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11月24日零新增 瀋陽疾控專家解讀大連來(返)沈人員疫情管控新變化
2021-11-25 19:11:2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巍責編:馮薇薇

大連11月24日零新增 瀋陽疾控專家解讀大連來(返)沈人員疫情管控新變化_fororder_圖片1

瀋陽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應急管理所所長連志勇介紹情況 攝影 楊薇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楊薇):11月24日0時至24時,遼寧省無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無新增無症狀感染者。

  近期大連的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瀋陽市對大連來(返)沈人員的管控政策也有所調整。

  11月25日,瀋陽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應急管理所所長連志勇詳細解讀了近段時間市民關注的疫情防控熱點問題。

  自大連莊河、甘井子區、金普新區來(返)沈仍需集中隔離

  連志勇表示,近期大連市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沒有造成疫情外溢,從11月24日開始報告病例零新增,一些中風險地區已經連續14日無新增本土病例,這些中風險地區降為低風險地區。

  按照遼寧省新冠疫情防控指揮部的要求,從11月24日起,大連莊河市、甘井子區、金普新區仍被作為重點管控地區進行管理。這三個地區的來(返)沈人員一律實施集中隔離醫學觀察,隔離期限至來(返)沈後滿14天,其間進行2次核酸檢測。

  大連市其他地區作為重點關注地區進行管理,這些地區來(返)沈人員需提供24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來沈後再進行一次核酸檢測,同時做好14天自我健康監測。

  新政策從11月24日起執行

  瀋陽市對大連來(返)沈人員的新管控政策從11月24日開始執行。

  連志勇告訴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本次大連疫情是德爾塔變異病毒引發的,具有潛伏期長的特徵,出現了部分病例確診前多次檢測陰性、隔離10天以上才檢出陽性的情況。因此針對目前在管,包括在集中隔離、居家隔離、健康監測期內的大連地區來(返)沈人員,管控要求仍按原政策執行。

  近期,國內其他地方出現過入境隔離人員在解除入境地隔離返鄉後,繼續隔離期間出現核酸檢測陽性的病例。對於是否存在“超長潛伏期”的概念,連志勇表示,目前新冠病毒潛伏期基本是14天以內,德爾塔變異病毒縮短了潛伏期,平均4.4天,超過14天檢出陽性的也存在,是個別現象,不必過於緊張。

  “可能有以下幾個原因,一是部分病例在國外曾經感染過,病毒處於潛伏期,間歇期排毒,回國後經過一段時間病毒又重新活躍起來,被檢測出陽性;二是病例曾經感染過新冠病毒,體內殘留病毒片段,採樣部位不同,偶然採到少量殘留片段,入院後重復檢測病毒不易檢出。也有可能是入境後隔離期間新感染的,也不排除注射疫苗引起的潛伏期延長,這都需要進一步研判。”不過連志勇也表示,尚未發現超長潛伏期陽性病例再感染他人的案例,也沒有發現超長潛伏期陽性病例病情加重的情況,絕大多數都是無症狀感染者,病例恢復較快。

  此外,瀋陽市目前對入境人員實行28天集中隔離、後續28天健康監測的管控政策,市民不用過分擔心超長潛伏期病例。

  “48小時核酸結果+抵沈後做一次核酸檢測”很必要

  從重點關注地區來(返)沈人員,不僅需要提供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證明,還要在到達瀋陽後第一時間做一次核酸檢測。連志勇表示,這是必要的。

  “從重點關注地區來(返)沈人員提供的48小時核酸陰性證明,只能證明在採樣之前的核酸檢測結果。德爾塔變異病毒具有平均4.4天的潛伏期,一次核酸檢測就測出陽性的概率只有70%左右,經多次檢測才能更準確判斷,每次檢測期間至少要間隔24小時。”連志勇表示,特別是一些沒有症狀的人,其病毒量較少,一次就能測到的幾率相對較低。另外,採樣人員還要提高採樣品質,有條件的地方可以做鼻咽拭。

  到沈後,來(返)沈人員還要做好14天的自我健康監測,一旦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要由120急救車轉運到定點發熱門診就診排查。排查時不僅要做鼻咽痰核酸檢測,還應做血常規和肺CT檢查,需要綜合診斷,不能單憑一次核酸檢測結果作為排除的條件。

  密切接觸者應于8小時內進行集中隔離醫學觀察

  連志勇表示,密切接觸者應于8小時內進行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密切接觸者的集中隔離觀察期限為,自最後一次與病例、無狀感染者發生無有效防護接觸後14天;對於特殊人群(即需要照顧的小孩或者70歲以上老人、病人等)可採取居家醫學觀察,應當加強指導和管理,嚴格落實居家醫學觀察措施。

  “目前採取的措施還是非常明確的,針對可能出現的14天以後仍然具有傳染性這種個別的現象,原則上除了14天的隔離以外,還要加上7天的居家健康監測;在集中隔離期間要完成1、4、7、14天核酸監測以外,居家期間也要進行2次核酸檢測。”連志勇表示,這是為了最大限度避免潛在的傳播風險。

  居家隔離也不是在家裏隨便待著,而是要做好嚴格的防護,包括個人的防護、家庭成員的防護以及居家要求、不要隨意外出等,保證這7天的居家健康監測真正能做到有效隔離和防範。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