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陽燈塔:萬頃水稻浪 百里葡萄香
2021-11-26 12:00:21來源:遼寧日報編輯:王巍責編:馮薇薇

  原標題:萬頃水稻浪 百里葡萄香——來自燈塔市發展高效特色農業的報告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遼陽3

燈塔市水稻規模種植航拍圖 楊玉立 攝

  核心提示

  燈塔市,素有“北國魚米之鄉”的美譽,優質稻米和綠色果蔬已成為區域優勢特色主導産業,“燈塔大米”“遼峰葡萄”先後獲得國家地理標誌商標。

  近年來,燈塔市以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為目標,從更新發展理念、創新工作機制、轉變農業增長方式入手,因地制宜、因村施策,不斷加大種植結構調整力度,全力打造生態、高效、優質的現代化特色農業。這裡先後被列為全國首批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試點縣、糧油綠色高産高效創建示範縣、中國好糧油行動示範縣,遼寧省萬畝高標準農田試點縣。今年7月,燈塔獲評全國農業科技現代化先行縣。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遼陽1

①大新莊村農民喜迎葡萄豐收

  綠色種植富農家

  “瀋陽的親屬剛取走預訂的100公斤大米,咱家就留點兒自己吃的口糧啦!”11月25日,冬日的暖陽下,燈塔市古城街道尖臺子村張素清興奮地講述著:現在咱燈塔的大米可出名了,根本不愁賣,城裏的、外市的講究人都提前專門預定,價格還挺高的。

  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和地理環境賦予了燈塔大米優良品質,悠久的稻作歷史孕育了燈塔大米成熟完善的種植技術。憑藉獨特的資源優勢和現代化的管理模式,燈塔水稻種植技術已經處於全省領先水準,水稻生産已逐漸進入綠色標準化、精品化、産業化的現代農業發展階段。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遼陽2

②柳條寨鎮遼峰葡萄基地的工人們正將葡萄打包裝箱 記者 嚴佩鑫 攝

  今年,燈塔市東古城水稻專業合作社水稻喜獲豐收,負責人李靜喜笑顏開。合作社成立以來,流轉了3200畝水田,還全程託管3個鄉鎮8個村的8000多畝水田,實現了水稻的綠色種植及規模化種植。

  此外,合作社還常年與國家粳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中國雜交水稻研究中心等合作,開展水稻新品種試驗、示範研究開發及新技術推廣應用。如今,合作社已成立了專家工作站,建起了農業科普大院,為廣大農戶提供免費的農業技術指導和培訓服務;建有稻漁綜合種養示範區,示範“水稻—河蟹”“水稻—小龍蝦”共作兩種綜合種養模式。為響應美麗鄉村建設,合作社還走上了多元化發展之路,先後建起了百畝錦繡海棠園、葡萄採摘園、休閒垂釣魚塘,還有精美的稻田畫觀賞區。

  目前,燈塔市水稻種植面積已達35萬畝,年産優質大米近2億公斤;共有稻米生産、加工、儲運企業、合作社200多家;20多個燈塔大米品牌榮獲國家各級各類獎項30余個。燈塔大米已在多個省、市設有經銷處,遠銷上海、深圳等地。

  特色産業樹品牌

  “老同學,你家的遼峰葡萄真好吃!麻煩再幫我寄兩盒過來,我要送給親屬嘗嘗。”11月24日,家住上海市松江大學城的劉君給遠在遼陽的大學同窗張曉峰發來微信。

  自從兩年前,第一次品嘗到遼峰葡萄的美味,劉君就一直對此唸唸不忘。每年都要買上十盒八盒,或自己品嘗或轉送他人。

  最美的秋天,不在山川河流間,而在廣闊大地那五彩斑斕的豐收圖景裏,在經過辛勤耕種正享受著收穫喜悅的農民心裏。

  近年來,燈塔現代農業發展迅速,特別是以遼峰葡萄為核心的葡萄産業迅猛發展,實現了“示範-基地-産業園”的“三級跳”,葡萄品種已達到30多個,年産值5.5億元。

  遼峰葡萄作為燈塔葡萄界的“代表”,以其果粒碩大、甘甜多汁等特點,受到越來越多人的青睞,已然成為燈塔葡萄産業中一張最亮麗的名片,引領著燈塔葡萄産業發展。

  2018年7月,燈塔廣大葡農等來了一個振奮人心的好消息:“燈塔葡萄”成功獲得國家農産品地理標誌認證。農産品地理標誌是受國際保護的知識産權,是地域特色農産品的代表,這一官方認證無疑將進一步提高燈塔葡萄的信譽度和地域知名度,從而提升産品的市場競爭力,助推燈塔葡萄産業再上新臺階。

  以味尋源,燈塔葡萄從嚴格的園地選擇、園區規劃到精確至毫米的栽植技術,從細緻入微的幼樹管理到結果樹的精心呵護,從開花到結果……每一處細節,都體現了科學管理的嚴謹,每一顆優質葡萄都代表著燈塔標準,更是匠心指引的精工之道。燈塔市成為中國遼峰葡萄核心基地,配套栽培技術研發地、規模化生産基地和産品標準制定地。

  燈塔遼峰葡萄以高品質、高效益獲得燈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葡萄生産經營主體如雨後春筍,層出不窮。成功孕育了“一村一品”示範村,井泉、綠野、蘭庭、中聖等一批精品果園,打造出以遼峰葡萄為産業支撐的遼峰小鎮,以葡萄深加工為依託的太陽谷風情小鎮,創造出了一個農業産業化裂變式發展的奇跡。

  經過多年的發展,燈塔葡萄現已搭建起以遼峰為主,多品種薈萃的發展格局,集觀光采摘、生態旅遊、休閒度假等多功能于—體,形成了葡萄繁育、種植、銷售、倉儲、加工的全産業鏈。從草根走向崛起,從本土品牌到全國馳名。

  憑藉甜酸適中、回味甘醇的口感和領先行業標準的優異品質,燈塔葡萄在北京、長三角、珠三角以及香港等地區佔據了重要市場,收穫了無數消費者的稱讚和青睞,並且屢獲殊榮。

  截至目前,燈塔市遼峰葡萄已由初期的50畝陸地遼峰,逐漸發展成為陸地、冷棚、連棟、溫室遼峰萬畝以上,並已形成了全域遼峰、四季遼峰的産業形態。圍繞葡萄産業的協會、企業、合作社等經營服務主體達120余家,形成了葡萄繁育、生産、加工、運輸、銷售全産業鏈,構建了集觀光采摘、休閒娛樂、科普體驗等多功能于一體的葡萄産業融合發展新格局。

  現在,燈塔葡萄已經成為中國葡萄産業中一張亮麗名片。未來,燈塔葡萄必將創造享譽世界的“峰味”傳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