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從煤炭枯竭到“風光無限”
2021-09-26 09:59:05來源:遼寧日報編輯:王巍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從煤炭枯竭到“風光無限”——阜新打造新能源産業紀實

  站在阜新海州露天礦國家礦山公園廣場上,身邊是一排排太陽能路燈,眼前是阜新發電有限責任公司巨大的冷卻塔,幾公里外是富含油氣、地熱資源的阜新盆地,遠處的高山之巔,潔白的風車轉個不停。

  這一新舊能源場景對比,濃縮了阜新市百年能源變遷史,成為昔日“煤電之城”邁向“新能源強市”的生動寫照。

  盆地之變:從礦井遍佈到風車林立

  在醫巫閭山和松嶺山脈之間,由淺山丘陵圍合而成的山間盆地,綿延百里,從阜新市新邱區直達清河門區。它就是阜新盆地,阜新能源史由此展開。

  1897年,一場暴雨過後,人們在窮棒子溝發現了烏黑髮亮的露頭煤,由此拉開阜新盆地煤炭採掘的歷史。

  國家“一五”計劃156個重點項目,在阜新就安排了3個煤礦、1個電廠。累計生産煤炭8億多噸、發電3000多億千瓦時,阜新素有“煤電之城”美譽,人民幣、郵票上都曾出現過海州露天礦電鎬採煤的場景。

  隨著資源大規模開採,阜新面臨資源型城市“得之於資源開發,失之於資源枯竭”的問題,2001年,成為全國首個資源枯竭型城市經濟轉型試點市。然而,阜新盆地並未因此沉寂,反而給予這片土地更加豐厚的饋贈。

  “一年刮兩次風,一次六個月”。阜新位於內蒙古高原和遼河平原過渡帶,地處“三北”風帶中心。利用豐富的風、光資源,阜新市大力發展新能源産業,催生出全市首個上市公司——遼寧大金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引進遠景、三峽、嘉寓等一批行業翹楚。

  轉動的風車、逐日的光伏板,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風火輪”,時刻為這座城市注入全新動能。

  2001年,阜新有能源企業179家,幾乎都是煤電類傳統能源企業。目前,新能源裝機容量佔比超過火電18個百分點,佔全省風電光伏裝機總規模的21%。轉型20年,新能源躋身全市四個優勢産業之一,阜新逐漸褪去“煤電之城”的光環,實現由黑色煤炭到綠色能源的根本性轉變。

  阜新盆地是個名副其實的聚寶盆,儲藏著豐富的煤層氣、石油、頁巖氣和溫泉等資源。

  阜新人對資源枯竭有切膚之痛,因此對資源開發、利用與保護更具前瞻性和建設性,變廢為寶、化害為利,讓資源開發更好地造福這方熱土。

  巨坑之變:從污染源到新能源基地

  海州露天礦發掘于1897年,至2005年7月1日閉坑,一共108年。這個長4公里、寬2公里、垂深350米的巨坑,自燃、滑坡、地裂縫等地質災害頻發,是阜新城區空氣污染的元兇。

  海州露天礦是阜新轉型振興的難點、痛點,生態修復治理既要有壯士斷腕的勇氣,更需謀定而後動的智慧。

  2020年10月,阜新市在清華大學召開海州露天礦整合利用項目推進座談會。今年6月,與中國三峽新能源(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簽署源網荷儲一體化項目合作框架協議。其中,海州露天礦抽水蓄能電站是合作的重中之重。屆時,海州露天礦將變成波光粼粼的人工湖,蓄能電站、風電、光伏、火電遍佈其間,傳統能源與綠色能源相得益彰。

  礦坑周圍分佈休閒觀光區、科創區、煤炭文化展覽區、地下商業區,讓這座碩大的廢棄礦坑變身産業高地、商業寶地和休閒勝地,成為考量清潔能源再生産、廢棄礦山再利用的生動、直觀樣板。

