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揭秘我黨唯一的五重特工

2016-09-02 13:47:50|來源:解放軍報|編輯:鄧晨曦

  原標題:揭秘我黨唯一的五重特工

  從今天開始,我們將推出嶄新的系列文章——“軍事解密”。與其他軍事歷史類文章不同,“軍事解密” 不僅將為讀者揭開軍事歷史的謎團,更將著眼于挖掘隱匿于軍事歷史之中跌宕起伏的人物故事和生命軌跡。除卻解密性、知識性、趣味性之外,人文情懷將是“軍事解密”不同於其他軍事報道的特色。

  依靠中國軍網獨有的資源優勢,編輯擬從傳奇人物、武器裝備、經典戰役等諸多角度,為您呈現別具一格的軍事歷史報道。

  作為本系列的開篇,本期軍事檔案將為您還原歷史中一個特殊的群體。為了共同的信仰,他們不惜背負“漢奸”“賣國賊”的罵名隱匿于敵人內部,他們置生死於度外與敵人週旋,他們用智慧與勇氣演出了一部部驚心動魄的諜戰大戲。

  他們有一個共同的名字——“紅色特工”。

  袁殊——絕無僅有的“五重特工”,將日公館變為我黨情報據點

  “軍事解密”之諜影重重——揭秘我黨唯一的五重特工

  資料圖:1927年袁殊北伐途中攝于皖贛邊境

  “軍事解密”之諜影重重——揭秘我黨唯一的五重特工

  《偽裝者》中的明樓

  (明樓的原型即為袁殊)

  在特工歷史上,雙重乃至三重特工都並不鮮見,但“五重特工”卻可謂獨一無二。在我黨特工史上,一位叫做袁殊的“紅色特工”除為我黨情報系統工作之外,同時兼有中統、軍統、侵華日軍以及青紅幫成員等多重身份。是我黨歷史上唯一的“五重特工”。

  那麼,如此具有神奇色彩的身份又是如何建立起來的呢?

  1929年,原本是國民黨成員的袁殊開始專攻新聞學並接觸進步思想。不久後,他便加入了中國共産黨並參加中共中央特科,在我地下黨負責人之一潘漢年的領導下從事情報工作,晉陞為 “紅色特工”。

  在 “新聲通訊社”工作期間,憑藉其出色的外交能力和強大的人際關係網,袁殊認識了日本駐滬領事館的副領事,成功打入日方情報機構,這也使他獲取的的涉日消息又快又準。為了開拓情報來源,袁殊還加入了青紅幫,成為可以和杜月笙等人平起平坐的“通”字輩兄弟。抗戰爆發後,由於與日本領事館關係密切,袁殊得到了國民黨特務頭目的重視並獲得了軍統身份,後來他還出面組織了“興亞建國同盟”,儼然成為了一個“小漢奸頭目”。至此,袁殊湊齊了共産黨、國民黨中統、軍統、日本和青紅幫的五方背景。

  當然,這些身份都得到了我地下黨負責人的批准。

  利用遍佈各個派系的情報線索,從“八一三”淞滬抗戰爆發直至1946年,袁殊在我地下黨負責人的導演下,演出了一場場出色的情報戰。

  “軍事解密”之諜影重重——揭秘我黨唯一的五重特工

  資料圖:日本領事館

  在“八一三”淞滬抗戰期間,袁殊置生死於度外,深入日軍陣地偵察,把軍事情報毫無保留地提供給我地下黨組織。袁殊打著“岩井公館”的招牌,利用岩井英一的錢為我黨組織設立電臺、提供活動經費。彼時,“岩井公館”幾乎成為我黨的情報工作據點。

  此後,袁殊又擔任了一系列偽職,如清鄉政治工作團團長、江蘇省教育廳長等。在此期間,袁殊交給日本人的情報均為精心挑選,並無特別價值的信息,但他從日本人那裏獲得的情報卻彌足珍貴,其中包括1939年英法企圖犧牲中國對日妥協的遠東慕尼黑活動、蘇德戰爭爆發後日本戰略動向的變化、日偽內部的人事更迭、蘇南日軍的兵力部署和清鄉行動具體時間……

  根據這些情報,黨組織建立了通往根據地的秘密交通路線,救援出大量被俘的我方人士,其中還包括袁殊親自救出的魯迅夫人許廣平;掩護潘漢年、范長江、鄒韜奮等人進入根據地。由於情報及時,粟裕部隊成功跳出了日偽合圍的“籬笆墻”。

  背著“漢奸”“叛徒”“賣國賊”的罵名,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五重特工”袁殊在隱蔽的戰線上為抗戰事業做出了極為重要的貢獻。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