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專家:若太空淪為戰場 美國無疑將是最大輸家

2016-07-25 09:25:40|來源:環球網|編輯:鄧晨曦

  何為“太空戰略再平衡”?

  ■國防科技大學太空安全戰略研究中心 楊樂平

  為何繼亞太之後美又將“再平衡”對象對準太空?“主動預防”太空戰略背後的意圖與考量何在?下一步美在太空安全問題上還將有何動作?本文將為你解讀分析。

  近年來,“再平衡”一詞在美國戰略界被炒得火熱,似乎對美國至關重要的戰略領域都需要“再平衡”一番。 2012年拋出的“亞太再平衡戰略”即為一例,現在又輪到了引人注目的太空領域。今年6月17日,美國老牌智庫“大西洋理事會”發佈《面向新的國家安全太空戰略:戰略再平衡時機已到》,認為新的國際太空戰略格局要求美著手推動“太空戰略再平衡”,並明確建言換屆後美國新政府實施“主動預防”太空戰略,一方面致力於預防太空衝突,另一方面為贏得未來太空戰做好準備。曾任美國戰略司令部司令和參聯會副主席的卡特賴特將軍為該報告撰寫了序言,認為該報告預測了未來太空環境,為美國設定了底線,確定了戰略重點,評估了戰略致勝方法,為新總統上任之後調整太空政策與戰略提供了有益參考。為何繼亞太之後美又將“再平衡”對象對準太空?“主動預防”太空戰略背後的意圖與考量何在?下一步美在太空安全問題上還將有何動作?本文主要圍繞以上問題解讀報告內容,分析美太空戰略發展動向。

  戰略背景

  從上世紀五十年代末至今,歷屆美國政府都高度重視太空戰略制定與調整。2010年奧巴馬政府出臺了《國家太空政策》,隨後於2011年頒布了第一個《國家安全太空戰略》,宣佈了美在太空問題上的基本立場與策略。與前任布什政府的太空政策與戰略相比,雖然確保太空優勢、維護太空安全的戰略目標並未改變,但是奧巴馬政府的太空政策更多體現出“戰略克制”的一面,比如尋求通過多邊與雙邊外交途徑加強太空國際合作、維護太空安全,將預算更多投向軍民兩用太空技術和商業航天發展,在太空軍事上更加強調發展太空態勢感知能力而非太空攻擊能力,這些表明奧巴馬政府在太空問題上軟化了單邊主義,弱化了攻擊性。

  然而,由於近年來其他大國太空軍事能力迅猛發展,美國對可能失去太空霸權的不安與焦灼日盛。從2013年下半年開始,太空戰爭“不可避免”的新一輪擔憂之聲又在其國內泛起,對奧巴馬政府的太空政策與戰略也出現了質疑與反思的聲音。為此,2014年夏,奧巴馬要求國安會組織對太空安全的戰略評估,重新審視美太空安全戰略的關鍵要素與發展重點,美太空政策開始出現“右轉”信號。比如,通過外交途徑維護太空安全的聲音在減小,而軍方運用武力控制太空的聲音在增大;對發展太空進攻性能力的興趣在增加,預算緊縮背景下用於發展太空對抗技術與裝備的預算不減反增,提出了“有限太空戰”構想等。此外,美國社會對太空安全的認知也在發生微妙變化。去年,一本預測中、俄與美爆發太空戰的科幻小説 幽靈戰艦 被美軍高層熱捧,太空戰的文章居然也登上 科學美國人 這樣的嚴肅刊物,可見對太空戰的關注在美國社會的追捧熱度。

  大西洋理事會的報告就是在此背景下出臺的,報告試圖回答美國太空安全面臨的根本問題,影響新總統上臺後太空政策與戰略的制定與調整。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