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隊一大隊大隊長唱利民:赤膽忠心的“守門人”
2021-11-29 19:25:5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巍責編:馮薇薇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以‘打造最優發展環境、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為出征號角,時刻叫響‘首戰用我、用我必勝’的響亮口號,勇於擔當,樂於擔當,善於擔當,奮力前行,再立新功。”近日,在本溪市委召開的“兩優一先”表彰大會上,本溪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隊一大隊大隊長唱利民作為共産黨員代表發言。

  今年43歲的唱利民,黝黑的面龐透著剛毅、沉穩和幹練的氣質。他所在的巡特警支隊一大隊的主陣地是本溪的西大門和北大門——本遼、侯屯兩個警務工作站。警務工作站又被稱為“卡點”,是出入市檢查的最後一道屏障,可以説是本溪市無形的“城門”。作為“守門人”的領軍者,唱利民憑藉鋼鐵般的意志和鐵的紀律,卡住了一道道罪惡的身影。

  3月21日,唱利民和同事在侯屯工作站執勤。22時,一輛瀋陽牌照的黑色轎車駛近工作站,民警示意駕駛員在路邊停靠接受檢查。唱利民發現,這輛價值40多萬元、3.0排量的頂配轎車,車牌照竟然是用兩枚普通舊螺絲擰上的,而且車輛沒有保險和檢車標識。尤其是當駕駛員説忘了帶駕駛證和車輛行駛證時,直覺告訴唱利民,這輛車一定有問題。

  唱利民一邊穩住駕駛員,一邊安排同事拷貝車輛識別代碼和發動機號。經過比對發現,這輛黑色轎車是2014年被鞍山警方立案偵查的盜搶車輛。

  去年7月27日,按照上級公安機關“逢車必查、逢疑必查”的要求,唱利民帶領代理中隊長楊思萌等隊員在本遼警務工作站對過往車輛展開公開查緝。9時40分,唱利民發現從市區方向駛來一台灰色轎車,在距離工作站約300米處停了下來。車輛未經過工作站就停,有問題!唱利民提示身邊的同事:“注點意。”

  這時,從灰色轎車的副駕駛位置下來一名女子,她神態從容地過了馬路,向工作站方向款款走來。而灰色轎車卻調轉車頭,向市內方向駛去。為了不引起女子的注意,唱利民看似漫不經心,但眼睛余光仍在觀察女子的動向。

  女子的目光始終在躲閃,在經過工作站的當口,她突然加快了腳步。唱利民與同事目光相對,心領神會,一起衝過馬路對其形成合圍之勢。經過一番鬥智鬥勇,警方查證了該女子係因兩起重大盜竊案被立為網上逃犯的于某,遂將其抓獲。

  唱利民在工作站抓獲販毒嫌疑人、吸毒人員的事例也屢見不鮮,憑藉多年的工作經驗,他慢慢練就了一套快速識別吸毒人員的“內功”。

  去年7月18日淩晨3時許,一輛無牌的白色轎車駛進本遼工作站,駕駛員慢慢下車走向唱利民,向他解釋車輛無牌的原因。他的體態和眼神並無異常,但唱利民硬是從空氣中嗅到了這個男子身上飄出的異樣“體香”,他很肯定,這個香味是吸食冰毒或者麻古後留下的味道。後經查實,這名駕駛員確為一名“癮君子”。

  唱利民的“火眼金睛”,來自於投入更多的精力、付出更多的辛苦。公開查緝是警務工作站的主業,特別是在啟動一級勤務模式的關鍵時刻,唱利民更是連續10多天吃住在站裏。而正是因為有了唱利民和同事們的辛苦付出,才使得本溪的“大門”牢不可破。(文 黃國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