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廁所”改出“新生活”】如廁不再挨凍,如廁不再摸黑,如廁不再“聞味”,如廁也能刷手機 城裏人來咱農村 不再害怕上廁所
2021-11-24 11:47:17來源:指尖瀋陽編輯:王巍責編:馮薇薇

  “以前上廁所,夏天蒼蠅飛來飛去,冬天凍大腿,尤其是腿腳不好的老年人蹲下很吃力。”蘇家屯區永樂街道互助村村民趙延發,站在自家屋內衛生間門前笑呵呵地説,上了65年的室外旱廁,老了蹲不下去了,如今趕上政府的改廁政策,一分錢沒花就解決了如廁難題。

  方寸之地的廁所既影響著生活環境,也體現著一個地區的文明程度。蘇家屯區在改廁問題上,聚焦“能用、好用、長期用”這一核心目標,圍繞統籌推進、技術創新、運營維護、宣傳發動等關鍵環節,“努力補齊這塊影響群眾生活品質的短板”,較好地完成了今年的改廁任務,全區目前正常使用的改廁已達11442座。11月20日,記者對該區的改廁工作進行了探訪。

  農家的廁所跟城裏沒啥區別

  “我前不久患了白血病,在醫院時蹲著上廁所是個大困難。當時和家裏人商量出院後第一件事就是建一間室內廁所。正好趕上村裏宣傳免費改廁,我第一個報名,在村裏改造的基礎上,自己加錢買了熱水器、淋浴、洗手盆和吊棚,現在衛生間是家裏最新最乾淨的房間。”永樂街道互助村的程艷霞高興地將記者帶進屋內,參觀她家的衛生間。

  程艷霞家的新衛生間約6平方米,敞亮整潔,有時尚氣息,和城裏高樓大廈的衛生間並無區別。她喜笑顏開,“我準備再買一個燈暖,馬上可以在家裏洗澡了。以前上廁所都匆匆忙忙,現在上廁所都是一種享受,可以邊上廁所邊玩手機,再也不用擔心腿蹲麻了,被臭氣熏著了。”

  城裏的孩子回家不再怕上廁所了

  由於是改廁第一年,又面臨入冬,蘇家屯區永樂街道辦事處副主任李永虓對改廁後的家庭進行回訪。提起使用感受,程艷霞讚不絕口,“農村人什麼苦沒吃過,什麼困難都不是困難,但唯獨生病後覺得上旱廁是大難題,現在困難解決了,在城裏的孩子回家最不習慣的就是上旱廁,這個問題也解決了,以後孩子有了孩子,也不怕回農村上廁所和洗澡不方便了。”

【“小廁所”改出“新生活”】如廁不再挨凍,如廁不再摸黑,如廁不再“聞味”,如廁也能刷手機 城裏人來咱農村 不再害怕上廁所

【“小廁所”改出“新生活”】如廁不再挨凍,如廁不再摸黑,如廁不再“聞味”,如廁也能刷手機 城裏人來咱農村 不再害怕上廁所

  “冬天到了,咱們的衛生間剛竣工,如果水箱裏的水有上凍跡象,在水箱裏放點防凍液,管子經過的地方用草簾和被遮蓋一下。這是改廁後第一次過冬,咱們都多注意點。”永樂街道幹部與各村幹部一起挨家挨戶提醒。

  居民使用滿意率達到90%以上

  永樂街道是瀋陽市改廁的試點地區,按照居民意願和具體施工條件,已經實施改廁1385戶。通過對已完工廁所居民入戶調查,使用滿意率達到90%以上。對排查出的部分問題廁所制定了分類整改方案,已全部恢復使用功能。

  在永樂街道互助村內,有一個特殊的“模型”擺在室外,就是改廁原理模型,模型分為兩層,上面一層是座便和水箱,也就是室內部分。馬桶下方是一根連接管通到室外,在室外連接在一個綠色裝置桶上,綠色裝置桶就是化糞池。化糞池是玻璃鋼結構,將介面從9個優化為2個,最大程度保證罐體穩定性,在源頭上防止出現滲水、洩露等問題,化糞池內有三個艙室。糞水到第一個艙室後,通過發酵到第三個艙室完成無害化處理。

  糞水可轉化為有機肥

  化糞池上還有一個黃色的連接管,在此處使用能伸縮的軟性連接管是蘇家屯區改廁是一個創新亮點。李永虓介紹,化糞池埋到地裏是會發生沉降,如果連接管是硬材料,沉降後會被掰開,“用軟連接後,能被拉伸,上下有浮動,徹底解決了入糞管斷裂引發的滲水問題。”

  針對糞污無害化利用這個難點,永樂街道也做出了有益嘗試,通過國有公司統一清掏,並與種植大戶、專業合作社達成合作,將糞污轉化為有機肥直供設施農業,助力設施農業綠色發展。

  103個清掏小分隊確保廁所正常使用

  改廁完成不是終點,而是村民使用的起點,蘇家屯區更加注重運營維護隊伍。從人員、力量、資金三方面入手,建立了區管護中心、街管護站、村管護隊的三級管理體系。村管護隊182個、清掏小分隊103個,每個村至少配備一台吸糞泵,一個戶廁按照每年440元標準設立清掏與維護資金。由區屬國有企業蘇新集團統一管理維護隊伍,通過設立29801890客服電話、張貼“一戶一碼”服務二維碼等方式,及時收集群眾訴求,確保在一日內完成清掏服務,2日內完成上門維修服務。

  如何越冬是當前改廁工作的焦點和重點,要提前對全部化糞池進行一遍抽水作業,確保化糞池低水位入冬。對全部室內戶廁進行冬季溫度測量調查,發動群眾對化糞池進行棉被覆蓋,鼓勵群眾設置取暖設備、增設墻外保溫棚,確保冬季農村戶廁正常使用。(指尖瀋陽、沈報全媒體主任記者 李遠 主任攝影記者 常晟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