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專家:中國的確具備同時建造兩艘航母的能力

2016-07-28 13:18:33|來源:人民網|編輯:鄧晨曦

  專家:中國的確具備同時建造兩艘航母的能力

  網絡上流傳的國産航母最新建造進展的圖片

  原標題:專家:中國的確具備同時建造兩艘航母的能力

  人民網北京7月28日電(邱越)“中國很快就會成為航母超級大國。”24日,美國《赫芬頓郵報》用這樣的標題描繪中國航母未來的發展藍圖。該報道稱,中國第二艘國産航母已經在上海秘密開工建造。軍事專家曹衛東在接受央視《今日亞洲》採訪時表示,中國的確具備同時建造兩艘航母的能力,不過在短期內投入大量資金去建造龐大的水面作戰部隊未必符合中國的實際情況。

  報道稱,中國第一艘國産航母很可能在2016年年底前下水,這意味著現在只擁有一搜航母的中國海軍將很快擁有航母作戰能力。而且中國肯定會繼續生産航母,並最終成為一個航母超級大國。中國第二艘國産航母也在秘密建造當中,地點在上海附近的一家造船廠。

  不過,中國軍方未對相關報道做出回應。

  曹衛東認為,就中國目前的綜合國力和建造大型艦船的能力而言,中國完全有能力同時建造兩艘航母。大連的造船廠建造過遼寧艦,有一定基礎,首艘國産航母在這裡也已經初具輪廓。上海的造船廠也進行了擴建,具備建造大型航母的能力。

  《赫芬頓郵報》稱,中國海軍計劃在2025年部署6艘航母,包括2艘核動力航母的規劃並非説大話。目前,中國軍力與美國相比還有不小距離。然而,如果中國國産航母開始正式服役,這種差距將大大縮小。

  曹衛東表示,任何國家的經濟和軍事發展都是循序漸進的。航母不是一種單打獨鬥的艦艇,它需要足夠的潛艇、驅逐艦、艦載機等配合作戰,外媒的估計未必符合中國的實際情況。再者,建造核動力航母的技術難度很大,並且還需研製與之配套的新型艦載機和水面艦艇,工程規模巨大,並非易事。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