  村莊之變:從燒煤取暖到清潔取暖

  阜新蒙古族自治縣東梁鎮吐呼嚕村,位於阜新盆地中段。這裡曾經到處是煤礦,當地農民忙時執鐮,閒時下井。

  2009年,在煤炭資源日益枯竭之時,東梁鎮發現地熱溫泉資源。吐呼嚕村搶抓機遇,在村裏建起阿爾善溫泉旅遊度假區。曾經默默無聞的吐呼嚕,搖身一變成為自帶流量的溫泉村,榮膺“中國最美休閒鄉村”。

  今年,阜新入選國家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項目,成為遼寧省唯一入選城市。“光熱+綠電”清潔取暖項目隨即在全市鋪開。吐呼嚕作為整村推進試點,近一半人家安裝了清潔取暖系統。村民張久利指著房頂的集熱管説:“有陽光時,太陽能蓄熱水箱為全屋供暖。陰天或夜晚,電爐自動開啟。冬季能取暖,四季有熱水,再也不用煙熏火燎地燒炕了。”

  到2023年,阜新市將通過實施城市集中供熱延伸覆蓋、鄉鎮鎮區新能源集中清潔取暖、農村分散住戶“光熱+綠電”,實現百分之百清潔取暖,在全省率先打造“零碳取暖”示範市。

  阜新地處遼西北,每年城市取暖期長達5個月,農村取暖普遍超過半年。作為曾經的産煤大市,城鄉都有燒煤取暖的傳統。如今,張久利拆了自家煤爐,告別了燒煤、燒秸稈取暖的舊習。

  從煤炭到地熱,再到光熱,綠色生態與清潔能源比翼齊飛,吐呼嚕村走出一條傳統村落生産、生活、生態相融互促的新路。

  電網之變:建堅強電網打通新能源通道

  風電和光伏發電受制于自然環境,具有間歇性、不穩定的特性,新能源的大規模應用、消納,必須破解棄光棄風難題。

  阜新市在3年內實現28萬農戶“光熱+綠電”清潔取暖全覆蓋,為風電、光伏就地開發利用辟出廣闊空間。本地産出、本地消納,新能源産業有了基本盤、根據地。

  與此同時,國網阜新供電公司全力以赴建堅強電網,打通新能源送出通道。“十三五”期間,阜新電網累計投資26.54億元,建成投運阜新第一座500千伏變電站,實現500千伏網架從無到有的歷史性突破。“十四五”期間,將以遼寧川州500千伏輸變電工程及配套220千伏送出工程為重點,建設遼西北新能源送出“高速路”。積極實施人才大數據積分看板、三方協同智慧會商雲平臺等12個數字化項目,協同推進實施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打造智慧創新生態。

  阜新聚焦“雙碳”目標,精準把握從化石能源轉向光伏、風電等可再生能源的大勢,在電、氫、儲能等能源載體建設上頻頻發力,在新能源汽車、戶用光伏等場景應用上全力出擊。目前,氫能産業園建設如火如荼,亮點頻出。駐區企業研發出第一代氫燃料大巴、第二代輕卡,叉車生産線具備年産數千輛的生産能力。

  令人欣喜的是,阜新利用豐富的風光綠電發展綠氫産業,打造制氫、儲運、加氫、氫燃料電池、裝備製造等氫能源全産業鏈,做到風光氫蓄一體謀劃、源網荷儲一體推進。在今年召開的中國·阜新氫能源産業高峰論壇上,用新能源發展新能源的鏈條式發展路徑,得到與會專家的廣泛關注、高度評價。

  中國煤炭工業協會原副會長田會表示,阜新雖然煤炭資源枯竭了,但新能源資源稟賦得天獨厚,産業矩陣齊全,這是未來産業轉型的堅固基石,跨越式發展的強勁動力。

  阜新,乘東風,揚帆起,逐日高。(遼寧日報記者 侯悅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