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解放軍7月1日換發新式軍官證件 新增加密二維碼

2016-06-30 09:15:25|來源:中國軍網|編輯:鄧晨曦

解放軍7月1日換發新式軍官證件 新增加密二維碼

圖為在熒光照射下,2016式軍官證內頁上出現“PLA”字樣防偽標識(6月29日攝)

  原標題:解放軍7月1日換發新式軍官證件 新增加密二維碼

  中國軍網北京6月29日電:經中央軍委批准,全軍從7月1日起正式換發啟用2016式《中國人民解放軍軍官證》《中國人民解放軍文職幹部證》和《中國人民解放軍義務兵證》《中國人民解放軍士官證》《中國人民解放軍文職人員證》《中國人民解放軍職工證》(以下簡稱《軍官證》《文職幹部證》《義務兵證》《士官證》《文職人員證》《職工證》)。中央軍委辦公廳下發通知,要求各級高度重視證件換發工作,指定專人負責,嚴密籌劃組織,嚴格按照規定辦理。

  現行《軍官證》《文職幹部證》于1998年10月開始使用,在證明幹部身份、規範幹部管理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新式證件沿用現行本芯證件樣式,在防偽性、通識度、數字化等方面作了大幅改進提高,主要具有以下特點:一是編制唯一證件號,統一採取“軍”冠字頭加7位數字的形式編碼,人員從進入幹部隊伍到退出,不管職務崗位如何調整變換,號碼始終不變,增強了證件的唯一性、權威性及法律效應;二是更顯莊重沉穩、美觀整潔,封皮顏色為暗紅色,與軍裝服飾紅色元素相協調,採用阻燃防水材料,背面凹燙“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幹部局監製”;三是防偽程度更高,證芯使用專用證券紙和專色油墨定制生産,運用浮雕、定位浮水印、安全線、解鎖、縮微文字、無色熒光等多項防偽技術,易於檢驗識別;四是可認證度更高,證件內容新增加密二維碼,嵌印至證芯底部,可通過軍隊幹部部門查核驗證。

  《義務兵證》《士官證》封皮顏色為正紅色,《文職人員證》《職工證》封皮顏色為暗紅色。證件為本芯式,採用多項防偽技術製作,背面凹燙“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兵員和文職人員局監製”字樣,內夾單頁折疊式證芯。《義務兵證》證件號碼統一採取“兵”冠字頭加數字的編碼形式,《士官證》證件號碼統一採取“士”冠字頭加數字的編碼形式,證件編號與存留檔案的《士兵登記表》唯一編號一致,新增加密二維碼。《文職人員證》統一採用“文”冠字頭加數字的編碼形式,全軍統一審核賦予唯一編號。《職工證》統一採用“職”冠字頭加數字的編碼形式,將全軍“正式職工數據庫登記號”作為證件編號。

  《軍官證》發給被授予少尉以上軍銜的現役軍官,《文職幹部證》發給軍隊文職幹部,已批准離休、退休、轉業、復員的幹部,不換發新的《軍官證》和《文職幹部證》。《義務兵證》《士官證》發給現役的義務兵、士官,已批准退役、復員、轉業、退休的義務兵、士官,不換發新的《義務兵證》和《士官證》。《文職人員證》發給按有關法規聘用到軍隊編制崗位工作的文職人員,已解除聘用關係的文職人員,不換發新的《文職人員證》。《職工證》發給軍隊在崗正式職工,已批准離休、退休的職工,不換發新的《職工證》。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