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沈北新區:文化“三大工程”彰顯新活力
2021-11-04 09:55:16來源:瀋陽日報編輯:黃非責編:馮薇薇

瀋陽沈北新區:文化“三大工程”彰顯新活力_fororder_1

瀋陽方特歡樂世界。

瀋陽沈北新區:文化“三大工程”彰顯新活力_fororder_2

“非遺”張氏皇苑龍表演。

瀋陽沈北新區:文化“三大工程”彰顯新活力_fororder_3

北湯城市書房一角。

  文化是發展之根,是魅力之魂。

  2020年國慶檔電影《我和我的家鄉》,讓拍攝地瀋陽沈北新區一炮走紅,成為全國鄉村遊的網紅打卡地;今年,沈北新區再次成為熱門綜藝的錄製地,《青春環遊記》《動物園裏有什麼》必將引發新一輪的遊覽熱潮……文化滋養中的沈北新區正煥發著無限活力!

  近年來,沈北新區緊緊圍繞“生態沈北 活力新區”發展定位,緊扣“設計、生産、消費、傳播”四大環節, 實施“三大工程”,豐富文化供給,激發創造活力,促進“文化+”深度融合,彰顯“文化沈北”特色,現如今走出了一條“兩帶引領、五區聯動、多點支撐”的文化産業發展之路,打造了瀋陽都市圈休閒旅遊目的地和生態宜居的“城市公園”。

  文化引領  文化載體工程聚人心

  沈北新區堅持文化引領,依託深厚的歷史文化資源,創新文化表達,講好沈北故事。

  培育一批骨幹文化企業。新區圍繞重點領域,建立骨幹企業庫,在資金、金融等方面給予積極扶持,鼓勵通過兼併重組等方式做大做強。重點培育了瀋陽創奇遊樂設備、錫伯龍地創意農業、方特歡樂世界等具有鮮明文化特色的高成長性企業。2021年規上企業入庫指標數29家,截至目前已入庫27家,完成入庫任務93.1%,營業收入13.32億元。

  建成一批文化産業園區。瀋陽創奇遊樂設備文化産業基地、華強方特文化産業基地已獲批“遼寧省文化産業基地”,錫伯龍地創意農業産業園區、尼克裝飾文化産業基地、永盛七星旅遊文化産業基地和熙古里正在申報“瀋陽市文化産業基地(園區)”。同時,按照“一區一書房、一街道一書屋”的要求,健全書房藝術欣賞、文化培訓、讀書休閒等功能,已在全市率先建成首個文商旅融合書房——北湯城市書房。10個城市書屋結合各街道特色,擬定主題為“良”“禮”“才”“道”“義”“誠”“清”“忠”“勇”“信”,預計年底前全部建成。

  推進一批重大文化項目。沈北新區建立健全文化産業項目儲備制度,加強對文化産業項目的培育、引導、管理和支持,重點推進北湯國際康養小鎮、君豪嘉年華文旅商業綜合體、盛京古城和紅星美凱龍等項目建設。連續多年舉辦的“蒲河文化藝術節”“泥地龍舟節”“濕地文化節”“啤酒嘉年華”“冰雪溫泉節”等特色品牌活動已經成為沈城人家喻戶曉的文化盛宴。

  實施文化+  文旅融合工程增顏值

  沈北新區積極貫徹“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宜融則融、能融盡融”的文化發展理念,著力推動文化和旅遊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協同並進,構建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的新格局。

  推進“文化+旅遊”融合發展。沈北新區發揮歷史文化、紅色文化、工業文化等資源優勢,推進文化與旅遊有機融合。助力稻夢空間、七星海世界創建國家4A級景區,七星山風景區創建國家3A級景區,黃家街道腰長河村獲評省級鄉村旅遊重點村。

  推進“文化+農業”融合發展。沈北新區依託錫伯族文化、農耕文化等資源,著力發展民宿經濟,持續推進稻夢小鎮、清境民宿、腰長河錫伯人家、立新朝鮮族村民宿建設,清境民宿代表瀋陽市正在申報國家甲級民宿。

  推進“文化+商業”融合發展。沈北新區發揮工業遊優勢,推出克拉古斯香腸、康福食品、輝山乳品等一批“沈北好貨”品牌。成立錫伯族服飾飾品文化研究所,自主研發和製作錫伯族傳統服飾和頭飾,獲得了2021“盛京杯”瀋陽工業設計大賽文創組“優秀獎”。培育“沈北好味道”,提升蒲昌路餐飲一條街、吾悅廣場、萬達廣場品質,打造沈北有顏值、有氣質的餐飲網紅打卡地。

  共建共享 文化惠民工程暖民心

  沈北新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追求,調動全民參與,共享創建成果,提升人民群眾的滿意度和獲得感。

  豐富群眾文化生活。新區拍攝《唱支山歌給黨聽》MV參加全國“唱支山歌給黨聽”群眾歌咏活動,獲批國家文旅部展播;舞蹈作品《哈尼寶貝》代表瀋陽市參加全省“永遠跟黨走,奮進新征程”廣場舞展演。開展公益舞蹈、合唱、書法、美術、團隊編導等門類藝術培訓,舉辦“書香飄沈城  悅讀頌偉業”為主題的沈北新區第十三屆全民讀書季系列活動等。

  非遺考古成果豐碩。沈北新區開展非遺進校園工作,完成省級非遺項目“瀋陽關氏皮影”“張氏皇苑龍舞龍技藝”“錫伯族燈官秧歌”和市級非遺項目“李英傑民間剪紙技藝”、區級非遺項目“何氏布藝”等項目8場次。“李英傑民間剪紙技藝”等非遺項目分別在沈北新區文化館、錫伯族博物館、滿族九年一貫制學校、北湯溫泉組織開展非遺宣傳展示展覽活動4場次。完成首開北-1等17個地塊的考古勘探工作。錫伯族博物館、中共瀋陽市委舊址紀念館、遼寧傳媒學院非遺數字博物館、瀋陽抗日戰爭紀念館(瀋陽怪坡地道戰影視城)、稻夢美術館、沈北新區錫伯族非物質文化遺産博覽園擬納入百館工程計劃。

  體育活動豐富多彩。新區成功舉辦怪坡杯乒乓球賽、足球草根聯賽、第三屆市民運動會暨沈北新區第十一屆錫伯族嘎拉哈比賽。安裝市體育局22套176件室外健身路徑、10副籃球架、15個室外乒乓球臺、1個無人綜合訓練站。完成304件社區健身器材和道義七星公園、蒲河廊道、新城子公園等器材的維修工作。(瀋陽日報、沈報全媒體記者 李莉/文 高級記者 張文魁/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