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不斷提升城市“顏值”和“氣質”
2021-11-11 09:42:05來源:遼寧日報編輯:王巍責編:馮薇薇

  原標題:不斷提升城市“顏值”和“氣質”——大連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推進綠色發展紀實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大連1

越來越亮麗的生態環境,讓大連這座城市的吸引力越來越強 雪林 攝

  核心提示

  連續4年全年優良天數保持在300天以上、近海海域水質均達到國家規定的二類標準、每年冬天數百隻國家一級保護鳥類東方白鸛“在此駐足”……空氣清新、海水湛藍、綠樹掩映,越來越亮麗的生態環境,讓大連這座城市的吸引力越來越強,讓城市的發展潛力和後勁越來越足。

  今年以來,大連市堅持“提氣、降碳、強生態,增水、固土、防風險”總體思路,加快推進綠色發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推進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再上新臺階,城市的“顏值”和“氣質”不斷提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大連2

大連西郊國家森林公園碧波盪漾,景色秀美 鄒德權 攝

  藍天保衛戰 讓天更藍

  “我每天都要登山,已經堅持20多年了,這幾年我最大的感受是雖然這座城市樓群更多了,可取暖用的煙囪卻逐年在減少!”家住大連市中山區昆明街的王先生深有感觸地説。

  青山多嫵媚、碧海連雲天。

  為了讓廣大市民呼吸更清新宜人的空氣,享受更多的“藍天獲得感”,大連市委、市政府咬定“天常藍”目標,將改善大氣環境品質作為一項重要的民生工程來抓,針對影響大連環境空氣品質的首要污染因子PM2.5和臭氧,全面實施“控煤、控車、控工業源、控塵、調結構”五大舉措,深入推進“燃煤設施污染治理、VOCs整治、減污降碳、保良減污”四項行動,科學治污、精準治污,全面持續改善環境空氣品質。

  為進一步提升環境空氣品質精細化管控水準,今年大連市先後印發了《輕中度污染天氣“保良減污”工作措施》《夏季空氣品質攻堅行動方案》,以PM2.5和臭氧污染協同治理為重點,一天一天算,一小時一小時拼,一微克一微克除,科學防治,精準施策,強化部門分工,落實管控責任,建立了多部門協同、全方位管控的空氣品質保障新格局。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大連3

大連市生態環境部門在嚴格把關的同時,為企業提供高效服務 李瑞祥 攝

  大連市為北方供暖城市,燃煤産生的顆粒物等是影響冬季空氣品質的重要因素,為此,大連市真金白銀投入、真抓實幹攻堅,于2020年斥資10.8億元開展了一場燃煤設施污染治理行動,大連市生態環境局、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市財政局組織各區市縣政府、先導區管委會克服了時間緊、任務重和疫情影響等困難,順利完成了全市13家燃煤電廠超低排放建設或改造、383台在用燃煤鍋爐特別排放限值改造並配套在線監測裝置、47台燃煤鍋爐拆爐並網或用清潔能源替代、60台禁燃區內燃用蘭炭鍋爐淘汰等4項重要任務。截至目前,大連市已提前達到國家清潔供暖標準要求。

  近年來,臭氧成為影響大連市夏季空氣品質的首要污染因子,而VOCs是形成臭氧和PM2.5的重要前體物,管控VOCs成為改善全市空氣環境品質的有效抓手。

  大連市以前所未有的力度,集中攻堅VOCs治理,推行VOCs治理“一廠一策”制度,組織編制了石化、化工、工業涂裝、包裝印刷4個行業的VOCs控制技術指南,組建了54人的VOCs污染防治專家團隊,按照“全面自查、編制方案、專家把關、推進治理、成果公示、現場復核”6個環節依次開展整治,逐步形成具有大連特色的VOCs治理模式。

  截至目前,全市254家年産生揮發性有機物10噸以上的企業,全部納入重點管控對象;已完成233家企業深度整治,累計完成低VOCs含量原輔材料替代43家、治理無組織排放71項、高效治理設施建設134套,初步測算減排VOCs約2萬噸/年,成為遼寧省揮發性有機物治理工作的先行者,社會效益、環境效益均已初見成效。

