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析A-10攻擊機抵近黃岩島意圖:對中國秀肌肉並非格鬥

2016-04-29 09:54:39|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王濤

  原標題:美媒析A-10攻擊機抵近黃岩島意圖:對中國秀肌肉並非格鬥

  參考消息網4月29日報道 美媒稱,由於美國A-10攻擊機在名為斯卡伯勒淺灘(即我黃岩島——本網注)的珊瑚礁上空執行巡邏任務,南中國海局勢在過去一週中變得愈加複雜。

  美國《華盛頓郵報》網站4月27日發表題為《為何好鬥的A-10在南中國海執行海上巡邏任務?》的文章稱,這處島礁位於菲律賓以西不到150英里(約合241公里——本網注)處,被認為是北京在今年可能進行填海造島、繼續在該地區進行軍事擴張的地方,因此引發了美國及其夥伴對該地區的關注。

  文章稱,不過,A-10可能看起來不像是應該執行這項任務的飛機。這種擁有重型裝甲的雙發攻擊機的昵稱是“疣豬”,從上世紀70年代開始服役,用於近距離空中支援,即通過攻擊地面上的敵方坦克、車輛和陣地來協助地面部隊。但在斯卡伯勒淺灘(即我黃岩島——本網注)周邊完全不需要這些作戰能力,而且該機被認為比其他美國戰機更容易遭到防空導彈的攻擊。

  A-10的速度也不及對手的許多飛機,包括中國在2014年8月用來攔截美國海軍一架P-8“海神”巡邏機的殲-11戰鬥機。五角大樓批評中國此舉是好鬥和危險的。

  文章稱,不過“疣豬”的確發出了一個信息。擁有飛行噪音大和飛行高度低等特徵的A-10本月抵達菲律賓,恰逢美國國防部長卡特到訪該國和美國宣佈將以輪換駐紮的方式使用菲律賓的5個軍事基地之際。A-10不是用來與中國的戰鬥機進行空中格鬥的,而是能夠飛越斯卡伯勒淺灘(即我黃岩島——本網注)附近的國際空域,展示五角大樓保持那裏的空域對所有人開放的決心。

  美國空軍新派駐菲律賓的空中特遣隊的指揮官拉裏·卡德上校在最近的一份新聞公報中似乎談及了此事。

  卡德説:“我們的任務是,根據國際法,確保空域和海域保持開放。這非常重要,國際經濟依賴它——自由貿易依賴我們運輸貨物的能力。目前,沒有任何一個國家的經濟不依賴其他國家的經濟保持健康。”

  美國空軍説,這些任務將提高“在國際海域和空域行動的透明度和安全性,體現美國對盟友和夥伴國以及對印度洋-亞太地區目前和未來持續保持穩定的承諾”。

  美國太平洋空軍司令部發言人達明·皮卡特中校27日説,A-10具有出色的低空低速盤旋能力和機動性,這對執行空中特遣隊的空域海域感知和人員救援任務是必要的。

  皮卡特説,上周在菲律賓附近動用A-10和HH-60G“鋪路鷹”直升機的做法“從戰略和經濟角度來説都是正確的決定”,因為在菲律賓與美國最近結束“肩並肩”聯合演習後,這兩種飛機已經在那裏了。此次軍演于4月4日開始,16日結束,數千名美軍官兵參加了軍演。

  文章稱,菲律賓可能還對最終得到美國空軍退役的二手A-10感興趣,這給了美國又一個理由,讓馬尼拉熟悉這些飛機。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