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空軍大批防空導彈坐萬噸民船出海 畫面公開

2016-07-27 13:26:16|來源:中國軍網|編輯:鄧晨曦

  空軍大批防空導彈坐萬噸民船出海 畫面公開

  原標題:東部戰區空軍某防空團探索整建制兵力輸送新途徑   

  借船出海,空軍防空導彈坐上了客滾船 

  本報訊 陳濤、特約記者遲玉光報道:盛夏時節,在一艘萬噸級客滾船的載運下,東部戰區空軍某防空團千人百車經過遠程海上航行,從東南沿海整建制機動至華北某靶場。剛一抵達港口,人裝快速集結,迅即投入到實彈戰術演習中。 

  “進駐即能作戰,得益於借助民用船舶進行整建制海上兵力輸送。”團長安文斌介紹説,借助海運進行整建制人裝一體投送,各個作戰單元實現集中配置,各類作戰所需物資實現同步運輸。他們在船上先後2次召開營連主官會,對實彈戰術演習任務進行研究部署,細化行動方案、展開作戰推演,當客滾船抵達港口卸載後,各營連精準高效行動,實現了進駐就能作戰的目標。 

  據介紹,過去他們組織整建制遠程輸送任務,由於運載手段限制,全團人員裝備必須分成數個梯隊從陸路逐批次輸送,各梯隊行軍途中聯絡不便,作戰籌劃和任務部署只能等所有梯隊全部到達後才能進行,先期抵達的部隊空耗時間多,容易影響作戰進程。 

  水路輸送擁有載運量大、裝載效率高、航道不易被破壞的獨特優勢。此次兵力投送,該團在空軍、戰區空軍軍交部門指導下,積極與駐地和靶場兩地航務軍代處、公安、港口、船方等有關單位協調,精心制訂運輸保障計劃、裝載加固和配載方案,探索借助民用船舶整建制輸送兵力新途徑。 

  記者看到,萬噸級客滾船抵達某港口後,官兵利用船舶艙底與碼頭之間搭建的寬闊通道,將裝備物資運上碼頭,按照戰鬥編組快速摩托化行軍駛向預定陣地。營長張春長説:“利用船舶整建制輸送兵力,如同全團的移動‘營區’,作戰籌劃、任務部署能夠就地展開,更加適應快節奏作戰的需要。” 

  突破頭腦中的“物理空間”

  “陸軍飛天,空軍下海”,這兩則新聞展示了部隊聯合保障的全新探索。

  多年來,美空軍加油機經常應需為海軍戰機加油,空軍B-52轟炸機通過發射反艦導彈和布設水雷為海軍發動攻擊提供援助……這些聯合行動有一個共同特點:一個軍種借助兄弟軍種的“優勢肩膀”,從而實現作戰能力的躍升。 

  聯合保障,既需要後勤保障機構提供“通用聯勤保障”,也需要軍兵種發揮獨特優勢“專業支援保障”。有軍事專家指出,未來聯合作戰的最高境界是超越傳統的軍種視角和界限,運用戰場上的所有能力,而不必過多考慮這種能力出自哪個軍種。特別是隨著軍種建設的飛速發展和聯合作戰的深入推進,按照陸海空等物理空間劃分的軍種作戰領域界限日益模糊,陸軍踏進空域、空軍涉足海域、海軍兼顧陸上等跨界交互作戰任務越來越頻繁,這為各軍種聯合作戰提供了充分的對接空間和融合介面,也迫切需要跨界聯合保障與之匹配。

  誠如一位軍事專家所説:各個軍種對於其他軍種能力的深思熟慮且精挑細選的信任和依賴,能夠使自身的效能最大化。有鋻於此,各軍兵種要主動突破頭腦中的“地界”“天際”“海沿”,把自己的優勢資源主動投入保障聯合作戰,為兄弟部隊作戰提供更多便利。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