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改集轉·升級升位——鞍鋼大集體(鞍鋼民企集團)改革紀實》一書出版
2021-11-26 19:19:3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黃非責編:馮薇薇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近日,遼寧雙鞍集團編寫的《集改集轉·升級升位——鞍鋼大集體(鞍鋼民企集團)改革紀實》一書正式出版、印刷。

《集改集轉·升級升位——鞍鋼大集體(鞍鋼民企集團)改革紀實》一書出版_fororder_遼寧雙鞍集團編寫的《集改集轉•升級升位》一書正式出版、印刷 供圖;遼寧雙鞍集團

《集改集轉•升級升位——鞍鋼大集體(鞍鋼民企集團)改革紀實》出版、印刷 供圖 遼寧雙鞍集團

  該書以集改文獻資料為主,由遼寧雙鞍集團董事長孫志國主編。書中收錄了遼寧雙鞍集團在2020年參加鞍鋼廠辦大集體改革的相關信息,內容包括公文、通訊、數表。該書的出版在展現鞍鋼福利企業發揮艱苦創業精神、取得改革成功的同時,也為這次由鞍鋼集團以及鞍山市委、市政府精誠合作而推動的廠辦集體企業改革留下了珍貴的歷史文獻。

  這次集改是雙鞍融合的成功典範,為存在40年的集體企業找到新的出路,為十幾萬集體職工提供了“老有所養、病有所醫”的歸宿,為鞍鋼的長遠發展減輕了負擔。

  進入2020年,在上級著手對廠辦集體企業實施體制改革的同時,遼寧雙鞍集團不等不靠,主動作為,在按照鞍鋼相關部署完成各階段集改工作任務的同時,實現了預期的“企業轉型、職工升位”的基本目標。

  一是力保“三不讓”。在這次集改中遼寧雙鞍集團提出的理念是“三個不讓”,即“不讓一個職工流淚(保障職工權益),不讓一個企業掉隊(提升企業競爭力),不讓一分資産丟失(避免國有資産流失)”。   

  二是打響“三戰役”。第一戰役——資産清點。3月初遼寧雙鞍集團發佈了《企業改革第一戰役——資産清查工作安排》,並於3月中旬完成了130張資産清查表的填報、審核、初步上報工作。各所屬企業全面清查、核實財務狀況、資産情況,做到了賬實相符、賬賬相符、賬表相符。第二戰役——人員清查。3月13日,遼寧雙鞍集團制定了《企業改革第二戰役——集體企業職工基本信息採集及下崗職工安置工作安排》,集團將特定歷史時期形成的902名下崗職工劃分為四類,在各所屬企業之間進行合理調配,制定了《下崗職工復工的工作安排》,對安置下崗職工返崗就業的企業主要領導進行獎勵。第三戰役——企業清理。通過資源整合,集團力求讓更多的所屬企業滿足此次廠辦集體企業改革的轉制標準。

  三是攻克“三關口”。第一關——“和解協議”關。在廠辦集體企業進入實際操作階段特別是《和解協議》簽訂階段後,雙鞍集團加強組織領導,明確責任主體,注重溝通協調,做好宣傳引導,妥善處理好改革的各類問題。在簽訂工作動員會上,雙鞍集團董事長孫志國動情地講到:“無論是退休職工還是下崗職工,無論是健全職工還是殘疾職工,都是我們的兄弟姐妹,我們要像對待家人一樣關心他們、幫助他們”。針對由於歷史原因導致的退休職工、下崗職工生活狀態的複雜性,各級黨員幹部不是坐在辦公室裏等職工上門,而是走街串巷,做到了“五入”,即“入心入腦、入門入戶、入情入理、入道入規、入場入座”,保障改革任務順利、有序推進。到11月初,雙鞍集團“和解協議”簽約率達到99.961%,在集體企業中名列前茅。第二關——“市場保持”關。遼寧雙鞍集團對原有産品、項目進行全面的統計分析,找出自身的優勢和劣勢,確定來年的行銷戰略。第三關——“機制轉換關”。遼寧雙鞍集團完善與現代公司相適應的制度體系,著手實施流程再造,並提前與市有關部門溝通、聯繫,確保企業劃歸市裏後各項業務能夠順利對接。

  該書在記錄遼寧雙鞍集團集改歷程的同時,也讓人們從一個側面了解整個鞍鋼廠辦集體企業改革的點點滴滴,體會到鞍山市和鞍鋼為完成集改而做出的諸多努力,很有歷史文獻價值,同時為所有改制的集體企業今後深化改革提供了借鑒。(文 趙麗娜 王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