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中國南海島礁5座燈塔投用 服務功能具公共屬性

2016-08-25 13:31:25|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趙妍

  原標題:中國南海島礁5座燈塔投用 服務功能具公共屬性

  近期,在碧波浩淼的南中國海上往來的漁船、商船會發現,中國在南海島礁開工建設的5座大型燈塔已經陸續投入使用。它們在夜間發射出明亮的光芒指引著航向,並且不間斷地向周邊海域航行安全、漁業生産、海上搜尋救助、海洋防災減災等活動及時提供相關保障和預警信息。

  燈塔是建於航道關鍵部位附近的一種塔狀發光航標,是一種固定的航標,其基本作用是引導船舶航行或指示危險區。作為海上安全航行重要的導航公益服務設施,燈塔被譽為船舶夜間行駛的“指路明燈”,更是船員應對海上災難險情的“保護神”。目前,我國已經在沿海海域設立了2000余座燈塔、燈樁,為海上航行提供良好的導航和助航服務。

  而南中國海是連接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海上通道,也是十分重要的漁場,船舶密度大,通航環境複雜,氣象海況多變。長期以來,南海海域船舶航行安全保障設施、海上應急救助力量以及船舶溢油反應力量的不足,已經較大地影響制約了南海海域通航安全和該地區社會經濟發展。

  為改善這一局面,交通運輸部自2015年5月起在南海海域開工建設大型多功能燈塔,不斷加大南海民用導航助航、應急搜救設施的建設力度。目前,華陽、赤瓜、渚碧、永暑4座燈塔已先後建成發光,美濟燈塔主體建設也已基本完成,很大地提高了該海域船舶航行安全保障能力。

  南海燈塔是我國在南中國海海域建設的重要公益性服務設施,這些燈塔不僅大大提升保障南海海域船舶航行安全的導航助航能力,更為我國承擔和履行海上搜尋與救助、航行安全、漁業生産、防災減災、海洋環境保護等國際責任與義務創造了良好的條件,它們的服務功能具有國際公共屬性。

  南中國海海域是全球最重要、最繁忙的海上貿易通道之一。據不完全統計,每年大約有4萬多艘船隻經過南海海域,世界一半以上的超級油輪都要經過該海域。經過南海地區的油輪是經過蘇伊士運河油輪的5倍、是經過巴拿馬運河油輪的15倍,經過南海航道運輸的液化天然氣約佔世界液化天然氣總貿易額的三分之二。日本、韓國等周邊國家和地區90%以上的石油輸入要依賴南海航線。

  但是,由於南海島、礁、灘多,暗沙也多,且其位置和水深、水文缺乏準確的資料記錄,加之航路附近有許多通航障礙物,迫切需要航行安全保障設施對船舶進行導航指示。我國作為國際海事組織的成員國和南海島礁無可爭辯的主權國,有責任加強南海海域航海保障設施和能力建設,履行承擔南海國際海運通道航行安全的義務。

  受熱帶氣旋和季風的影響,南中國海商船、漁船遭受風災損害和各類海上交通事故時有發生。為了防範海上交通事故,便於搜尋救助協調指導,增強海洋氣象災害的預警性,南中國海5座燈塔除了發揮傳統視覺導航功能,其所配置的船舶自動識別系統和甚高頻通信基站,還可實現無線電通信信號的有效覆蓋。通過它,可以為在南海海域航行的商船漁船提供救助協調指導和氣象災害預警、預防信息服務。

  燈塔的建成使用對於有效保護南海海洋生態環境也將起到重要作用。在燈塔的導航指引下,船舶航行風險將會大大降低。南中國海海域眾多的油輪、液化氣船等船舶發生碰撞、擱淺等事故帶來的溢油風險將大大降低,從而避免給脆弱的南海生態環境和周邊島礁、海岸帶來災難性的影響。

  除了燈塔,中國還在西沙海域建成晉卿島、羚羊礁、南沙洲、北礁東等4座燈樁,在永興島、東島、琛航島、中建島設置了4座船舶自動識別系統基站,在永興島已經建成並計劃在永暑等島礁繼續建設海洋氣象廣播電臺,實現對相關重點海域海上安全信號的全覆蓋。截至目前,我國在上述海域已經建設31座民用航標設施。島礁燈塔、燈樁的建成,以及船舶自動識別系統、海上安全信息播發系統信號的覆蓋,使得我國南海海域民用航海保障基礎設施網絡初步形成,對往來船舶安全的保障能力大大加強。

  南海燈塔和中國沿海其他2000余座燈塔、燈標是一樣的,性質相同、作用突出、用途開放,為途經南中國海海域的中外商船、漁船服務,在茫茫黑夜裏照亮彼此的航道以引導大家避開淺灘、暗礁,共同駛向更加富裕的未來。

  (作者單位:工程兵學院)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