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日本自衛隊啟動海外動武訓練 防相稱要做好準備

2016-08-25 13:25:28|來源:環球網|編輯:趙妍

  原標題:日本自衛隊啟動海外動武訓練 防相稱要做好準備

  【環球網軍事8月25日報道 環球時報駐日本特約記者 劉 東 盧昊】日本新任防衛大臣稻田朋美24日宣佈,日本自衛隊將結合新實施的新安保法,增加部隊訓練任務,包括啟動旨在在海外實施集體自衛權的“馳援護衛”相關訓練。

  日本共同社24日稱,稻田當天在記者會上表示,在新安保法實施的前提下,將在自衛隊實施“適用安保法的新任務訓練”,強化部隊“應對新形勢”的實戰能力。稻田稱:“為能應對一切情況,做好準備是理所應當的。”實施新任務訓練的主力部隊為將於今年11月中旬派往南蘇丹執行維和任務的陸上自衛隊第9師團第5普通科聯隊。該部隊將於25日起開始常規訓練,9月中旬後開始安保法規定的、允許日本在海外實施集體自衛權的訓練科目。

  這次引入的新訓練科目包括使用武器營救遭襲的聯合國維和人員的“馳援護衛”,以及與其他國家軍隊一起護衛營地的“宿營地防衛”等,均以放寬自衛隊攻擊性武器使用和行動範圍限制為前提,強調“實際環境下的作戰能力”。對於是否允許自衛隊派遣部隊在海外具體執行上述任務,日本政府將根據當地局勢和部隊訓練情況,在10月底前在國家安全保障會議上作出決定。路透社稱,這意味著日本有可能在戰後首次實質性地介入海外軍事衝突。自衛隊行動最終的決策權掌握在內閣手中。

  共同社稱,去年9月新安保法出臺及今年3月實施後,“自衛隊活動迎來了巨變的轉捩點”。為準備介入新安保法允許日本行使集體自衛權的相關軍事活動,自衛隊將強化訓練內容,提升在海外的戰鬥狀態下對他國軍隊的後方支援。以防衛大臣的表態為標誌,在政府強化軍力建設的指導方針下,自衛隊的新一輪國內訓練和與美國的聯合訓練將陸續啟動,包括設想在朝鮮半島發生突發情況時,由自衛隊對美國軍艦及基地設施提供護衛等。為此,日美計劃從今年10月開始,在例行的日美聯合演習“利劍”以及日美共同方面隊指揮所演習“山櫻”中加入相關科目。有分析認為,和新安保法出臺的主要目標相一致,自衛隊接下來的訓練和防衛交流計劃,也將以強化日美同盟協作為基本出發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