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建平縣做足雜糧發展“大文章”
2021-11-05 10:48:22來源:遼寧日報編輯:黃非責編:馮薇薇

  原標題:建平縣以龍頭企業為牽引打造産、加、銷一體化産業鏈——做足雜糧發展“大文章”

朝陽建平縣以龍頭企業為牽引打造産、加、銷一體化産業鏈——做足雜糧發展“大文章”_fororder_11

張家營子鎮千畝高粱種植基地喜獲豐收。本版圖片由遼寧日報記者 張旭 攝

朝陽建平縣以龍頭企業為牽引打造産、加、銷一體化産業鏈——做足雜糧發展“大文章”_fororder_12

雜糧生産企業懷志米業的工人在生産線上包裝成品米。

  核心提示

  朝陽建平縣素有“中國雜糧之鄉”的美譽。近年來,建平縣堅持“規模化、産業化、集約化、科技化”發展理念,全力發展生態、綠色、有機雜糧種植。今年,全縣種植有機、富硒、富鍺等特色雜糧超過100萬畝。秋收時節,鄉村田野處處呈現豐收的美景。

  建平縣把雜糧産業作為“一縣一業”主導發展産業,以龍頭企業為牽引,開展線上、線下協同運營,打造雜糧生産、加工、銷售一體化農業産業鏈,帶動全縣129家雜糧加工企業,年加工銷售雜糧60萬噸。從事雜糧産業的農民專業合作社400余家,帶動農戶10萬餘戶。

  優化調整 發展高效特色種植業

  記者在建平縣萬壽街道東大杖子村種植基地看到,酒高粱顆粒飽滿厚重,大型聯合收割機往來穿梭,收割、脫殼、裝車一氣呵成……田間處處洋溢著豐收的喜悅。

  “今年是個豐收年,咱們合作社的高粱每畝地能産1800斤,畝産效益在2400元。”郵農豐種植專業合作社社長梁春剛説。

  今年,全縣種植有機、富硒、富鍺等特色雜糧超過100萬畝。其中,穀子60萬畝、高粱30萬畝、綠豆5萬畝、黍子2萬畝、蕎麥0.75萬畝、紅小豆0.2萬畝,雜糧單一品種千畝大片達116塊。

  走進張家營子鎮千畝酒高粱基地,紅彤彤的高粱穗耀眼奪目,伴隨著收割機的陣陣轟鳴聲,顆粒飽滿的高粱裝滿汽車。“去年我家種的是玉米,今年通過結構調整,種植了酒高粱220畝,畝産可達2000斤。”海棠村的種植大戶鄒吉雲説。

  今年,張家營子鎮充分發揮區域特色和農業鄉鎮優勢,以産業結構調整為主線,以“一村一基地”建設為突破口,按照“擴面積、增效益、抓保障”工作思路,引導農民按照依法、自願、有償原則,將土地進行流轉,大力發展特色農業種植,豐富農作物種植品種,土地實現規模化、集約化,促進農民增産增收。據介紹,全鎮建設規模化種植基地14處,其中,雜糧基地12處、中草藥基地1處、經濟類作物基地1處。

  “今年,我們試種了穀子新品種,與之前的品種比,每畝地增收500元。”豐收時節,中國農科院研究人員再次來到義成功鄉種植基地,對穀子實驗品種的豐産性、穩定性、適應性、抗病性、品質及其他重要特點進行鑒定。

  朝陽旱地農林研究所聯合遼寧省農科院在義成功鄉發展特色雜糧種植,在農田實驗基地推出高産、優質、高效的穀子雜交品種。中國農科院研究人員圍繞穀子品種、肥料、病蟲害防治方法、雜草控制等方面進行現場技術指導,轉變農戶傳統的種植管理思維,種植新品種應用新技術,極大增強了農戶增收致富的信心與動力。

  在青松嶺鄉,有機富鍺穀子種植基地的招牌格外顯眼。秋收時節,基地內一派豐收繁忙的景象。依託土壤中含鍺元素豐富的自然資源優勢,青松嶺鄉不斷優化調整種植結構,發展高效特色種植業。今年,該鄉擴大富鍺穀子和釀酒高粱的種植規模,在大營子村、遲杖子村、高營子村等地集中連片種植富鍺穀子2000畝、釀酒高粱2000畝,有效促進了農業生産經營專業化、標準化、規模化發展。

  延鏈強鏈 拉動雜糧産業提檔升級

  青松嶺鄉在推廣富鍺農作物種植的基礎上,著力引進農産品加工項目,拉長産業鏈條,打造特色雜糧品牌,提高産品附加值,壯大集體經濟,實現富民增收。

  走進遼寧金者源富鍺農産品有限公司,記者看到,車間裏機器轟鳴,工人們正有序地對富鍺小米進行加工包裝。據了解,企業加工生産的小米均産自有機富鍺穀子種植基地,從原糧清理、去石、多級脫殼、多級碾磨拋光到小米分級裝袋、配送,所有環節全部實現自動化作業。

  “我們採取‘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的運營模式,將千家萬戶的小生産與大市場緊密聯結在一起。銷售方面,線上已開通淘寶、天貓、京東等渠道,公司年銷售額在500萬元左右。”遼寧金者源富鍺農産品有限公司經理趙偉平介紹。

  為提高雜糧産品附加值,延伸産業鏈條,建平縣著力抓好農産品精深加工産業,選取一批有特色、有優勢、有前景的特色雜糧産品進行重點打造,逐步形成了以龍頭企業為牽引,以“建平小米”“紅山綠珠”“禦谷源”等特色品牌為支撐的産業格局,拉動雜糧産業提檔升級。目前,以龍頭企業為牽引,帶動全縣129家雜糧加工企業,年加工銷售雜糧60萬噸。從事雜糧産業的農民專業合作社達400余家,帶動周邊農戶10萬餘戶。

  “建平小米綠色有機,顆粒均勻,營養豐富……” 在朱碌科鎮懷志米業有限公司,一場直播帶貨活動正在進行。主播通過網絡,向廣大網友介紹建平雜糧産品的營養價值、口感、價格等。網友在直播間下單,後臺工作人員統計信息後,經過打包、快遞等程式,將有機綠色雜糧産品送到消費者手中。

  建平縣加快發展電子商務,利用推介展示、産銷對接、線上線下平臺融合銷售等方式,帶動綠色優質特色農産品從“種得好”向“賣得好”轉變,推動農業經濟健康快速發展。據統計,目前全縣有各類電子商務企業105家,村級電商服務網點350家,實現了全縣260個行政村全覆蓋。近年來,建平縣各雜糧企業利用互聯網開展直播帶貨、線上銷售, 僅小米一項,銷量已連續3年位居淘寶網首位。

  雜糧産業是建平縣“一縣一業”主導發展産業,全縣上下全力開展線上、線下協同運營,努力打造雜糧生産、加工、銷售一體化農業産業鏈,力爭到2025年,全縣雜糧加工企業達到160家,市級以上雜糧龍頭企業達到20家,年實現加工銷售雜糧80萬噸,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帶動鄉村振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