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解放軍西沙軍演練什麼?中國塢登或練島嶼攻防

2016-07-06 09:21:07|來源:環球網|編輯:鄧晨曦

  原標題:解放軍西沙軍演練什麼?中國塢登或練島嶼攻防

  【環球網軍事7月6日報道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張亦馳 環球時報記者 劉揚】中國海南三亞海事局7月3日發佈南海海域軍事演習的航行警告,自7月5日8時到7月11日8時,在南海相關海域進行軍事活動,禁止船隻駛入。這被認為是中國在相關海域舉行軍事演習的信號。中國國防部官微5日發佈消息證實,7月上旬,中國海軍在海南島至西沙附近海空域組織演訓活動。屆時有多艘艦艇,多架固定翼飛機、直升機和其他裝備參演。不過中國軍方並未公佈相關軍事活動的規模、兵力和具體科目。那麼這次演習為什麼選在西沙海域進行,又會重點演練什麼科目呢?

  為什麼選在西沙海域

  據中國海事局網站消息,由三亞海事局發佈的航行警告用中英文兩種語言對外公佈。警告顯示,中方將在公佈坐標的諸點連線水域範圍內進行軍事活動。

  中國國防部官微5日證實,7月上旬,中國海軍在海南島至西沙附近海空域組織演訓活動。屆時有多艘艦艇,多架固定翼飛機、直升機和其他裝備參演。

  此次演習受到外界的強烈關注,甚至還有一些雜音傳出。據BBC中文網5日報道,越南外交部發言人黎海平4日晚間在官網發表聲明稱,中國舉動“嚴重侵犯越南主權”,聲明要求中國停止舉行相關演習。

  中國國防部表示,此次演訓活動是根據海軍年度訓練計劃作出的例行性安排,旨在提升部隊應對安全威脅、履行使命任務的能力。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國軍事專家5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西沙群島是中國領土,並不存在爭議。這次演習,中國軍隊是在自己領土上進行,完全不同於個別國家不遠萬里來到南海,舉行針對中國的海空軍事演習,煽動南海局勢緊張的做法,可以説是合情合理合法。

  這名專家強調,在這一海域舉行演習,既亮明態度,又留有餘地,同時還有利於控制局面和靶場保障。將演習區域設置在包含西沙的這片海域,而不是設置在東海或者其他海域,首先就是向外界發送一個清晰的信號——中國軍隊有決心有能力維護南海主權,也説明這次演習不是針對台灣海峽或者其他方向。這片海域實際上並不是中國與美國以及南海相關國家對峙的最前線,中國選在這裡也為這次演習留有一定餘地,保持了一定的克制,防止激化矛盾,引發不必要的衝突。另外,解放軍可以實現對這一區域的完全有效掌控,其空域在岸基航空兵的有效覆蓋範圍內。即便有外軍來偵察、騷擾,中方也能控制局面。如果把演習區域設置得過大,包含大量國際航道,容易授人以“影響自由航行”的口實。從禁航通告來看,這次演習很可能將舉行較大規模的實彈打靶,否則沒必要劃分那麼大的禁航區,演習在這裡而不是更遠的南沙舉行也有利於靶場的保障工作。

  反艦科目可能是亮點

  到目前為止,官方尚未透露此次演習的具體科目和規模。中國國防部5日表示,這是中國海軍根據年度計劃進行的例行性演習。專家認為,這説明這次演習仍然是海軍為主的合同演習,而非多軍兵種參加的聯合演習。從這個角度看,常規的反艦、防空與反潛應該是必練科目。演習一般會有一個想定腳本,按照想定分步展開。應該大致分為編組協同訓練、綜合對抗演練和實彈打靶等多個階段,通常會在演習的最後階段進行實彈打靶。通常會將相關兵力分為紅、藍兩軍,分別配備航空兵、水面艦艇和潛艇在演習區內進行對抗演習。相關海域屬於南海艦隊責任區域,但這次演習區域相對較大,很可能配置了不止一個艦隊的艦艇。

  這名專家表示,反艦科目很可能是演習的亮點。以往中方類似演習中,反艦攻擊都是一個主要的保留科目。制海作戰是海軍最傳統也是最重要的作戰任務,特別是打擊超大型水面艦艇,將決定整個戰役的成敗。另外,反艦攻擊視覺效果也更直觀、震撼。同時,制空、防空作戰也是必不可少的。沒有制空權就很難獲得制海權。制空、防空作戰主要由戰鬥機、岸基和艦載防空導彈完成。而反潛作戰則會綜合水面艦艇、反潛巡邏機和潛艇部隊共同實施。不過通常是遵循“對抗不打彈,打彈不對抗”的原則。進行對抗演練主要是利用感測器發現跟蹤和模擬攻擊,而實彈打靶則針對一些靶標進行。

  是否進行島嶼攻防?

  由於此次演習區域將西沙各個島嶼包含在內,外界有評論將這次演習與南海仲裁掛鉤,因此有分析認為,很可能將包含島嶼攻防作戰。因為南海仲裁宣佈後,矛盾將集中在幾處爭議島礁上。

  演習海域包含西沙島礁,這也為進行島礁攻防作戰提供了一定便利。但也有專家指出,西沙島礁面積都不大,也會限制島嶼攻防作戰的規模。即便進行島礁攻防演習,規模也不會很大,但可能會出動海軍陸戰隊等精銳力量。如果進行這項演習,中國大型船塢登陸艦及其搭載的直升機、氣墊船可能會有練手的機會。另外,由於這次演習將在南海仲裁宣佈前結束,因此不太可能根據仲裁法庭公佈的仲裁結果來調整演習規模和科目,整個演習應該會按照計劃逐步展開。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