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美刊解析未來航母戰術:無人機"踹門" 隨後血腥碾壓

2016-07-01 16:02:06|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鄧晨曦

美刊解析未來航母戰術:無人機"踹門" 隨後血腥碾壓

  原標題:美刊解析未來航母戰術:無人機"踹門" 隨後血腥碾壓

  參考消息網7月1日報道 美國《國家利益》雙月刊網站6月28日發表題為《無人機群能拯救航母嗎?》的文章,作者為羅伯特·艾利森,編譯如下:

  自從美國霸權時代以來,航空母艦及其航空分隊一直被有效地用於控制海面和執行攻擊行動。這樣的日子已經結束。

  今天,美國海軍航母執行攻擊使命的能力依然出色,它們在常規和非常規戰役中向陸地投送力量方面一直髮揮著十分寶貴的作用。但是為什麼美國公民要把他們辛辛苦苦掙來的錢用於購買航母呢?其目的不是為了向叛亂分子扔炸彈,而是暴力地從任何決定與我們作對的國家手中搶奪對海洋的控制。

  儘管對陸地部隊進行火力支援是航母最頻繁的任務,但更為重要的任務將始終是制海權的控制。自從上世紀40年代以來,美國還沒有遭遇過爭奪制海權的真正對手,而當時的海戰是由飛機主導的。從那以後,導彈技術變得更為廉價、精準,其射程不斷擴大並得到更為廣泛的使用。不僅海軍技術在變化,而且敵人的意圖也在變化。俄羅斯、伊朗和中國打算在作戰層次上爭奪海洋控制權,從而將威脅美國海軍的運轉方式。

  如照目前的情形來看,航母將變得很容易受到導彈的打擊,以至於不能駛入波羅的海、霍爾木茲海峽或台灣海峽等熱點區域。通過讓我們最具威力的軍艦處於巨大的威脅中,我們的對手將能把我們最強大的軍事能力阻擋于最佳射程之外,從而大大削弱我們的海上威懾力。

  控制制海權的方法未必是更換掉航母,而是要使航母在導彈時代的存在具有實際意義。我們需要這樣一種難以被攻擊,並擁有比敵方武器系統更遠的射程,以及能夠為航母艦隊增加後備支持。

  成群的無人機將符合這一要求。這一武器家族將分為四種不同的類型,每一種類型都有特定的任務:控制、目標識別、火力和補給。這樣的海上無人機群將極難被我們的敵人察覺和破壞,其中每一架無人機的成本都相對便宜。而且單體的無人機都十分小巧,並有可能潛入水中,從而使它們很難被發現。

  為了實現制海權控制,裝備無人機群的航母將提供美國海軍所尋求的那種“壓倒性優勢”。航母可以利用無人機系統極大的活動範圍使自己處於相對安全的位置,同時無人機群的機動性與火力將在敵人的情報、監視和偵察網絡以及導彈網絡上撕開窟窿。隨後航母和兩棲登陸艦可以利用這些窟窿,派出艦載機和突擊型海軍陸戰隊員對敵人進行血腥碾壓。

  按照目前的裝備狀況,航母的活動範圍過於狹小,無法可靠地對我們在海上的對手構成威懾。而從各自獨立的平臺使用無人機,會分散海軍的大部分破壞力。海軍的規劃人員不應把大量資金投入于導彈防禦系統來使航母更安全地留在海上,而是應該立足於進攻,利用成群的無人機以齊射方式發射導彈摧毀對手。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