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英尺!俄軍機又逼近美間諜機 保衛核潛艇動向

2016-04-29 09:04:07|來源:環球網|編輯:王濤

50英尺!俄軍機又逼近美間諜機 保衛核潛艇動向

  原標題:50英尺!俄軍機又逼近美間諜機 保衛核潛艇動向

  【環球網軍事 4月29日報道】在俄羅斯附近徘徊的美國軍機再度遭到俄軍戰機攔截。據美國“華盛頓自由燈塔”網站28日報道,五角大樓官員透露稱,一架俄米格-31戰鬥機21日曾在東北亞地區攔截美國P-8偵察巡邏機,雙方最近時僅50英尺(約15米)。儘管美方宣稱“這是莫斯科對美國艦船和飛機發起的最新武力威脅”,但事實卻是美國“倒打一耙”。報道承認,俄方實施攔截的根本原因是美間諜飛機試圖偵察俄羅斯部署在遠東最重要的戰略核潛艇動向。

  報道稱,美軍太平洋司令部發言人戴夫·本海姆透露:“4月21日,美國海軍一架P-8海上偵察機在國際空域執行例行任務,在堪察加半島附近遭到一架俄羅斯米格-31戰鬥機的攔截。”他表示,這次攔截是“安全和專業的”。報道稱,對於那些被認為“不專業”的攔截行動,美國會通過軍事和外交渠道採取“適當舉措”。不過熟悉此次事件的一名美國國防部官員説,俄軍戰機曾飛到P-8巡邏機50英尺的範圍之內。

  參與這次攔截的米格-31最高速度可達每小時3000公里,因而時常執行防空攔截任務。目前俄軍大部分米格-31都得到升級,裝備有最新型武器控制系統和雷達,能識別320公里遠的目標,並可在280公里外將其摧毀。它能同時跟蹤10個空中目標並攻擊其中6個。

  五角大樓官員回顧説,最近在波羅的海上空還發生過兩起危險的俄軍機近距離靠近美艦機事件。4月14日,一架俄羅斯蘇-27戰機飛到美軍一架RC-135戰略偵察機50英尺範圍之內,並圍繞後者實施了翻滾動作。五角大樓稱其是“不安全、不專業”的警告方式。此前兩天,兩架俄羅斯蘇-24戰機多次在美國導彈驅逐艦“唐納德·庫克”號上方超低空飛過。五角大樓對這兩次事件都提出了抗議。

  不過報道稱,堪察加半島是俄羅斯在太平洋的主要軍事中心,俄羅斯最近持續加強在堪察加半島的軍事力量部署和建設。莫斯科曾表示,此舉是為應對美國的“亞太再平衡”戰略。目前堪察加半島部署有多個俄羅斯軍事基地,包括一個核心海軍基地。它還是俄戰略導彈飛行測試的主要影響區。

  “華盛頓自由燈塔”網站稱,美軍P-8偵察機當時似乎正在監視俄羅斯在彼得羅巴甫洛夫斯克部署的新型戰略核潛艇。今年2月,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裏·哈里斯在參議院聽證會上説,俄羅斯正在加強其在太平洋的軍事力量。蘇聯解體後,莫斯科的遠東力量極大地收縮,但現在“俄羅斯正持續推動軍事部隊現代化,在彼得羅巴甫洛夫斯克部署最新型戰略核潛艇,並且恢復了遠程戰略巡航。去年7月俄軍圖-95戰略轟炸機還曾靠近阿拉斯加和加利福尼亞。”

  美軍退役海軍上校吉姆·法內爾説,米格-31戰鬥機的此次攔截行動表明,俄羅斯海軍有可能將裝備最新“布拉瓦”潛射洲際導彈的“北風之神”級戰略核潛艇部署在太平洋艦隊。相較于服役多年的“德爾塔3”型戰略核潛艇,前者的進駐將使俄太平洋艦隊威懾力得到極大提升。“這給美國國家安全帶來又一個明確的威脅。美國需要更多彈道導彈和快速攻擊核潛艇。”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林涵】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