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摩蘇爾空襲慘劇已十日 肇事者究竟是誰?

2017-03-28 09:57:51|來源:新華社|編輯:金近

  伊拉克摩蘇爾老城空襲致死大量平民事件已經發生10天:遇難人數確切統計結果尚未發佈,肇事者是誰仍有待調查。

  【死亡人數説法不一】

  摩蘇爾西城新摩蘇爾區17日遭空襲,大量平民傷亡。伊拉克軍方26日説,已經從一座遭摧毀建築內挖出61具屍體;而摩蘇爾當地官員25日説,遭空襲區域已經發現多達240具屍體。

  而按照居民艾哈邁德·艾哈邁德的説法,超過137名平民藏身遭空襲的樓內,包括他的27名家人。救援人員挖出的遺體中,有一名他的家人,其他人則生死未卜。

  多名伊拉克高級軍官26日抵達新摩蘇爾區實地調查。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聯軍副司令馬修·艾斯勒26日告訴路透社記者,他眼下無法提供這次空襲導致平民傷亡的具體情況。

  【肇事者尚未確定】

  以美國為首的聯軍25日發表聲明,證實聯軍17日應伊拉克軍方發出的空中支援請求,向出現平民傷亡的區域發動了空襲。

  聲明沒有説明聯軍中哪個國家的戰機執行了這次空襲任務。

  英國《每日郵報》26日援引英國空軍官員的話報道,英軍戰機當天在新摩蘇爾區上空執行空中打擊任務。不過,英軍官員沒有披露空襲目標的具體位置。

  這些官員説,英軍“狂風”式戰機發射多枚500磅(約226公斤)鐳射制導導彈,摧毀5個“伊斯蘭國”目標。

  一名英軍發言人告訴《每日郵報》,當時天氣條件“非常不利”,雲層厚,英軍方面將配合聯軍對平民傷亡的調查。

  伊拉克軍方26日表示,“伊斯蘭國”武裝人員在那座遭摧毀的建築中布設了大量炸藥,雖然聯軍戰機當時空襲了這片區域,但是這座建築沒有遭空襲的痕跡。

  伊軍方發言人葉海亞·拉蘇爾表示,在激烈巷戰中,“伊斯蘭國”武裝人員把平民作為“人體盾牌”,抵抗伊軍進攻,甚至強迫平民聚集到一起,然後引爆汽車炸彈,繼而把平民傷亡歸咎於伊軍。

  一些新摩蘇爾區居民説,17日的確遭到猛烈空襲。“地在顫,就像發生了地震,”阿布·艾曼回憶道,“我住的街區遭到一次轟炸,到處是煙塵和碎玻璃。我家旁邊的房子傳出尖叫和哭喊。轟炸結束後,我和一些鄰居走出去,發現街道上一些房子已經被夷為平地。”

  【人道危機】

  摩蘇爾市是伊拉克第二大城市,也是“伊斯蘭國”在伊拉克的大本營。伊政府軍去年10月發動收復摩蘇爾戰役,包圍並逐步推進,今年1月24日宣佈收復摩蘇爾東城,繼而于2月19日開始攻打位於底格裏斯河西岸的西城。

  聯合國統計,攻打西城的戰鬥開始以來,超過20萬平民出逃,至今西城仍有大約60萬平民。

  “伊拉克人權觀察”組織説,未經證實的數據顯示,2月19日至今,近700名平民已經在交火中死亡。

  聯合國駐伊拉克人道主義協調員利塞·格蘭德對17日空襲造成大量平民傷亡的報道“感到震驚”,呼籲“盡可能採取一切措施保護平民”、“不能以無差別使用武力的方式危及平民生命”。(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標簽:
返回頂端