撫順:為振興發展蓄勢賦能
2021-11-24 09:47:37來源:遼寧日報編輯:王巍責編:馮薇薇

  原標題:為振興發展蓄勢賦能 ——撫順市做好“三篇大文章”加快産業結構調整

撫順:為振興發展蓄勢賦能_fororder_再撫順1

撫順新鋼鐵有限責任公司生産車間 本組圖片由特約記者 門瑩 攝

撫順:為振興發展蓄勢賦能_fororder_再撫順2

通過撫順新鋼鐵有限責任公司智造中心操控平臺,可以看到各崗位運行數據

  核心提示

  走進撫順新鋼鐵有限責任公司,廠區到處充滿數字化、智慧化氣息,徹底顛覆了鋼鐵企業“傻大黑粗”形象。2018年6月起,撫順新鋼鐵著手傳統製造業數字化、智慧化改造,使企業由過去175個控制室縮減至73個,生産管理由過去的日調控精確到分和秒,煉鋼成本由每噸230元降至170元,噸鋼耗電由450度降至380度。

  這一幕,僅是撫順市奮力書寫結構調整“三篇大文章”眾多生動畫面中的一幀。撫順市將産業結構調整作為“抓發展、促振興”的重要抓手,改造升級“老字號”、深度開發“原字號”、培育壯大“新字號”,持續做好結構調整“三篇大文章”,加快構建發展新格局,在高品質發展的路上展現新氣象,實現新作為。

  實施專項行動 聚力調結構增動能

  2020年以來,撫順市緊緊圍繞做好結構調整“三篇大文章”,從頂層設計、規劃引領入手,成立工作專班,制定“老原新”專項行動計劃及配套實施方案。聚焦産業結構調整,編制完成了石化深加工産業鏈、冶金新材料産業鏈、裝備製造産業鏈、綠色資源循環經濟産業鏈、特色農産品深加工産業鏈、工業濾布産業鏈6個工業特色産業鏈工作方案,並納入撫順市製造業重點産業鏈建設實施方案一體推進。

  在改造升級“老字號”方面,撫順市突出裝備製造産業,聚焦數字化、智慧化、綠色化發展方向,用工業互聯網等數字技術實施賦能增效;在深度開發“原字號”方面,撫順市突出石化、冶金、建材等原材料産業,聚焦規模化、精細化、高級化發展方向,謀劃落實一批補鏈、延鏈、強鏈項目,提升産業鏈供應鏈水準;在培育壯大“新字號”方面,撫順市突出戰略性和高技術製造業,聚焦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大力發展節能環保、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新材料等,引育壯大高新動能。

  通過優化産業結構、轉換新舊發展動能,撫順市産業結構調整步伐明顯加快。一批“老字號”企業經過改造升級,正由“製造”向“智造”轉變;一批“原字號”企業經過深度開發,向産業鏈價值鏈中高端進發;一批“新字號”企業經過培育壯大,迸發出新活力。

  數字賦能裝備製造業,改造升級“老字號”。撫順市強化數字賦能裝備製造業“老字號”企業,完成撫挖重工成槽機、永茂建機塔式起重機等改造升級項目,持續推進工業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推動裝備製造業升級迭代。

  側重補鏈、延鏈、強鏈,深度開發“原字號”。目前,總投資12.1億元的撫順石化公司催化劑廠通用加氫催化劑技術升級等9個石化産業項目,已列入省“十四五”時期工業和信息化項目臺賬。撫順高新區初步形成丙烯、碳四、碳五等八大産業鏈,走出一條從“粗”到“精”的創新之路。

  聚焦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培育壯大“新字號”。目前,以清原抽水蓄能電站為代表的清潔能源産業方興未艾,清原40兆瓦生物質熱電聯産項目將於年底投入使用。撫礦集團等企業錨定固體廢料和工業廢棄物綜合治理及有效利用,持續增加工業餘熱清潔能源供暖面積,提升利用工業固廢能力,循環經濟産業發展如火如荼。

  搶抓機遇 加速項目落地見效

  新機遇帶來新項目,新項目開創新格局。撫順全面落實國家建設東北東部綠色經濟帶部署、深度融入全省“一圈一帶兩區”區域發展格局,錨定“工業立市、工業強市、産業興市”抓項目。今年,全市計劃安排500萬元以上項目344個,涉及三次産業、基礎設施、民生領域等各個方面。目前,已落實“三個一萬億”項目368個,全年計劃完成投資163.5億元。

  加快建設遼東綠色經濟區。清原抽水蓄能電站一期項目建設進展順利,配套電能送出工程取得可研批復。二期項目順利簽約,計劃充分利用一期項目基礎條件,依託資源和區位優勢,項目裝機容量120萬千瓦,總投資71億元,已經納入省“十四五”建設規劃和國家抽水蓄能中長期發展規劃。由中國能源建設集團投資有限公司投資4億元建設的清原40兆瓦生物質熱電聯産項目落戶清原紅透山鎮,項目建成後,每年消耗秸稈及其他農林廢棄物28萬噸,提供綠色電力3億千瓦時,滿足集中供熱100萬平方米,對發展地方經濟、改善城鎮人居環境、提升城鄉居民生活品質有重大意義。

  西露天礦綜合治理與整合利用方面研究和可行性報告編制工作有序推進。圍繞保障礦坑和城市安全、統籌生態恢復、産業發展、民生改善為主要內容的年度計劃,實施了25個項目,總投資35.3億元,年度投資9.4億元。其中,撫順礦區光伏發電、城市生活垃圾焚燒發電項目是推動綠色循環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支撐。

  優化環境 釋放發展內生動力

  優質營商環境是重大項目快速落地的催化劑。撫順上下想發展、盼發展,牢固樹立“人人都是營商環境,個個都是開放形象”的理念,對標“辦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競爭力強、生態宜居”的要求,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堅決破除數據壁壘,打通信息孤島。

  截至目前,撫順市項目綜合管理平臺將全市“十四五”期間謀劃儲備的1880個項目、2021年計劃的344個重點項目全部納入日常調度。納入其中的項目將貫穿項目包裝策劃、儲備、擬開工、在建、竣工驗收全過程,全力推進項目建設,協調解決項目建設中遇到的難點、堵點和痛點,實現“全口徑、全週期、全要素”的管理和服務,持續激發市場活力和經濟內生動力。

  “項目管家”盤活存量資産。高新區全力推進“項目管家”和“企業秘書”服務制度,打通項目審批綠色通道,協助企業辦理相關手續。組織銀企對接會,推動15家金融機構與園區鑫盾醫藥、撫順達路旺等10家企業對接,助力企業擺脫困境;協助40家商貿企業辦理工商註冊手續,徹底摸排企業現狀,並通過建立工作臺賬等方式實現“一企一檔”。

  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十四五”開局之年,撫順市將進一步做大全市工業經濟體量,持續做好結構調整“三篇大文章”,加快製造業高品質發展步伐。聚焦智慧化、綠色化、高端化,改造升級“老字號”,用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實施賦能增效,鼓勵骨幹企業帶動上下游配套集聚,力爭先進裝備製造業取得新突破;聚焦規模化、精細化、高級化,深度開發“原字號”,謀劃落實一批補鏈、延鏈、強鏈項目,推進石化冶金精深加工發展,提升産業鏈供應鏈水準;聚焦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發展,培育壯大“新字號”,大力發展節能環保、生物醫藥、新能源等高技術産業,為撫順振興發展蓄勢賦能。(遼寧日報記者 周明 崔振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