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專家:越南極聰明 防中又防美 不輕易踩中國線

2016-05-25 09:01:39|來源:環球網|編輯:王濤

  原標題:專家:越南極聰明 防中又防美 不輕易踩中國線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奧巴馬的重返亞太戰略奏效了”,美國《洛杉磯時報》以此為題的文章説,當奧巴馬2011年提出重返亞太時,一些人嘲笑這是為讓美國逃離混亂中東而進行的笨拙嘗試,而如今,這一戰略轉移進行得非常不錯,幾乎每一個地區國家都希望與美國關係更近,一名前美國國防部官員説,“每次中國想把自己的大拇哥按到鄰國身上,這些國家都會更渴望接近我們”。文章説,其中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越南,這個國家的領導人都挺老的,都經歷過越戰,但如今,他們公開希望與美國建立更緊密軍事合作。文章還説,面對中國的南海島礁建設,美國能做的其實不多,“我們既不能開啟戰爭,也不能自己去佔領那些島礁”,但美國與中國相比具有自己的非對稱優勢,那就是把對中國擔憂的鄰國變成自己盟友的能力。“但如果特朗普上臺,在東南亞得利的就是中國了”。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學者時殷弘23日對《環球時報》説,美國取消對越武器禁運是個重要標誌,兩國將建立一種戰略夥伴關係。雖然美國對越南依舊是共産黨掌權以及該國的人權狀況不滿,但在面對中國崛起以及在亞太地區影響力日漸增大的背景下,還是選擇了與越南深化關係,解禁後美國將向越南出售軍艦等武器,部署南海。對越南而言,出於經濟和安全考慮,也需要維護和中國的關係,開始“腳踩兩隻船”。

  中國美國問題專家金燦榮認為,美國解除對越武器禁運並不令人意外,這是一個軍事意義有限但戰略意義不小的舉動。他認為,大多數武器是蘇制裝備的越南要改用美式武器,至少需要一個過程,美國拉住越南,一方面可以從越南近來不俗的經濟表現中獲益,另一方面也是看重越南,覺得它是東南亞唯一能在物理上牽制中國一下的國家。但越南是個極其聰明、自主性又特別強的國家,它防範中國,也防範美國,不會輕易踩中國的線。【環球時報駐美國、日本、德國特約記者 丁小希 李珍 青木 記者 劉 洋 崔傑通 譚福榕 魏萊 柳玉鵬】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