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集聚新動能 打造新引擎
2021-11-26 10:28:25來源:遼寧日報編輯:王巍責編:馮薇薇

  原標題:集聚新動能 打造新引擎——鞍山精準發力推動招商引資上項目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鞍山2

鞍山市數字産業園企業數字化産品應用場景展廳 鞍山市新聞傳媒中心供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鞍山1

遼寧中新自動控制集團生産車間 鞍山市委宣傳部供圖

  核心提示

  鞍山市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聚焦紮實做好結構調整“三篇大文章”,融入“數字遼寧、智造強省”建設,緊緊圍繞“抓發展、促振興”,將招商引資作為“一把手”工程和各級領導幹部工作重點,重塑招商新思維,從明晰招商新方向、創新招商方式、健全完善招商工作機制等方面發力,堅定信心、重燃激情、提升能力、擔當作為,持續提升利用外部資源和社會資本發展壯大的強烈意願與能力水準,為高品質發展賦能增勢。

  今年前10個月,全市實際到位內資325.4億元,同比增長44.9%,增幅排名全省第一,創歷史最高水準。

  重塑招商新思維 賦能結構調整

  鞍山市認真審視招商引資工作的短板不足,進一步凝聚共識,理清招商引資思路,從明晰招商方向、創新招商方式、健全完善招商工作機制、調動全員全民全力招商的積極性等方面發力,積極推動招商引資工作實現新突破,紮實做好結構調整“三篇大文章”,融入“數字遼寧、智造強省”建設。

  鞍山市進一步明晰招商方向,緊緊圍繞12條産業鏈和4個産業集群、碳達峰碳中和、“兩新一重”等八大方向,全力挖掘産業鏈上下游關係,明確各區縣、園區的主導産業,著眼延鏈建群謀劃包裝招引項目,加快産業優化升級,打造東北地區重要製造業基地。

  以改造升級“老字號”為抓手,提升産業鏈招商。鞍山市以專用車及汽車零部件産業、紡織服裝産業、電力裝備産業、冶金礦山及節能環保裝備産業為重點,圍繞推動專用車及汽車零部件産業建設、提升紡織服裝製造技術水準、推進冶金礦山及節能環保裝備産業鏈發展等,全力招引項目。其中,依託本地龍頭企業,重點對推動生産油田專用車起重機、儀錶混砂車、機場除雪車等産品,圍繞國內汽車生産企業,針對汽車零部件産業鏈短板,積極開展補鏈招商。

  以深度開發“原字號”為抓手,推進産業鏈招商。鞍山市以鋼鐵及深加工産業、菱鎂産業、精細化工産業、農副食品加工産業為重點,圍繞推進鋼鐵深加工産業提質增效、支持菱鎂産業升級改造、發展精細化工産業園建設等,全力招引項目。其中,瞄準鞍鋼集團産業鏈供應鏈,吸引相關企業來鞍山建立生産或銷售子公司,開展強鏈補鏈延鏈招商,重點對鐵礦石、特鋼生産、型鋼生産、型材應用、冷軋鋼板生産、鋼板、鋼結構、粉末冶金等開展有針對性的招商工作。

  以培育壯大“新字號”為抓手,發展産業鏈招商。鞍山市以氫能産業、電池産業、鐳射及光電顯示産業、磁動力産業為重點,圍繞打造國內領先的氫能産業基地、加強電池産業快速發展、推進磁動力産業的應用等,全力招引項目。其中,以高新區鐳射産業園為主導,開展補鏈延鏈招商,推進鐳射核心零部件企業和配套服務機構的引進,重點對光學元器件、晶體、隔離器等産品生産企業開展重點招商。

  在此基礎上,鞍山市還圍繞加快推動現代農業産業發展、加快培育商貿服務産業發展、推進數字經濟産業發展等重點,積極做好4個産業集群招商。其中,全市加快推進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開放數據和應用場景資源,重點引進數字創新型企業、服務實體型平臺以及成果轉化型團隊,加快建設數字生態體系。同時,對畜禽深加工的上下游産業、南果梨産業、食用菌産業進行招商,對肉製品(熟食)加工企業、蛋製品加工企業、蔬菜製品及深加工,以及其他食品企業進行點對點拜訪,推進稻米、畜牧、蔬菜、漁業、南果梨、食用菌、花卉等産業鏈延長拓寬,引導社會資本和工商資本參與建設農業基礎設施和産業設施。

  創新招商方式 招引高品質項目

  不久前,鞍山市成功舉辦以“鄉情相伴 共謀發展”為主題的鞍商大會,邀請全國各地鞍商代表齊聚家鄉、共謀發展,簽約12個億元以上項目,涵蓋健康、文化、旅遊、電商等行業,總簽約額27.72億元。

  隨後舉行的“數字鞍山 智造強市”機會場景發佈會,立足産業基礎搭建供需對接平臺,充分發揮産業數字化的場景資源優勢和數字産業化的數據資源優勢,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推動招商引資和開放型經濟加快發展,實現22個重點項目現場集中簽約。

  同時,鞍山市主要領導率隊走出去,積極開展叩門招商,拜訪丹佛斯(上海)自動控制有限公司技術中心、愛馳汽車有限公司、中電光谷聯合控股有限公司等企業負責人,洽談推進了鞍山氫能産業園項目、偏光片生産基地項目等百餘個優質項目……

