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口鲅魚圈區紅旗鎮勝臺村:葡萄飄香 日子甘甜
2021-09-02 11:27:28來源:遼寧日報編輯:王巍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營口市鲅魚圈區紅旗鎮勝臺村做大做強特色農産品形成優勢品牌——葡萄飄香 日子甘甜

  初秋時節,營口市鲅魚圈區紅旗鎮勝臺村的葡萄熟了。走進村裏,一棟棟整齊的葡萄大棚映入眼簾。棚內,果實晶瑩飽滿;棚外,前來收購葡萄的車輛絡繹不絕。

  村民姚玉濤家的葡萄大棚位於村西頭,從當初的3畝多到如今的20多畝,種植規模越來越大,全家人的生活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家從前住的是小平房,現在不僅住上了樓房,還買了車呢。”姚玉濤説,種葡萄每畝收入3萬元左右,20多畝大棚年收入就有60多萬元。

  “做大做強葡萄産業,讓農民都富起來!”對於勝臺村黨支部書記、村經濟聯合社理事長張琳曉來説,這個夢想正在逐步實現。從當初的各自為戰到如今的規模種植、科學管理、品牌化經營,“紅旗葡萄”不僅打響了品牌,更讓農民嘗到了增收致富的甜頭。

  勝臺村氣候條件、土壤環境等方面都適合葡萄生長,出産的葡萄品質極佳。村民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栽培葡萄,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勝臺村也以此帶動了紅旗鎮乃至周邊村鎮葡萄種植産業的發展。近年來,紅旗鎮把産業興旺作為鄉村振興的首要任務,大力推動葡萄品牌建設,倡導“綠色、生態、有機、創新”的發展理念,積極引導農民標準化種植葡萄,全力打造“紅旗葡萄”品牌。

  在村“兩委”班子的引領下,勝臺村大力發展葡萄産業,發展集體經濟,引導農戶推進綠色種植,提升産品附加值。目前,全村大棚葡萄種植面積達4000畝,佔耕地面積的90%以上。去年,全村人均收入2.5萬餘元,農民生活明顯改善。與此同時,勝臺村積極探索“黨支部+合作社+農戶”形式,推進綠色生態葡萄産業融合發展示範項目,在資金、技術等方面給予支持保障。

  為了給葡萄産業發展提供技術支持,紅旗鎮與中國農業大學、瀋陽農業大學等7家單位合作成立了“遼寧葡萄科技小院”,聘請專家開展教學、科研和技術服務,吸引勝臺村等周邊農民學習技術。今年,在紅旗鎮倡導下,鲅魚圈區葡萄行業協會正式成立,集合了全區各鄉鎮30多家合作社,實現資源共享,規範種植標準,打造綠色理念,共同推廣“紅旗葡萄”品牌。

  形成合力之後,勝臺村將發展的眼光瞄準全國市場。榮獲中國海蜇節優質農副産品金獎,在2021年中國國際農産品博覽會上獲“最受歡迎農産品”稱號,這讓大家看到了“紅旗葡萄”的品牌價值。目前,“紅旗葡萄”正在申請農産品地理標誌,打造區域品牌,提升産品知名度。勝臺村還將擴大線上線下銷售渠道,加大宣傳力度,通過豐收節、農博會等平臺,將葡萄品牌推廣到全國。(遼寧日報記者 佟利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