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萊河礦業革新創出大效益
2021-09-22 18:35:1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黃非責編:馮薇薇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日前,遼寧萊河礦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萊河礦業)碎礦車間圓錐破碎機維修小組,在使用設備配件過程中摸索出的技術革新方法,不僅延長了設備配件使用壽命,還降低了採購費用,創造出了大效益。

  分礦盤改進 一年累計節約採購費7萬元

遼寧萊河礦業:革新創出大效益_fororder_圖片1

萊河礦業開展技術革新實踐 供圖 萊河礦業

  萊河礦業碎礦車間共有7台圓錐破碎機,設備主要用來將原礦依次進行破碎,生産出小規格粒級粉礦,然後通過皮帶輸送到選礦車間進行進一步加工。分礦盤是安裝在圓錐破碎機軸心上端的裝置。設備運行過程中,分礦盤不僅承擔托住礦石的作用,還要完成將礦石向四週均勻撒落任務。

  由於運輸皮帶落下的礦石産生的衝擊力較大,經常會導致分礦盤表面嚴重磨損,一般情況,分礦盤使用3個月(一個週期)就需要更換一次。圓錐破碎機維修小組組長林祖國看在眼裏急在心上,他想,若對分礦盤進行改進,不僅可以延長其使用壽命,還能減少公司的成本投入,那該多好。於是,林祖國經過反復琢磨,把小組成員召集到一起,讓大家集思廣益。

       自從有了改進分礦盤的想法,圓錐破碎機維修小組的成員便開始認真仔細地研究起以往檢修分礦盤的經驗。通過研究,眾人終於找到了改進方案。“採用M30×150舊螺栓按角度分別焊接在分礦盤上,並在分礦盤上圍焊一圈高約8釐米、厚為10毫米的鐵板,使分礦盤內部形成凹凸狀,這樣就可以容納塵土碎石,緩解礦石下落時産生的衝擊力,同時這樣做還可以保護分礦盤與破碎軀體連接的螺栓磨損。

  據悉,圓錐破碎機維修小組的這一次小革新,使圓錐破碎機內的分礦盤延長使用壽命達到9個多月。若按使用週期計算,這次改進可減少2次耗用新分礦盤,而採購一件新分礦盤大概需要0.49萬元,改進分礦盤後,2次可降低消耗費用約1萬元。整個碎礦車間共有7台圓錐破碎機,這樣算來,1年可累計節約採購費用約7萬元。 

  修復磁選機 直接創造收益2.95萬元

遼寧萊河礦業:革新創出大效益_fororder_技改小組進行研討。

技改小組進行研討 供圖 萊河礦業

  除碎礦車間技術進行革新外,萊河礦業選礦車間維修班也持續不斷深挖內部潛力,在降低設備維修費用方面大做文章。他們瞄準磁選機表層磁塊脫落後修復難度大這一課題進行攻關,創出了大效益。

  在車間工序中,磁選機的主要作用是選別磁性礦物,提高鐵精礦粉品位,同時還承擔一項任務,減輕下道工序的負荷。由於車間實行三班倒作業,磁選機24小時運轉,難免出現磁塊脫落故障,這樣不僅影響磁選機處理量、選別效果,還會帶來在維修過程中出現的各種困難。一直以來,磁選機磁塊脫落都需要外委加工,不僅時間長,而且維修費用也非常高。一位工作人員介紹説,外委廠家維修磁選機,是將磁選機上的磁塊全部拆卸下來,再重新進行組裝,修復一次費用需要3萬餘元。

  為降低設備維修費用,車間維修主管馬勇明帶領維修班,對一段一係磁選機磁塊脫落面進行了仔細分析,在修復過程中,他們發現安裝磁塊時,磁塊與磁塊之間互相吸附,無法將磁塊組裝在一起,於是,馬永明憑藉著多年來從事維修工作積累的經驗,提出了一個大膽的想法,若利用白鋼板加工成弧形槽,然後再把每組磁塊鑲嵌在白鋼槽內,這樣是否能解決磁塊互相吸附的難題?他們抱著試試看的想法,經過試驗,效果非常好。

  8月底,馬勇明帶領維修班成員組織實施,他們將每組磁塊鑲嵌在弧形白鋼槽內,然後把弧形白鋼槽安裝在磁塊脫落的磁繫上,再用白鋼條進行固定,最後進行組裝筒體總成,至此,磁選機磁塊脫落修復工作取得了圓滿成功。據悉,磁選機修復後,經過一個週期的運轉,檢測結果顯示,各項數據均達到技術要求。而此次修復費用只投入了500元,直接創造的收益卻達2.95萬元。  

  砂石骨料工序技改試車成功

遼寧萊河礦業:革新創出大效益_fororder_圖片2

砂石骨料工序技改全面展開 供圖 萊河礦業

  近年來,砂石骨料産品在國內市場上非常暢銷。為儘快搶佔商機推出公司優質産品,經過論證,萊河礦業決定在砂石骨料生産線上增加一道水洗振動篩工序,改進生産工藝。

  碎礦車間根據公司對技改項目的總體部署和要求,成立了技改攻關小組展開攻關。7月2日,技改攻關小組深入砂石骨料工序現場,分析研究,並召開專題會議進行了反復論證,最後決定提報採購水洗振動篩計劃。與此同時,技改攻關小組制定出技改項目方案,繪製了設備鋼架底座、混凝土基礎,以及運送砂石骨料皮帶廊的改造圖紙。7月5日,技改項目全面展開。旋回小組、圓磨小組、皮帶小組以及振動篩小組負責焊接水洗振動篩支架底座和砂石骨料運輸皮帶廊,砂石骨料運轉班組擔負土建基礎施工任務。7月23日,水洗振動篩支架、底座焊接結束。7月26日,技改項目組全員參與組織安裝,歷時23天通力奮戰,砂石骨料工序技改項目第一台水洗振動篩完成安裝並調試成功。

       為加快技改項目工作進度,技改攻關小組成員沒有停下腳步,他們卯足了勁又投入到第二台水洗振動篩的施工任務之中。截至8月15日,第二台水洗振動篩已經完成試車,經過測試,相關參數達到技術要求。至此,碎礦車間砂石骨料工序技改項目取得圓滿成功,下一步將進入市場推廣階段。

  據悉,今年1月至8月,萊河礦業修舊利廢共125項,節約成本1730958.33元,小改小革共5項,創效25.9萬元。(文 袁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