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寫在“八一”前夕:推進軍隊改革,建設強大國防

2016-07-29 13:28:42|來源:新華網|編輯:金近

  新華社北京7月28日電題:推進軍隊改革,建設強大國防——寫在“八一”建軍節前夕

  新華社評論員

  從浴血榮光中走來,向世界一流軍隊的目標奔去。在即將迎來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的時刻,今年八一建軍節對處於變革關頭的人民解放軍來説,具有特別的意義。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進行第三十四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深刻論述國防和軍隊改革的重要意義,對下一步改革作出部署、明確要求,為我們以更大的智慧和勇氣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指明前進方向。

  “腳踏著祖國的大地,背負著民族的希望”,走過89年崢嶸歲月,在黨的領導下,我軍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從勝利走向勝利,改革創新步伐從來沒有停止過。現在,國防和軍隊建設處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作為一場整體性、革命性變革,正在深入展開的國防和軍隊改革,必將使人民軍隊煥發出新的生機與活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對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高度重視,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將國防和軍隊改革納入全面深化改革總體佈局。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以來,在黨中央領導下,國防和軍隊改革深入推進:相繼成立陸軍領導機構、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把軍委機關由4個總部改為1廳、6部、3個委員會、5個直屬機構共15個職能部門,把7大軍區調整劃設為東部、南部、西部、北部、中部5大戰區,完成海軍、空軍、火箭軍、武警部隊機關整編工作。力度空前的改革,使人民解放軍突破了長期實行的總部體制、大軍區體制、大陸軍體制,建立了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新格局,解決了一些多年來想解決但一直沒有很好解決的問題,解決了許多過去認為不可能解決的問題,實現了軍隊組織架構的一次歷史性變革。

  “志行萬里者,不中道而輟足。”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勢頭很好,但對照改革總體方案確定的時間表,後續任務依然艱巨繁重。如果説前一階段領導指揮體制改革是動“上頭”,接下來的軍隊規模結構和作戰力量體系改革則是動“大頭”;前一階段是動“棋盤”,接下來則是動“棋子”。調整之深、轉型之難、任務之重,在人民軍隊歷史上前所未有。

  越是難度大,越要堅定意志、勇往直前。在國防和軍隊改革向縱深推進的關鍵當口,有定力、有擔當、有韌勁,進一步堅定改革信心,進一步把準改革方向,進一步抓好改革落實,才能匯聚起迎難而上、攻城拔寨的強大改革力量,扎紮實實把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推向前進。

  改革必成,強軍可期。堅定必勝信心,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就沒有過不去的火焰山。改革的力量,來自革弊鼎新的科學藍圖。這輪改革,經過深入調研論證,集中全軍智慧,堅持問題導向,實施標本兼治,聚焦長期制約我軍戰鬥力生成的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政策性問題,必將為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提供體制機制保障。

  改革的力量,來自軍心士氣的空前凝聚。全軍官兵自覺在大局下定位、思考、行動,軍隊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領導幹部帶頭做改革的促進派、實干家,自覺在大局下定位、思考、行動,不斷強化政治意識、大局意識、號令意識,自覺擁護改革、積極支持改革、堅定投身改革,把對黨忠誠、聽黨指揮、向黨看齊體現到落實改革任務上,必將為推動改革強軍持續注入強大動力。

  改革的力量,來自全國人民的廣泛支持。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是全黨全國共同的事業。中央和國家機關、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以及有關方面,大力關心支持國防和軍隊建設,積極配合完成跨軍地的改革任務,自覺把經濟佈局調整同國防佈局完善有機結合起來,必將形成黨政軍民齊心協力共襄改革的生動局面。

  鼓蕩激情揚徵棹,一路輕舟乘東風。以忠誠鑄軍魂,靠改革增活力,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奮勇前行的人民軍隊,一定會向黨和人民交出改革大考的優異答卷,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的力量保證。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