  碧水保衛戰 讓水更清

  在甘井子區泉水河畔,紅藍相間的健身步道在河的兩岸蜿蜒伸展,新增的樹木植被沿河覆蓋,景觀廊架點綴其中。一座綿延數公里的城市濱水生態休閒公園已現雛形。

  為進一步夯實水環境品質持續改善的工作基礎,大連市出臺了《大連市河流水質達標綜合保障工作方案》,充分發揮各級河長統領作用,打造河流水質“鐵桶式”管控體系。在全市高品質發展考核中強化水環境管理內容,對各區市縣(先導區)進行全方位的河流水質考核與評價,將各級黨委、政府領導責任,生態環境部門監管責任,行業主管部門指導責任,企事業單位主體責任等“四個責任”壓緊壓實。創新性地制定了《大連市河流水環境品質管理問責辦法(試行)》,標出底線、劃出紅線,嚴格執行“誰污染、誰擔責”“誰破壞、誰擔責”,同時激發政府相關部門領導幹部主動作為意識,認真履行水污染防治職責,形成齊抓共管的合力。

  同時,著力制度建設和日常管理,有效保障水質達標。一是實行斷面水質巡查研判制度。逐條河流摸排問題、分析原因,制定有針對性的一河一策整治措施;密切關注汛期強降雨、水生植物生長等導致的水質超標情況,預測水質變化趨勢,提前做出預判預警。二是落實水質達標日調度制度。針對國考斷面數據異常或連續超標情況,及時開展實地檢查、調查、監測和分析,採取有效措施解決超標問題;強化問題整改清單管理和銷號制度;積極開展“環境品質達標月”活動,堅持問題導向,列出清單,集中解決一系列影響河流水質的突出問題。三是加強入河排污口等點源污染防控。完成了入河排污口臺賬建立,並將排污口的基本信息、對應斷面、關聯源等內容錄入平臺系統,實行邊查邊治、立行立改、統籌推進的規範化整治措施,做到問題查實一批、計劃制定一批、規範整治一批。

  截至今年9月底,大連地表水國考斷面水質優良比例達92.9%,14處縣級及以上飲用水源水質全部達標;8條河流14個國控斷面均達到考核目標,無劣Ⅴ類水質。

  農村污染治理 讓鄉村更整潔

  初冬時節,走進鞍子山鄉山海豐村,只見蜿蜒于全村的柏油路上一塵不染,村頭池塘清澈見底,農舍周邊看不到垃圾。“過去雞狗亂竄、臟水亂淌的場景早已沒有了,環境不比城裏差。”村民呂春鳳自豪地説。

  今年,大連市不斷加大農村生態環境保護力度。推動139個省級美麗宜居村開展農村污水治理、水源地規範化整治工作。以重點流域、水源地保護區內村莊為重點,開展農村黑臭水體再次排查,推動15處農村黑臭水體治理。強化畜禽養殖污染防治監管,制定了畜禽養殖場糞污處理和糞肥利用臺賬,推動養殖廢棄物資源化利用。指導旅順口區積極推進國家生態文明示範區建設。推動甘井子區岔鞍村和金普新區向應街道創建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

  治理體系更完善 讓環境更美

  在大連市內白雲山附近,市民經常會看見野生的梅花鹿種群。200多只梅花鹿經常穿越在綠色山間,與人和諧相處。

  在健全環境治理企業責任體系方面,大連市大力推進排污許可制度改革,全市持有排污許可證的企業有951家,登記管理企業26477家,實現固定污染源排污許可全覆蓋。推動生産服務綠色化,28家企業完成清潔生産審核。對全市907家企業開展信用評價,並推行信用承諾機制,相關工作做法在全省推廣。

  在健全環境治理監管體系方面,全面完成省級以下生態環境機構監測監察執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完成制定《大連市海洋環境保護條例》,2021年1月1日起正式實行。強化環境損害者生態修復責任,啟動損害賠償案件12起,實現“索賠一起、警示一片”的良好效果。

  在健全環境治理全民行動體系方面,制定環境有獎舉報和信訪投訴考評辦法,公眾監督和舉報反饋機制進一步完善。深入推進全民環境宣傳教育,今年,全市新增6個環境教育基地和3家環保設施開放單位。推動生態創建,旅順口區雙島灣街道張家村躋身首批省級“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呂佳芮 遼寧日報記者 王榮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