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糧倉裏的“秘密” 中央儲備糧撫順直屬庫舉辦公眾開放日活動
2021-09-16 18:52: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巍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我們每天吃的糧食是怎麼保管的?它們能夠保存多長時間?這些糧食從何處來,又向何處去?近日,中央儲備糧撫順直屬庫公眾開放日直播現場解開了這些疑問。

  據悉,中央儲備糧撫順直屬庫是中儲糧第四屆公眾開放日第二階段活動的200余家開放庫點之一。

  在中央儲備糧撫順直屬庫的智慧化監控中心,參觀者第一次看到了大國糧倉的“千里眼”。這個“千里眼”就是中儲糧集團智慧化糧庫集成控制平臺,它有智慧糧情、安防在線、數量監測和系統管理四大功能。基於對“互聯網+”與中儲糧業務融合的探索,中儲糧開展了智慧化糧庫建設。

揭秘大國糧倉 中央儲備糧撫順直屬庫舉辦公眾開放日活動_fororder_工作人員介紹智慧化監控平臺1

工作人員介紹智慧化監控平臺 供圖 中央儲備糧撫順直屬庫

  中儲糧集團在全系統部署了8萬多個攝像頭和400多萬個溫度感測器。在遍佈全國各地的直屬庫和直屬庫糧倉中,目前已經建成了全球糧食倉儲行業最大的一張物聯網。

  工作人員介紹,在撫順直屬庫就有遠程監控設備195個。通過溫度感測器,工作人員可以實時了解糧堆內部的溫度,如果糧食有個“頭疼腦熱”,系統會自動報警。有了這個“神器”,以前檢查一遍庫區需要耗費半天時間,現在坐在辦公室裏點點滑鼠,不到1小時就可以完成。通過這個智慧化糧庫集成控制平臺,工作人員可以看到庫區的任何一個角落,不管是倉內還是倉外,整個庫區都盡在掌控之中。

  在27號平房倉,參觀者一進入倉內,就感到一股涼意撲面而來。糧倉窗戶關得嚴嚴實實,倉內也沒有安裝空調,為什麼倉裏比倉外清涼許多?

揭秘大國糧倉 中央儲備糧撫順直屬庫舉辦公眾開放日活動_fororder_工作人員向網友介紹內環流控溫儲糧技術2

工作人員介紹內環流控溫儲糧技術 供圖 中央儲備糧撫順直屬庫

  27號倉的保管員揭開了迷底。實際上,他們採用了內環流控溫儲糧技術,這是中儲糧自主創新研發的綠色節能儲糧技術,靠的是糧堆內部的自我溫度循環。冬天,室外溫度很低,工作人員利用天然冷氣給糧堆通風降溫蓄冷,能使糧堆溫度降到零下5攝氏度以下;夏天,利用環流風機,把糧堆內的冷空氣通過環流管道循環到倉內空間,這樣就形成了閉合的、循環的系統,從而達到調節倉溫和表層糧溫的目的。這一技術使糧倉成為一個綠色節能大空調,可有效遏制儲糧害蟲的繁衍,還能降低儲糧成本,節損降耗。

揭秘大國糧倉 中央儲備糧撫順直屬庫舉辦公眾開放日活動_fororder_工作人員向網友介紹內環流控溫儲糧技術2 (1)

糧食沿著輸送機流淌而出,運到加工企業 供圖 中央儲備糧撫順直屬庫

  中儲糧不但承擔著管好大國糧倉的使命,還承擔著服務調控、穩定市場的重任。在開放日活動現場,參觀者看到金黃的糧食沿著輸送機流淌而出,從這裡運到加工企業,進入千家萬戶。(文 袁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