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鎖定三大目標高品質建設先導區
2021-11-29 09:38:28來源:遼寧日報編輯:黃非責編:馮薇薇

  原標題:一年來積極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打造開放合作西門戶和新增長極 朝陽鎖定三大目標高品質建設先導區

  一年前的11月末,遼寧省提出構建“一圈一帶兩區”區域發展新格局;一年來,朝陽市認真貫徹落實省委部署,鎖定建設“三大基地”、打通“兩大通道”、推進“一帶一園一屏障”三大目標,全力推進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先導區建設,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如何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建設成一個怎樣的先導區?朝陽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堅持轉變觀念,在高品質發展中融入;堅持系統謀劃,在統籌協調推進中融入;堅持産業互動,在精準承接轉移中融入;堅持生態共治,在全面綠色轉型中融入。到2025年,將朝陽建設成為緊密聯繫京津冀城市群和瀋陽都市圈的新樞紐,打造成為遼寧開放合作的西門戶和新增長極、環京津冀現代化的新興開放城市。

  聚力三大目標,一年來,朝陽高品質推進先導區建設。

  全力建設“三大基地”,即環京津冀重要的先進製造業基地、京津冀綠色優質農産品生産供應基地和京津冀科技成果轉化基地。

  建設先進製造業基地,朝陽借力京津冀地區和瀋陽市裝備製造科技優勢,實施“製造業振興計劃”,圍繞現代鋼鐵冶金、新材料等重點培育主導産業,加快建鏈、延鏈、補鏈、強鏈步伐,推動製造業實現跨越式發展。

  朝陽先進製造業基本形成了以汽車及零部件、電子信息、清潔能源等為支撐的現代工業體系,結構進一步優化,智造工業取得較大突破,正向綠色、低碳、循環的高品質發展邁進。其中淩鋼、宏發、浪馬、天億、飛馬、航天淩河6戶企業已成功獲批國家級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二級節點綜合服務平臺項目,成為數字化轉型的標杆企業。截至目前,朝陽具有關鍵工序數字化規上企業130戶,上雲企業31戶。

  著眼建設綠色優質農産品生産供應基地,朝陽市致力於打造蔬菜、雜糧等八大産業鏈,大力培育“朝陽小米”等區域公用品牌,“淩源百合”等特色優勢農産品品牌,設施農業總面積已突破60萬畝。強化流通領域合作對接,加強與北京首農、新發地等供應鏈企業合作,建成254個産地倉儲冷鏈保鮮設施、30多個年産5萬噸以上設施蔬菜生産基地。

  錨定“科技成果轉化基地”目標,朝陽著力打造“科技研發—成果轉化—産品中試—企業孵化”全鏈條科技成果轉化體系。目前,重點建設國家級眾創空間1個、産業技術研究院3個、中試基地及科技企業孵化器4個;推動48家企業與北大等33所京津冀地區大學院所開展合作,落地轉化科技成果55項;新生成科技型中小企業149家、高新技術企業22家、雛鷹瞪羚企業23家。

  打通“兩大通道”,即電力外送通道和中蒙俄經濟走廊京津冀遼新通道。

  電力外送通道建設中,朝陽根據國家和省有關規劃,規劃“川州變”500千伏變電站,聯通“巴林—奈曼—阜新跨省電力輸送線路”,項目預計年內開工。

  同時,朝陽市堅持以資源換産業,正在推進京津冀清潔能源供應儲備基地建設,加快實施風電、光伏等發電項目。截至目前,風電、光伏項目已建在建和待建裝機容量達653萬千瓦;規劃建設龍王廟和燕山湖兩個抽水蓄能電站;在朝陽縣實施整縣推進分佈式光伏試點項目。

  朝陽市積極推進中蒙俄經濟走廊京津冀遼新通道建設,依託京沈及喀赤、朝淩高鐵,與遼西各市共同構建聯通京津冀城市群和瀋陽都市圈的1.5小時經濟圈。多地推動利用巴新等鐵路,以朝陽為重要節點城市和物流集散樞紐,打通由二連浩特入蒙古國進歐洲第二條歐亞大通道。進一步密切朝陽與錦州港、天津港等戰略合作。

  推進“一帶一園一屏障”建設,即京津冀遼現代文旅産業融合發展帶、京津冀城市群居民休閒旅遊康養“後花園”、京津冀東北部重要生態屏障。

  朝陽市搭建區域文旅合作平臺,與錦州、阜新、盤錦和葫蘆島共同建設遼西旅遊大環線和京津冀遼現代文旅産業融合發展帶。2021年,開工建設文旅項目54個,完成投資14.4億元。目前,朝陽已擁有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1個,4A級景區9家,開發旅遊商品四大類28系列198種,謀劃旅遊線路十余條。

  在推進京津冀東北部重要生態屏障建設中,朝陽統籌抓好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初步建立市、縣、鄉、村四級林長制體系。圍繞創建國家森林城市,開展“十大工程”,完成造林綠化104.65萬畝,佔全省總任務的一半以上。草原生態修復面積達39.36萬畝,礦山生態治理12251畝。

  同時,朝陽紮實推進減污降碳,出臺堅決遏制“兩高”項目盲目發展實施方案,強力推進節能減排,去污存綠、去粗存精、去虛存實,打造綠色低碳循環化産業體系。(遼寧日報記者 王海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