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這些身影 讓疫情下的大連更有溫度更有力量
2021-11-30 19:38:2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巍責編:馮薇薇

因為這些身影 讓疫情下的大連更有溫度更有力量_fororder_大連1

大連核酸檢測現場 供圖 大連市委宣傳部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楊薇):在經歷了降溫、大雪後,新一輪大連疫情正在逐漸走向平穩期。

  截至11月29日24時,遼寧省累計報告確診病例784例(含境外輸入146例),治愈出院631例,死亡2例,在院治療151例(本土146例、境外輸入5例)。截至11月29日24時,全省尚有30例(本土20例、境外輸入10例)無症狀感染者在定點醫院隔離觀察治療。

  全省無私支援 醫務人員奔赴大連共抗疫情

  本輪疫情發生後,大連市各大醫院核酸檢測實驗室就一直保持24小時“人停機器不停”的工作狀態。

因為這些身影 讓疫情下的大連更有溫度更有力量_fororder_大連2

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醫務人員支援大連 供圖 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

  自疫情發生以來,遼寧省新冠肺炎集中救治大連中心(市公衛臨床中心)已經開放13個病區,包括2個重症病區、11個普通病區。大連市衛健委第一時間成立重症、呼吸、中醫、心理、內分泌等專業救治專家組,集中全市優質醫療資源開展科學、有效的救治工作。

因為這些身影 讓疫情下的大連更有溫度更有力量_fororder_大連3

瀋陽市疾控中心防疫隊支援大連 供圖 瀋陽市疾控中心

  遼寧省也第一時間統籌全省醫療資源,先後派出 700多名醫務人員支援大連相關防疫工作。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遼寧省人民醫院、朝陽市支援隊等相繼派出醫務工作者奔赴大連,支援大連。

  社區居民記住了社區那盞一直亮著的燈

因為這些身影 讓疫情下的大連更有溫度更有力量_fororder_大連4

朝陽市生活物資抵達大連市 供圖 大連市委宣傳部

  截至11月29日,大連市進行了五次全員核酸檢測。大連市甘井子區中華路街道興國社區的核酸採樣點一直秩序井然。社區居民相互間隔一米、排著隊從容地依次接受採樣。

  社區書記趙燕妮表示,興國社區3000多名常住人口中,60%以上是老年人,居民樓多為老舊樓院。“大連下大雪那幾天,我們社區的工作人員加班加點,連續工作了40多個小時。”趙燕妮表示,社區只有7名專幹,除一名殘疾人專幹外,其他都是女性,但大家沒有喊苦喊累,一直拼盡全力工作。

  而這位“85後”社區書記趙燕妮自從今年8月擔任社區黨支部書記以來,更是連續忙於疫情防控工作,人已經瘦到了90斤。

  社區居民將社區專幹的付出看在眼裏。社區志願者69歲的張益華説,這輪疫情發生以來,社區書記趙燕妮就帶著社區專幹一起為大家排憂解難。“社區辦公室的那盞燈,到晚上多晚都亮著,我們就知道他們都在。”張益華説。

  各行各業積極應對:家鄉有難 義不容辭

因為這些身影 讓疫情下的大連更有溫度更有力量_fororder_大連5

大連核酸檢測現場 供圖 大連市委宣傳部

  從11月11日開始,沈紅宇一直忙碌在大連醫科大學附屬中山醫院。作為核酸檢測樣品轉運組的一名志願者,她需要每天搬運清點核酸檢測樣品,保證快速、高效、安全地將前端採集的樣品“爭分奪秒、與時間賽跑般”送到檢測實驗室。

  像沈紅宇一樣的志願者們每天經手的核酸檢測樣品大概有二三十萬人次左右,工作量很大。雖然挺累,但是志願者們很驕傲能為大連抗擊疫情出一份力。沈紅宇表示:“家鄉有難,義不容辭。”

  11月3日晚,因為愛人生病手術,大連團市委機關幹部劉喜悅下班後急匆匆從市內趕回莊河,原本想第二天一早坐早班高鐵返回,沒想到突然的疫情讓他意外滯留在莊河,他也光榮地走上了抗擊疫情的一線。

  莊河疫情發生後,劉喜悅第一時間請示單位並積極向莊河市機關工委“請戰”到疫情防控的最前沿。他説自己年輕、體力好,可以多給他分活。於是,劉喜悅被分到了四個重點防控地區之一的莊河市城關街道財政社區,進入居住人數超過2000人的國奧小區,負責組織居民進行核酸檢測。

  為了做到應檢盡檢,劉喜悅逐戶爬樓敲門通知,從早上7時忙到23時,還要協助維持小區居民有序檢測、答覆居民諮詢、協助醫護人員對核酸檢測樣本進行粘貼條碼、裝袋封箱、掃錄信息等工作。劉喜悅説,這將是他人生中最難忘的一段經歷。

  大連公交客運集團有限公司駕駛員林震,得知自己居住的小區實行封閉管理後,立刻作出“要成為青年抗疫志願者”的決定。

  林震和其他志願者一起為樓道、街道進行消殺,不放過任何一個死角。13棟居民樓、390層樓道、數不清的臺階,每天林震都要跑上無數次。多輪核酸檢測,每一輪都是淩晨天濛濛亮就開始準備,林震配合醫護人員錄入信息,維持秩序。不做核酸檢測時,林震便充當臨時快遞員和外賣小哥,奔波于各家各戶間。林震説:“能為社區作一點貢獻,為更多人的平安付出努力,我驕傲。”

  他們只是大連6.1萬名志願者中的普通一員。連日來,全市誌願者不顧嚴寒、連續作戰,主動請纓奔赴各個崗位,全面參與防疫宣傳、核酸檢測、疫情排查、人員隔離、取送快遞、運送分發物資、無死角環境消殺、捐款捐物……他們為打贏這場抗擊疫情阻擊戰,注入了源源不斷的強大動能,提供了堅實的保障,也讓大連這座城市更有溫度,更有力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