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沈河區第二批“口袋公園”:採用中式造園手法 更具文藝范兒
2021-09-03 15:02: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巍責編:李勝蘭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剛進入9月,瀋陽市沈河區慈恩寺和青年大街附近有兩處佔地面積在3000平方米以上的“口袋公園”與市民見面。

瀋陽沈河區第二批“口袋公園”:採用中式造園手法 更具文藝范兒_fororder_公園1

“口袋公園”採用中式“掩藏借景”的造園手法 供圖 沈河區委宣傳部

  位於慈恩寺東巷與般若寺巷交會處的慈恩寺綠地,佔地面積3500平方米,它按照“兩分離、兩貫通”等標準,與周邊文化氛圍相呼應,突出了“禪”與“靜”的主題,設計上採用中式“掩藏借景”的造園手法,主體色彩以灰、白這樣的素色、靜色為主,使整個綠地的藝術性與禪意相輔相成。

  此次“口袋公園”的建設增加了涼亭、長椅等休憩設施。附近不少居民特意來到慈恩寺綠地感受素雅、悠閒的意趣。“這樣的‘口袋公園’,我們特別滿意!”居民李立富高興地説。

瀋陽沈河區第二批“口袋公園”:採用中式造園手法 更具文藝范兒_fororder_公園2

景觀設計中植入了“城市記憶”主題和符號 供圖 沈河區委宣傳部

  在青年大街與七緯路交叉口西南角,改造後的青年大街綠地近日也驚艷亮相。

  “這塊綠地是老瀋陽城八門中的小西邊門所在地,我們在設計時充分考慮到了歷史、文化的元素。”沈河區城管事務服務中心綠化辦負責人魏德巍介紹,這處“口袋公園”在景觀設計中植入了“城市記憶”這一主題和符號,設立了一處倣古牌坊,牌坊一側描繪了歷史上小西邊門外商鋪林立的繁榮景象,另一側勾畫了盛京城八門八關的佈局。過往行人經過此處時,可以感受盛京城的歷史氛圍。

瀋陽沈河區第二批“口袋公園”:採用中式造園手法 更具文藝范兒_fororder_公園3

公園綠地整體突出色彩和跳躍的風格 供圖 沈河區委宣傳部

  這塊綠地佔地面積3800平方米,美化了沿青年大街一側的漫步道系統,將人行路引入公園,形成與非機動車道兩分離的步行系統。同時,綠地內路面均為彩色透水混凝土路面,色彩豐富,整體突出了色彩和跳躍的風格。

  值得一提的是,兩處綠地的改造均是在保留原有95%以上綠植的基礎上完成的,沒有對原有的樹木花草進行大規模的毀改。

瀋陽沈河區第二批“口袋公園”:採用中式造園手法 更具文藝范兒_fororder_公園4

公園路面均為彩色透水混凝土路面 供圖 沈河區委宣傳部

  沈河區2021年第二批“口袋公園”建設計劃總投資900萬元,建設“口袋公園”60處。目前,慈恩寺綠地與青年大街綠地已與市民見面,其他“口袋公園”也計劃在本月底前完成主體工程,待年底前完成綠植工作後即可全部竣工。

  與今年上半年“口袋公園”的建設相比,沈河區第二批“口袋公園”的建設更加突出文化與設計的元素,施工工藝及材質全面升級,增加了透水混凝土鋪裝,在色彩上更加豐富,市民休閒體驗會更舒適。(文 常成鋼)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