撫順萊河礦業維修主管馬永君:堅守初心 永超自我
2021-08-23 18:03:0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巍責編:李勝蘭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他,立足崗位,兢兢業業,盡心盡責,用自己對礦山事業的熱愛、執著和忠誠奏響生命的華彩樂章;他,不甘落後,孜孜不倦,不斷進取,用6年時間完成了從一名學徒工到工人技師、維修主管的華麗“蝶變”;他,危急時刻,挺身而出,用行動彰顯了共産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他,勇挑重擔,大膽創新,樂於奉獻,用心血和汗水詮釋了“忠誠事業、無私奉獻”的礦山精神。

  他就是從事礦山設備維修工作12年的撫順萊河礦業有限公司碎礦車間設備維修主管、2018年撫順市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馬永君。

撫順萊河礦業維修主管馬永君:堅守初心 永超自我_fororder_工作崗位上的馬永君

工作崗位上的馬永君 供圖 萊河礦業

  技術革新,創出佳績 

  工作中,馬永君對車間設備、工藝改進,主動摸索,認真鑽研,以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時間去理解和掌握。同時,他善於思考,勤於動手,不管遇到什麼難題,總是想辦法去解決。

  2020年以來,碎礦車間開始為選礦車間供應低品位礦石,由於磁性鐵品位低、混岩率高,給選礦生産帶來了一定的困難,車間不僅産量降低,生産成本也在增加。為降低生産成本,增加精礦粉産量,公司經過研討論證,決定對新碎礦11#皮帶和老碎礦4#皮帶實施技改,在這兩個皮帶上安裝磁滑輪,使礦石經過兩個皮帶時在磁滑輪的位置上進行拋毛處理,以達到提高礦石品位19%以上,保證選礦車間球磨機入磨品位。

撫順萊河礦業維修主管馬永君:堅守初心 永超自我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823155747

馬永君(中)與同事研討技改項目 供圖 萊河礦業

  任務下達後,馬永君積極獻言獻策並制定改造方案,進行磁滑輪的配置、安裝位置的確定,以及各種備件材料的統計提報工作等。為最大限度節約技改費用,他想方設法利用廢舊、閒置備件材料,能修復的修復,能自加工的自加工,11#和4#皮帶技改項目實施結束後,累計節約資金20余萬元。

  新碎礦11#皮帶磁滑輪的技改難度在於安裝拋毛皮帶。由於磁滑輪安裝位置與毛石儲料倉之間相距40米左右,運送毛石皮帶廊需經過一選通道和新碎礦圓錐磨檢修作業區,阻擋通道、妨礙新碎礦圓錐磨檢修作業。馬永君經過實地考察,制定方案,最終節約鋼材近5噸。

  馬永君在車間不僅是技術攻關能手,還是維修隊伍的帶頭人。近年來,在他組織實施的碎礦車間旋回圓磨液壓油站改造,新旋回破碎機下架體襯板方式改進,新碎礦8#皮帶減速機輸入軸改進,以及新老碎礦振動篩分料器的製作,老碎礦6#皮帶磁滑輪、新碎礦8#皮帶磁滑輪改造等項目,不僅降低了材料消耗,延長了設備使用週期,而且顯著提高了生産效率,為企業降本增效做出突出貢獻。

  據不完全統計,2017年以來,馬永君帶領維修班積極開展小改小革及修舊利廢活動,實施小改小革28項、修舊利廢79項,累計創效80余萬元。

  危急時刻,挺身而出 

  2013年8月16日,一場突如其來的特大暴雨降臨撫順市清原滿族自治縣,交通、通訊、電力中斷,公司被迫停産。

  面對洪災侵襲,全公司上下以大無畏的精神奮力抗擊洪水。馬永君奮勇當先,哪有險情,哪就會出現他的身影。

  2013年 8月16日,正趕上下班時間,車間通知防汛,馬永君毫不猶豫地選擇留下。車間甲班班長説雨下得太大了,旋回油泵電機被水泡了,馬永君沒有多想,迅速組織人員連接汽油泵管路。他扛起油泵管帶,蹚著一米多深的水衝進了旋回油泵站,一幹就是3個多小時,被雨水浸泡的電機終於被搶回。

       這項任務剛結束,馬永君又接到新的搶修任務——清水一號泵站遭受嚴重損失,而清水一號泵站對公司正常生産具有重大意義,馬永君沒有退縮,再次投入戰鬥。

  8月28日,淘井和進水管道疏通工作拉開序幕。馬永君投入到車間組織的近20人的工作隊伍裏,一天下來,共清出泥沙二十余立方米。8月29日,他又投入到對進水管道進行疏通的搶修任務中……

  馬永君參加工作以來,幹過檢修鉗工、焊工,起重工,當過班長、設備維修主管,2007年光榮加入中國共産黨,2012年取得起重技師資格。14年來,馬永君紮根礦區生産一線,幹一行愛一行,立足崗位做貢獻,先後獲得集團公司“青年崗位能手”“優秀共産黨員”“勞動模範”以及“撫順市五一獎章”等榮譽。

  不馳于空想,不鶩于虛聲。馬永君用辛勤的汗水、過硬的技術和永不懈怠的執念,書寫著他對礦山無限的深情,在默默無聞的奉獻中實現人生價值。(文 袁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