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印媒:印度買4架巡邏機“像鷹的眼睛一樣緊盯中國”

2016-07-29 10:12:59|來源:環球時報|編輯:金近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像鷹的眼睛一樣盯著中國的舉動。”——據印度《第一郵報》28日報道,印度27日與美國波音公司簽署價值10億美元的合同,購買4架P-8I“海神”反潛巡邏機。許多印媒在有關此事的報道中都提到了中國,稱印方此舉是為“遏制中國海軍在印度洋的活動”。

  《印度斯坦時報》27日報道説,這項軍購旨在進一步加強印度海軍的反潛和反海面艦隻能力。“海神”P-8I巡邏機將為印度海軍藍水戰略部署及近岸水面戰鬥提供支持,同時也對情報蒐集以及信息監控有很大幫助。報道稱,這是繼今年3月美國批准向印度出售8架P-8I巡邏機之後的又一筆軍購大單,共計31億美元購入同一類武器也創下印度軍購新紀錄。

  報道稱,這批“海神”P-8I巡邏機預計將被部署于印度南部泰米爾納德邦的軍事基地。其海上偵察時的常規時速為450英里(約等於724公里),監測範圍可達4500海裏。“海神”P-8I巡邏機被認為是目前印度擁有的蘇聯時期的圖-142偵察機的替代品,預期的服役時間可至2050年。《印度斯坦時報》稱,為配合印度海軍的需要,這種雙座艙飛機不但被設計為更適用於高頻次短距離起降,同時配有魚雷發射管以及海下聲吶探測系統,另外該飛機也可攜帶各類導彈、炸彈以及承擔佈雷任務。

  印度為何要購買更多的P-8I? 印度《第一郵報》稱,P-8I將被用於緊盯中國的舉動,這種飛機能在敵人抵近印度海岸之前發現威脅。文章聲稱,“自2008年以來,三種力量日益威脅印度的穩定:巴基斯坦、中國和克什米爾動蕩。”《印度快報》稱,該國購買4架P-8I巡邏機的目的是遏制中國海軍在印度洋的存在。此前,印度已經在安達曼-尼科巴群島部署8架P-8I飛機,以跟蹤那裏潛艇活動的情況。報道説,自從中國海軍拓展在印度洋的觸角,派遣包括核動力潛艇在內的艦艇遊弋印度洋,印度就一直在增強海軍的偵察能力。

  印度政府此舉引發該國網民不同的反應。有人在新德里電視臺網站留言表示支持,並聲稱“中國必須在傷害印度之前三思”。另有人表示,印度有權購買任何國家的武器,但問題是,“為何印度要做任何事時,都把矛頭指向中國?”

  另據《印度時報》28日報道,印度北阿肯德邦政府聲稱,解放軍上周“入侵”該邦的查莫利地區,並在那裏駐營,後在印方抗議下退回中國境內。該邦政府表示,將重新審視當地350公里長的中印“實控線”的安全問題。另外,中方直升機在印度空域飛行了5分鐘。《印度快報》報道稱,印度國防部長28日表示,不存在所謂的“入侵”,只是雙方對部分地區的“實控線”理解不同,目前中印兩國已解決最近發生的這次事件。

  【環球時報駐印度特約記者 武為民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任重】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