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啟動2021年高校畢業生免費專業轉換及技能提升培訓工作
2021-09-14 18:00:0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黃非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9月14日,遼寧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與承擔2021年遼寧省高校畢業生免費專業轉換及技能提升培訓工作的瀋陽師範大學、瀋陽技師學院等24家培訓機構,在瀋陽舉行培訓項目協議簽約儀式。

  今年,遼寧省高校畢業生預計有29.61萬人,再創歷史新高,就業工作任務依然繁重。實施高校畢業生專業轉換及技能提升培訓,有助於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從校門到社會期間角色轉換的平穩過渡,對促進和穩定遼寧省就業形勢,為遼寧省經濟社會發展培養新型技能人才、優化遼寧省技能人才機構,具有重要意義。

      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在總結去年專業轉換及技能提升培訓工作經驗的基礎上,經過廣泛徵求各方意見,會同省財政廳印發了《關於組織開展高校畢業生2021年免費專業轉換及技能提升培訓工作的通知》,採取徵集遴選的方式,經專家評審,確定了24家培訓機構以及擬開展的培訓專業,並向社會公佈。

  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副廳長吳松介紹了今年遼寧省政策的調整情況。

  一是對培訓專業類別和數量進行了優化,確定工業機器人操作及應用、無人機應用技術及維修、大數據開發、軟體系統操作、數字新媒體製作、直播電商、物聯網應用、室內裝飾設計、5G通信技術應用、數控設備應用與檢修、新能源汽車維護等11個專業。其中既有過去開展的傳統優勢專業,也有數字經濟新業態新模式下的相關專業,為廣大高校畢業生提供更多的就業前景好的培訓專業。

       二是對培訓方式進行了規範,對培訓天數進行明確,每月培訓天數以當月實際工作日為準(除去法定節假日和週末休息日);對培訓課時進行了優化,每天培訓不少於6課時,每課時45分鐘;對培訓場地進行了規範,要求培訓機構須利用自己所屬、經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現場核驗的場地進行培訓。

       三是對培訓補貼撥付方式進行了調整,補貼撥付方式為培訓進度達到一半時,按照預計補貼數額的50%預撥補貼資金;培訓結束並驗收合格後,據實結算補貼金額,經公示無異議的,撥付剩餘補貼資金。

       四是對監管方式進行了完善,以試點形式,將職業培訓券作為新的監管手段運用到高校畢業生專業轉換培訓中,通過職業培訓券的掃碼簽到和位置簽到等功能,進一步完善培訓的監管方式,增強培訓的針對性、實效性,提升培訓的信息化水準和培訓品質。

  2020年,遼寧省開展了免費專業轉換培訓,在線報名1.15萬人,審核通過學員8535人,18家機構開班授課,涉及軟體系統操作、數字新媒體製作和大數據開發等10個專業,共開設班級210個,共發放培訓補貼資金5230萬元。(文周青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