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讓“口袋公園”建設兜住貼心的幸福
2021-09-16 10:27:03來源:瀋陽日報編輯:王巍責編:趙瀅溪

瀋陽:讓“口袋公園”建設兜住貼心的幸福_fororder_口袋公園1

青年大街“口袋公園”

瀋陽:讓“口袋公園”建設兜住貼心的幸福_fororder_口袋公園2

老龍口“口袋公園”

瀋陽:讓“口袋公園”建設兜住貼心的幸福_fororder_口袋公園3

鐵山路“口袋公園”讓人們在運動健身、休閒散步時能夠陶冶情操、親近自然

瀋陽:讓“口袋公園”建設兜住貼心的幸福_fororder_口袋公園4

二塘園“口袋公園”為周邊居民們提供了跳廣場舞的場地,坐在綠蔭裏也是一種享受

瀋陽:讓“口袋公園”建設兜住貼心的幸福_fororder_口袋公園5

家門口享受城市舒適的配套和便利

瀋陽:讓“口袋公園”建設兜住貼心的幸福_fororder_口袋公園6

時代“口袋公園”展現城市魅力生活,頗受瀋陽市民追捧,成了熱門“打卡地”

瀋陽:讓“口袋公園”建設兜住貼心的幸福_fororder_口袋公園7

觀賞、散步及休息功能于一體的慈恩寺“口袋公園”

瀋陽:讓“口袋公園”建設兜住貼心的幸福_fororder_口袋公園8

路過“口袋公園”的人可以在這裡歇歇腳,附近的居民也可以來散步,觀賞具有設計感的景觀,感受大自然的美好

  青蔥的樹木,平整的草坪,多彩的花卉……

  今年,瀋陽以“解民憂、紓民困、暖民心”專項行動為抓手,讓越來越多“口袋公園”走入市民生活中,串起了城市的精緻風景,讓老百姓實現了推窗見綠、開門入園的愜意生活。

  9月15日上午,記者來到位於沈河區慈恩寺東巷與般若寺巷交會處的慈恩寺“口袋公園”。該處佔地3500平方米,按照“兩分離、兩貫通”等標準,與周邊佛教文化氛圍相呼應,突出了“禪”與“靜”的主題,設計上採用了中式“掩藏借景”的造園手法,色彩上以灰、白這樣的素色、靜色為主體,使整個綠地藝術性與禪意相輔相成。據瀋陽風景園林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鄭威介紹:“此次建設我們還增加了涼亭、長椅等休憩場地,附近不少居民特意來到慈恩寺‘口袋公園’,感受素雅、悠閒的意趣。”沈河區城管事務服務中心綠化辦負責人魏德巍介紹説:“我們在設計的時候,充分考慮到了歷史、文化的元素,公園在景觀設計中植入了‘城市記憶’這一主題和符號,設立了一處倣古牌坊,一側追憶了歷史上小西邊門外商鋪林立的繁榮景象,另一側則勾畫出了盛京城‘八門八關’的佈局。行人經過此處,可以感受到盛京城的歷史傳奇。”

  “‘口袋公園’的建設,讓我們切身感受到居住環境發生的變化。出門就能見綠,環境越來越好,心情也跟著好了。”住在附近的居民王建説。 “口袋公園”也叫“迷你公園”,是方便可達且微觀化的城市公園,能夠為公眾提供休憩與交流的城市小型開放空間。“口袋公園”不僅微小、便利,而且靈活、開放,是城市生活中的綠色點狀網絡,既可實現土地資源的精細化利用,又能有效激發社區活力,改善城市環境。

  “沈河區的遼報園面積並不大,之前被樹木覆蓋,樹種也十分單一。今年我們對原有的綠植進行了重新梳理,補植了灌木、小喬木、花卉及常綠植物,做到高低搭配、四季有景、三季有花。修建了休閒廣場,增設了休息椅等設施,讓公園真正成為市民群眾歇腳、散步的好去處。”魏德巍表示。

  “口袋公園”既是城市“美貌”的細節,也是關乎百姓獲得感的“身邊事”。 今年,瀋陽提出“以綠蔭城”的城市精細化管理目標,計劃新建改造1000個“口袋公園”, 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以“解民憂、紓民困、暖民心”專項行動為著力點,聚焦群眾關切,多下抓小、抓細的“繡花”功夫,在“口袋公園”建設中廣泛吸取市民的意見和建議,將市民的需求和實際情況結合起來,將群眾的意見納入設計方案當中,讓“口袋公園”成為城區品質的“點睛之筆”,並安排專人進駐施工現場,協調解決建設過程中遇到的各種問題。目前,第一階段300個已于6月底前建設完成;第二階段700個現已全部進場施工,其中已完成建設239個,全部工作將於10月底前完成。(瀋陽日報、沈報全媒體主任記者 于海/文  高級記者 張文魁/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