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揭秘:平型關戰役日軍為何無一人被俘?

2016-05-06 14:45:49|來源:中國軍網|編輯:鄧晨曦

  揭秘:平型關戰役日軍為何無一人被俘?

  1937年,為解救華北危局,八路軍不待改編就緒,即在總指揮朱德、副總指揮彭德懷率領下誓師出征,由陜西三原、富平經韓城地區東渡黃河,日夜兼程,挺進山西抗日前線。

  八路軍並沒有辜負民眾的期望,入晉不久便取得了震驚中外的平型關大捷。

  據當時在3營任排長的田世恩回憶:

  當我帶領全排衝到老爺廟坡下時,見前面有一個鬼子正往老爺廟那邊跑,我就挺著刺刀拼命追。不想在我右邊,藏在鬼子屍首堆裏的一個鬼子正要向我開槍,這時突然從土坡後面跳出一位高個兒漢子,一下就抓住了那鬼子的脖子,那鬼子哇哇叫兩聲就老實了。我見老百姓也來參戰,勁頭更足了,緊爬幾步追上逃跑的那個鬼子,一刀就將他刺下了山。不過,有的鬼子的刺刀技術確實不錯,我後來遇到的一個鬼子個兒不高,動作非常熟練。來回幾個回合不但沒找到他的漏洞,反而把我的刺刀給擋彎了。正在這時,我的右肩膀被擊中。那傢夥見狀以為有機可乘,向我撲過來,我順勢掄起槍托劈到那鬼子頭上……

  我們足足拼了半個小時,鬼子頂不住了,紛紛鑽到車下,我們乘機直奔老爺廟。佔領老爺廟的一小股敵人見我們開始往上爬,就機關槍掃個不停,溝裏的鬼子也從後面涌上來。這時2營從側面衝過來,消滅了涌上來的敵人。我們沒了後顧之憂,繼續前進。我帶著兩個班的戰士冒著彈雨,匍匐前進,在離山頂不遠處向敵人投彈。敵人的機槍啞了,他們就端著刺刀衝下來。有經驗的人都清楚,這種依託陣地的反衝鋒是很厲害的,但我們的人多,三五個戰士對付一個鬼子,一個鬼子最少也要挨上兩三刺刀。我們佔領老爺廟後,居高臨下進行攻擊,打得溝裏的鬼子無處藏身。

  日軍此時方才如夢方醒,明白了制高點的作用,急忙組織起幾百人進行軍團衝鋒。腳穿皮靴的日軍,爬山的速度極慢,在八路軍的近戰射擊下,根本形不成威脅。

  激戰至下午3點,八路軍發起總攻。鬼子再也頂不住了,紛紛潰敗下去。這時槍聲稀了,喊聲也漸漸弱了,鬼子是在做最後的垂死掙扎。除一部突圍外,被包圍在溝裏公路上的日軍全部被擊斃,居然無一人被俘。

  這麼大的伏擊戰沒有抓到一個俘虜,在紅軍戰史上尚無先例。可見日軍的頑抗到了何等地步,雙方搏殺的殘酷程度由此可見一斑。時任第686團組織處股長的歐陽文回憶道:

  戰前我們給戰士作動員,説是要優待俘虜,我們準備要抓1000個俘虜好送到全國各地去作展覽。結果一個也沒抓到,這時的鬼子還真有點“武士道”精神,到死都不投降。我親眼看著我們團的一個副營長背起一個鬼子的傷員往後走,結果被鬼子把耳朵給咬下來了,氣得旁邊的一個排長一刀把那個鬼子的腦袋給砍下來了。

  此役,第115師發揮了善於近戰和山地戰的特長,保證了戰鬥的突然性,以劣勢裝備一舉擊斃日軍精銳板垣師團第21旅團千余人,擊毀汽車百餘輛、馬車200輛,繳獲九二式步兵炮1門、輕重機槍20多挺、步槍1000余支、軍馬50多匹,以及其他大批軍用物資。

  一位參加過平型關戰鬥的八路軍戰士回憶道:

  長長的山溝裏,到處都是被打翻擊毀鬼子的汽車和大車,燒著了的還在冒煙,汽車上面和車輪下面都是鬼子屍體,有的還挂在汽車擋板上,從姿勢看,顯然是沒來得及下車就被擊斃了;半山坡上鬼子的騎兵,連人帶馬屍橫遍地。死屍中間,有的是被我們戰士用刺刀戳死的。橫七豎八,倚躺仰臥,各式各樣的醜態都有。公路上的汽車和大車還滿載著彈藥、裝具、被服、糧食、餅乾、香煙……遍地都扔著槍支彈藥,鬼子兵的黃呢軍服、大頭鞋子、牛皮背包、水壺和飯盒……不可盡數,那大大小小的太陽旗,布的、綢的、寫滿字的、畫了符號的,都像垃圾一樣扔在地上;那一份份作戰計劃、命令、情報等機密文件如同給日軍送葬的紙錢飄飛起落。附近山溝裏的老百姓聽説八路軍把鬼子打敗了,都歡天喜地地跑來幫助部隊收攏和搬運戰利品,運不走的汽車也點上把火燒了。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