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人財俱缺!美媒稱俄新型洲際導彈研製一再拖延

2016-05-25 08:56:02|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王濤

人財俱缺!美媒稱俄新型洲際導彈研製一再拖延

資料圖:俄羅斯洲際導彈試射。

  原標題:人財俱缺!美媒稱俄新型洲際導彈研製一再拖延

  參考消息網5月25日報道 外媒稱,俄羅斯新的重型洲際彈道導彈RS-28“薩爾馬特”終於要在數月內進行測試了。RS-28自2009年起開始研製,原定於2018年投入使用,現已推遲至2020年,甚至可能更晚。縱觀俄羅斯的太空問題和軍事技術開發問題,品質問題一直存在。

  據美國戰略之頁網站5月23日報道稱,原因在於上世紀90年代市場經濟重返俄羅斯。那時,防務工業大多數比較有才華的人,都在商業部門或海外找到了收入更高的崗位。這個問題至今無解,特別是俄羅斯正遭受經濟衰退和普遍腐敗的困擾。雖然政府為核武器、彈道導彈和核潛艇投資了大量財力人力(也嚴重短缺),但是問題和延誤仍然解決不了。

  政府認為RS-28對國家安全至關重要,因為它能攜帶9枚以上的分導彈頭,是洲際彈道導彈武器庫中最重要的武器。此外,RS-28將要替代的R-36M“撒旦”導彈已經老化到無法通過翻新改造繼續使用的地步。俄羅斯人曾經認識到這個問題的存在,並於2003年決定翻新這種上世紀70年代的導彈。

  R-36M導彈設計于1969年,1972年首次測試,1975年投入使用。這是俄羅斯建造的體積最大的洲際彈道導彈,起飛重量達210噸,彈頭重8噸。這是一款液體燃料導彈,使用可儲存的液體燃料。這就避免了俄羅斯早期洲際彈道導彈普遍存在的冗長的燃料加注程式問題。導彈升級改造之後産生了6種單獨的型號,最後一種型號1990年投入使用。俄羅斯希望翻新改造100枚最近生産的R-36M導彈。由於資金和資源匱乏,只能減少翻新數量,截至2016年,大約只有50枚彈頭可以使用。到2018年,大約只有30枚能用,2020年將全部無法使用。

  翻新改造後的R-36M導彈攜帶10枚彈頭,射程1.6萬公里,其中一半彈頭誤差在500米以內。這種導彈長34.5米,直徑3米,分為兩級,從發射井發射。2001年,俄羅斯大約還有200枚這種彈頭,冷戰時期生産了大約1000枚。翻新改造工作還包括提高制導系統的精確度和可靠性。

  按照裁軍協議應銷毀的部分R-36M導彈轉而應用於發射衛星。裁軍官員認為這是一種令人滿意的“銷毀”方式。大約150枚R-36M導彈被私人公司買走,用於衛星發射。俄羅斯決定保留R-36M導彈服役,這是不可避免的,因為研製替代它的導彈RS-28已經遇到了問題。新導彈的生産成本更為高昂,而且可靠性並不比前者強。俄羅斯計劃生産至少50枚RS-28導彈,如果經費充足,則製造多達100枚。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