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空襲致死伊拉克上百平民? 聯合國呼籲克制

2017-03-28 11:15:56|來源:新華社|編輯:金近

  一則近期發佈的視頻顯示,美國支持的伊拉克軍事行動在摩蘇爾一場空襲中可能造成上百名平民死亡,甚至可能高達約200名平民喪生。

  聯合國24日對此表示擔憂,呼籲各方停止“無差別使用武力”,以免造成更多平民死傷。據信,眼下仍有40萬平民被困在摩蘇爾老城。

  【大量平民遇難】

  聯合國秘書長副發言人法爾漢·哈克24日説,聯合國對有關伊拉克摩蘇爾人口密集區域大量平民死於近期一場空襲的報道表達嚴重關切。

  媒體得到的初步信息顯示,這次空襲很可能是伊拉克政府軍與國際聯軍一方所為。今日俄羅斯電視臺網站25日報道,最多200名平民死於這次空襲。英國廣播公司則報道,有消息聲稱至少200名平民遇難。

  多名目擊者在視頻中説,百餘名平民試圖躲藏在一棟建築內,不料該樓遭到反恐部隊空襲,大量人員死亡,或被掩埋在廢墟中。按照摩蘇爾市民艾哈邁德·艾哈邁德的説法,超過137名平民藏身在這棟樓內。

  “由於轟炸,我們整個街區的人都逃跑了。人們跑到那棟樓裏躲藏,”艾哈邁德説,“我們全家人都藏在那棟樓內,一共27人。現在,我們只從廢墟中挖出一名家人的遺體,其餘家人生死未卜。”

  一些當地記者説,他們24日看到從廢墟中挖出約50具遺體。

  哈克説,聯合國駐伊拉克人道主義協調員利塞·格蘭德對如此龐大的平民死傷規模“感到震驚”。格蘭德呼籲各方“盡可能採取一切措施保護平民”、“不能以無差別使用武力的方式危及平民生命”。

  【美國啟動調查】

  對這起摩蘇爾平民死傷事件,眼下尚無任何一方正式宣稱負責。美國國防部表示,已對此啟動調查。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埃裏克·帕翁説,“我們知曉有媒體報道摩蘇爾空襲造成平民傷亡”,已著手調查具體情況。這名發言人承認,近期確實在摩蘇爾進行過空襲。

  今日俄羅斯電視臺網站24日援引美國軍方人士的話報道,美方調查這起空襲以及平民死傷狀況預計要“耗費不少時間”,因為多家媒體對這起空襲的發生日期存在不同説法,初步推斷是在3月17日至23日之間。

  美國《洛杉磯時報》援引沒有公開姓名的美國官員的話報道,根據初步掌握的情況,這次空襲很可能擊中一輛滿載燃油或爆炸物的卡車,才會造成如此多的平民傷亡。

  【改變進攻策略】

  伊拉克政府2016年10月發起收復摩蘇爾的軍事行動。今年1月底,伊政府軍收復摩蘇爾東部城區。2月,伊拉克總理海德爾·阿巴迪宣佈開始收復摩蘇爾西部城區的軍事行動。目前,伊政府軍已控制西部城區超過三分之一的地區。

  隨著伊政府軍逐漸逼近摩蘇爾老城,狹窄小巷等因素導致進攻困難。美軍發言人約翰·理查森24日透露,伊政府軍準備改變策略,改由兩路包抄摩蘇爾老城,以迫使“伊斯蘭國”極端組織人員投降。伊拉克軍方發言人葉海亞·拉蘇爾隨後證實,伊政府軍將在“今後數日”採取新策略。

  據美國官員估算,眼下仍有約2000名“伊斯蘭國”武裝人員困守在摩蘇爾老城。

  聯合國統計顯示,約40萬平民被困在摩蘇爾老城。過去一個月裏,超過18萬平民逃離摩蘇爾西部城區,預計今後數周還將有32萬人逃離。

  聯合國官員對摩蘇爾平民的人道主義狀況表達擔憂。例如,受困平民缺乏燃油、食物、電力供應等生活必需品,夜間靠焚燒傢具和生活用品取暖。(楊舒怡)

  (責編:邱越、閆嘉琪)

標簽: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