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專家:日軍機危險挑釁 中國須做好應對軍事衝突準備

2016-07-06 09:17:05|來源:人民網|編輯:鄧晨曦

專家:日軍機危險挑釁 中國須做好應對軍事衝突準備

  資料圖:日本航空自衛隊F-15J戰機

  原標題:專家:日軍機危險挑釁 中國須做好應對軍事衝突準備

  人民網北京7月5日電 (邱越)近日,日本再次大肆渲染“中日戰機對峙事件”,中國國防部則直指日本是“顛倒黑白、混淆視聽”。軍事專家梁芳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日本頻頻危險挑釁,極易引發擦槍走火。面對日方的危險行為,中國必須做好應對軍事衝突的準備,明確針對不同事態所應採取的應對預案。

  日本軍機開啟火控雷達極具挑釁意味

  據報道,日本政府相關人士稱,最近發生多起中國軍機向釣魚島南下的事件。6月17日,中國軍機南下釣魚島方向,日航空自衛隊派F-15戰機緊急起飛。日機接近中國軍機並進行警告,但中國軍機沒有立刻撤離,日機與中國軍機多次正面相對。日機為躲避風險,發射了紅外干擾彈。然後飛離空域。

  對此,中國國防部新聞局回應稱,日方有關言論純屬顛倒黑白、混淆視聽。6月17日,中國軍隊兩架蘇-30戰鬥機在東海防空識別區例行性巡航。日兩架F-15戰機高速逼近挑釁,甚至開啟火控雷達對我照射。我軍機果斷應對,採取戰術機動等措施,日機投放紅外干擾彈後逃逸。日機的挑釁性行動極易引發空中意外事件,危害雙方人員安全,破壞地區和平穩定。

  國防部新聞局還表示,中國軍隊維護領土主權和國家安全的決心意志堅定不移。中方要求日方停止一切挑釁行為,同時儘早同中方相向而行,排除有關談判障礙,為啟動和運行中日防務部門海空聯絡機制創造條件。

  梁芳指出,中國的蘇-30當時是在我國東海防空識別區內進行巡航,而日本兩架F-15戰機對我方軍機近距離做出挑釁行動,這是極危險的舉動,稍有不慎就會導致機毀人亡。而且日方軍機還開啟了火控雷達,火控雷達與作戰系統直接相連,一旦開啟意味著戰機進入了戰備狀態,隨時可以發射導彈進行攻擊。中國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對在該區域友好航行的飛機沒有任何影響,但對頻繁前來實施偵察監視,干擾我海空軍正常巡航的飛機,我方肯定將採取應對行動。

  中國 須對日方挑釁做好應對準備

  6月30日,日本自衛隊統合幕僚長河野克俊在記者會上宣佈,今年第二季度航空自衛隊飛機針對中國軍機的緊急起飛次數比去年同期的114次增加了80次以上,且發生了中國軍機接近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周邊的情況。6月,中國軍艦也進入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周邊毗連區。

  梁芳認為,日本自衛隊如今將過多的精力放在了中國身上,只要中國軍機起飛,日方飛機便隨即升空對我軍機進行跟蹤監視,這干擾了中方飛機的正常巡航,對中國軍機構成嚴重威脅。加之日機頻頻採取危險挑釁舉動,極易造成擦槍走火,導致雙方對峙,甚至開火。如果日本不就此收斂,中方完全可能採取反制行動。

  梁芳表示,面對日方的危險行為,中國必須做好應對軍事衝突的準備,明確針對不同事態所應採取的應對預案;其次,中國必須要加強在國際上的宣傳力度,在類似突發事件上要第一時間發聲,不能總讓日本賊喊捉賊,在釣魚島等問題上肆意顛倒黑白,抹黑中國,在國際上渲染“中國威脅論”。

  日本有自己的野心,而且有美國在後面撐腰,它希望在東海和南海挑起事端,讓美國能更多地干預亞太事務。中國必須謹慎判斷,同時要做好應對準備。“面對日本頻頻挑釁,必須適時要還以顏色。”梁芳如是説。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