀湖煙雨”,位列棋盤山傳統八景之首。雲霧流轉之中,青山若隱若現,隨著雲霧變化呈現出不同的輪廓,半明半隱,意境深遠。

  源源不斷的蒲河水成就秀湖水庫的蔚為大觀,秀湖則成就了棋盤山景區的靈動。關於蒲河的故事,也隨著河水流淌,流傳至今。

  相傳瀋陽東邊原有一條“苦河”,人不能喝,馬不能飲,種莊稼則不能活。當地人傳説這是因為水底壓著個“蛤蟆精”,因其是個酒色之徒總想霸佔天鵝仙子,被山神爺壓在了河底。“蛤蟆精”不服,每天在水裏用它的“膿包”放毒,害苦了河兩岸的村民。逢一年大旱,只有“苦河”有水,可水又黑又臭,急壞了眾人。就在這時,來了一個虎頭虎腦的小夥子,手裏抱著一捆“小棒槌”一樣的仙草。小夥子將手裏棵棵如箭的仙草分發給眾人。只聽他一聲令下,大家將仙草投向河中,不一會兒,河水不僅變清了,還變得甘甜無比。

  大家連連感謝小夥子,忙問他這是什麼“仙草”。答曰,“此乃香蒲,可祛毒解瘟,永保此水風平浪靜。”。從那以後,香蒲長滿河堤兩岸,周圍村莊連年五穀豐登,村民為感恩,便稱此河“香蒲河”,久而久之就被叫成了“蒲河”。

  內外兼修

  全省最美的生態之湖

  清澈的秀湖水、連綿的棋盤山、茂密的林海,棋盤山風景區是很多瀋陽人短途一日遊的首選之地。水庫1975年11月破土動工,1977年8月竣工。水庫東西長3.63公里,南北寬1.5公里,水域面積為5.04平方公里,水庫壩址以上河長34.2公里,水庫控制流域面積133平方公里。雖然秀湖的名字溫婉靈動,但它作為一座中型山谷水庫,按百年一遇洪水設計、千年一遇洪水校核。通過洪水調節,守護著下游沈北新區、新民市、遼中區、長大鐵路、京哈高速公路、102國道、203國道等一系列重要城鎮、交通設施的安全。

  浮光躍金,靜影沉璧。説秀湖是綠色瀋陽的“東方明珠”也不為過。實際上,秀湖名字的由來不應僅只因形似,更因為它“內外兼修”。近年來,秀湖實現了環境治理、景觀升級兩步跨越,正在引領瀋陽風光之“秀”,成為全省最美的生態之湖。為改善蒲河水質,美化村屯環境,分別在望濱街道四家子村和古砬子村建設兩處人工濕地污水處理工程;在棋盤山水庫上游古砬子、四家子兩村建設鋼壩閘、橡膠壩及跌水各一座,在此基礎上建成兩個生態濕地。此外,對棋盤山水庫上下游13.4公里幹流主槽依河勢走向實施了拓寬疏浚,邊坡及河岸採用植物防護,以保證生態要求。保護秀湖,就是保護整個蒲河流域的水環境,對秀湖自然生態的保護從未停止。2011年,渾南新區與棋盤山開發區合力在沈撫新城建設污水處理廠。與此同時,棋盤山地區全面啟動了治污、治水、防火三大工程,使秀湖在全省水系中率先實現污水“零排放”。

  湖更秀美

  15.4公里濱水慢道和一萬棵“秀湖柳”

  15.4公里的濱水慢道、湖光山色“雲天水鏡”的新八景、萬棵柳樹打造“秀湖柳”景觀,去年起,人們發現曾經熟悉的棋盤山風景區正在不知不覺發生改變,身處其中的秀湖也煥發出新的生機。2020年4月起,渾南區全面啟動棋盤山風景區4A保牌和提質升級工作,成立由區政府主要領導挂帥、棋盤山管理局和全區各相關部門組成的最高規格整改工作領導小組,制訂下發《棋盤山4A旅遊景區整治提升工作方案》。通過提質升級,修復和重建景區標誌性景點13處、新建景點7處,同時開展環湖秀植樹活動,共計新栽植柳樹1萬棵,形成“秀湖柳”景觀。

  “秀湖柳”正是棋盤山景區“新八景”之一,此外,秀湖花海、雲天水鏡、釣魚臺、秀湖亭等景觀,均與秀湖相關——綠柳成蔭,湖面靜謐,群山倒映,水天交融,秀湖正以一種全新的面貌帶給市民和遊客驚喜。圍繞秀湖修建的總長15.4公里的濱水慢道以“親水”為主題,是利用環湖沿線地形地勢和山林植被打造的環秀湖特色景觀道。護岸綠道、浮橋、淺灘橋、水中汀步因勢而造,讓遊人體會不同的親水樂趣。濕地、山林、廣場、平臺等自然和人文景觀被慢道串聯起來,繪就一幅步移景異、舒心愜意的優美畫卷。

  2021年,棋盤山景區以創建國家級旅遊度假區為發展目標,不斷加強棋盤山地區生態保護和修復力度,不斷提升棋盤山地區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其中,將加大域內河道上下游及岸線地區和棋盤山庫區生態空間環境治理,提升水資源生態系統品質和穩定性,統籌做好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態敏感點保護和修復工作,形成林景結合的新生態保護鏈,重塑地區綠色基底。(瀋陽晚報、沈報全媒體主任記者 王月 攝影 王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