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和:中國研鐵路發射東風41 避免被美國摧毀

2016-04-29 10:10:36|來源:環球網|編輯:王濤

  原標題:漢和:中國研鐵路發射東風41 避免被美國摧毀

  【環球網軍事4月29日報道】據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2016年5月刊報道,中國正在同時研製東風-31和東風-41兩款洲際彈道導彈的火車運載發射型號,雖然借鑒了俄羅斯的SS-24鐵路機動洲際導彈,但是在發射方式的理念上還是有所區別。類似SS-24這種鐵路機動發射車還在研究之中,尚未部署到東風-41上,諸多的問題尚待解決。而東風-31的鐵路機動發射已試驗多次。

  文章表示,利用鐵路機動的優點,東風-31和東風-41能夠在全國進行機動,只有這樣才能擴大部署範圍、同時實現隱蔽的問題,使其真正具備有效的核反擊能力。二炮改為火箭軍之後,會將重點集中到洲際彈道導彈的研製部署上。

  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二炮就計劃將東風-31改裝為能夠跨域整個中國的高機動性洲際彈道導彈,但是當時急需解決的是洲際彈道導彈列車的設計問題、陣地選擇,尤其是通訊問題,必須實現動中動的有效C4ISR指揮體系。2010年後,這些問題得到解決,二炮指揮機關開始利用列車進行指揮、發射作業的演習,主要通過鐵路運輸東風-31,為此新設了鐵路運輸營。那麼東風-31能否像SS-24那樣直接從火車上起豎發射呢?尚沒有定論。

  漢和認為,如果不能直接從火車上起豎發射,難道到達指定站臺之後,卸下東風-31,從陸基陣地發射?這樣做至少需要把發射車、導彈分別拆開運輸,發射之前重新安裝,工程量相當之大,值得懷疑。但即使是導彈、發射車分離式運輸,依然比液體發射的井式洲際導彈具有更快的發射準備時間,意義並不平凡。

  外媒認為,使用牽引車公路機動的東風-31和東風-41實戰意義不大,這是因為美國一枚核彈頭的衝擊波能夠覆蓋100公里以上,以不到40公里低速移動的東風-31、東風-41很容易被摧毀。但是使用火車機動就不同,時速可以超過100公里,而且是在全國範圍之內,更加難以被衛星探測到。中國從烏克蘭獲得了SS-24洲際導彈的火車發射設計資料,近年來火箭軍受到高度重視,有可能在極短時間內,具備洲際導彈火車發射的能力。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