  今年以來,鞍山市通過高效“請進來”、精準“走出去”,創新實施園區招商、聯合“飛地”招商、本地挖潛招商、推動組合式招商、發展委託招商等方式,並持續抓實抓好商會招商、以企招商、“雲”招商、主題推介會招商等,上下聯動齊抓共管,全力招引高品質項目。

  圍繞遼寧省舉辦的活動,鞍山市全力開展主題招商、以商招商,精心籌備並積極參加了長三角招商引資促進周活動、服貿會、遼洽會、珠三角招商引資促進周等重大招商活動,總簽約額385億元。

  其中,圍繞重點産業舉辦主題招商仲介招商,在服貿會期間圍繞文旅康養、閒置樓宇舉辦了“與鞍山·共美好”主題推薦會;遼洽會期間圍繞數字經濟舉辦了“共建共享 共贏未來”數字經濟主題推介會;珠三角招商週期間舉辦了岫玉、數字經濟、文旅産業三場主題推介會,共簽約14個項目,總簽約額達到33.9億元。此外,應對疫情影響創新開展“雲”招商活動,舉辦鞍山市招商項目洽談會暨項目“雲”簽約儀式,共有11個項目進行“雲”簽約,總簽約額13.15億元。

  為進一步夯實招商制度保障基礎,鞍山市相繼出臺了《鞍山市2021年招商引資工作方案》《鞍山市招商引資三年計劃》《關於切實加強和改進招商引資工作的實施意見》等文件,建立項目分級包保機制、“四調法”項目調度機制等,通過加強政策供給和創新機制,進一步提高招商引資品質和成效。

  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鞍山招商引資“朋友圈”不斷擴容升級,城市影響力不斷擴大,“四海皆賓朋”的格局進一步形成。特別是推動了西鞍山鐵礦開發、尾礦回收利用處理、氫燃料電池發動機等一批十億級、百億級的大項目、好項目簽約落地,大體量項目招商取得重大突破,填補了近年來招商引資百億級大項目的空白。

  打造營商品牌 服務項目落地達産

  初冬時節,走進位於鞍山市立山區的鞍山巨力恒鋼繩製造有限公司新廠區,機器嗡鳴聲中,企業新上馬的精品鋼絲繩項目正在加緊趕制訂單。“得益於各部門保姆式服務,新項目落地即開工,僅用一年半時間就實現了投産。”巨力恒鋼繩有關負責人表示,隨著各條生産線陸續投産,企業産值將實現大幅增長。

  招商引資是項目建設的“源頭活水”,項目建設是經濟增長的重要支撐。努力招引來的投資項目,説到底還只是階段性目標,項目快速建成投産、産生效益,對高品質發展的引擎作用才會得到充分釋放。

  為此,鞍山市全力打造以“鞍定”“鞍易”“鞍穩”“鞍全”“鞍居”為核心內涵的“鞍心”營商品牌,從優化項目審批流程、強化調度推進、破解項目融資難題等方面積極做優服務,全力搶時間、搶進度、保品質,加快推進項目建設,爭取早日達産見效,真正把項目抓出效益。

  鞍山市積極優化服務流程,提升審批效率。全市全面開展項目前期手續辦理專項行動,逐個分析手續辦理難點、痛點,分類制定解決方案,倒排工期,按時銷號,對項目手續辦理情況實行日匯總、周通報,為項目儘早開工贏得“黃金時間”。同時,以“一網通辦”為抓手,實施平臺、事項、窗口、工改、訴求“五個優化”,在全省率先啟動工業項目“標準地”出讓,堅持向存量要增量、以增量調結構,統籌運用行政手段、法律手段、市場手段綜合施策,實施土地攻堅、盤活存量、停緩建項目三項攻堅行動。

  為破解項目建設中的資金難題,鞍山緊密對接國家資金投向,認真組織項目申報,確保項目達到審批要求。在符合産業政策和投資方向的基礎上,積極爭取政策傾斜,加大資金籌措力度。其中,制定了《進一步做好全市“三爭取”工作的實施方案》,舉辦全市向上爭取資金項目培訓會,提高爭取資金工作成效。截至目前,27個項目獲得中央預算內投資支持,爭取到位資金7.37億元;11個項目獲得省級資金補助,爭取到位資金0.67億元;爭取地方政府新增專項債券項目資金7.5億元。

  鞍山市堅持問題導向,強化調度推進,攻堅克難保進度。全市將項目開復工情況納入市政府每月議事會重要事項,及時預判並解決制約項目建設的各類問題,並以視頻展示和現場彙報形式召開全市項目拉練視頻會,通過地區主要負責同志現場解説、發改部門通報、市主要領導點評總結等方式,展示全市項目建設成果,對暴露的問題進行回應。以“四不兩直”要求,派出3個督導組赴各縣(市)區、開發區項目現場進行暗訪,及時發現了項目管家制度落實不嚴等問題。

  今年前10個月,全市5000萬元以上復工項目354個,已新開工項目217個。其中,總投資6.8億元的海城市國正礦業有限公司年産20萬噸高活性氧化鎂項目等竣工投産,總投資2.3億元的鞍山科世科汽車部件有限公司年産10萬套汽車整車線束及40萬套發動機線束項目等相繼開工建設。

  集聚新動能,點燃新引擎,鞍山市以全力推進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為牽動,奮力實現振興發展新突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